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履职

温州人大:做好“瓯”味立法文章 弘扬瓯越文化

发布时期: 2024-04-03 信息来源: 法制(工作)委员会 作者: 戴园园

自古以来,中原文化、海洋文化、山地文化、移民文化等在瓯山雁水间交汇融合,形成了独特的瓯越文化。瓯风古韵传承千年、生生不息。近年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做好“瓯”味立法文章,以法治之力赓续历史文脉、弘扬瓯越文化、彰显城市魅力。

一是以阅读促进立法擦亮“籀园”品牌。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温州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确立“每年4月为籀园读书月”。“籀”意读书,“籀园”是温州第一家公共图书馆,曾经滋养无数读书人,将“籀园”通过立法确定为阅读月标识,推动温州“籀园”文脉更加源远流长,增添温州全民阅读促进活动的历史厚度、传承宽度、影响广度。

二是以戏曲保护立法擦亮“永昆”品牌。“百戏之祖是南戏,南戏故里在温州。”作为温州现存最为古老的地方传统戏剧种类,永嘉昆曲是昆曲中独具艺术风格的重要支脉,是研究南戏的活化石。即将交付市人大常委会二审表决的《温州市永嘉昆曲保护条例》推动永嘉昆曲的记忆留下来、活起来,让“戏”水长流、温州南戏隽永而弥新。

三是以资源保护立法擦亮“瓯柑”品牌。瓯柑是温州特色水果,味虽微苦,但回味绵延悠长,承载着温州人独特的文化记忆。通过温州市人大点题推动,瓯柑保护立法列入年度预备项目,正通过广调研、深挖掘,着力构建保护瓯柑种质资源、破解瓯柑产业发展难题的立法方案,助力瓯柑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四是以古港保护立法擦亮“千年商港”品牌。2021年发现的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以丰富的遗迹、遗物,实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和存续。在开展古港考古挖掘、遗址公园建设的同时,朔门古港保护立法列为年度立法调研项目,通过同谋划、同推进,为文物保护和利用提供坚实保障,让“千年商港”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