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平阳县人大:倡导新风尚 切实发挥主任会议作用

发布时期: 2024-04-17 信息来源: 平阳县县本级 作者: 崔璐璐

平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每月定期召开主任会议,除审议年初确定的重点监督议题外,还会专门召集会议听取常委会各工(专)委办月度工作情况及下月工作重点汇报,传达县委及上级党委、人大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等。为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平阳县人大常委会在主任会议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不断创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汇报工作“提亮点”。汇报工作要讲方法,各工委在汇报工作时,突出强调当月开展的亮点重点工作;点评工作要看过程,主任会议成员和各工委办在“听一听、评一评、议一议”过程中,分别对相关工作进行“公开”讲述和讲评;交流工作要有目标,通过工作方法交流、工作思路整理、工作经验分享,实现在助推中心工作过程中,不断精进履职方式方法,推动人大工作“提能升级”。

二是监督工作“抓薄弱”。除围绕中心工作、重点议题开展监督,主任会议提出要善于在监督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过程中甄别问题,发现可能存在于问题交办、细节处理、结果反馈等全过程各环节的不足之处,从工作实务监督的角度助力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从“旁”助推三个“一号工程”。要善于从“群众口中”“数据背后”中发现“潜在性”问题,作为常委会常态化推进调研工作的重要课题来源以及下年度重点监督议题的来源之一,把监督的前奏起好、把调研的战线拉长,以期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关键工作“敲重点”。全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主任会议上多次强调建设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极端重要性和长期发展性,提出并聚焦代表作用发挥,纵向延伸打造“组·站·室·点”基层单元体系,加强宣传工作体系氛围,围绕代表履职风采、代表联络站故事、基层民主实践等六大领域,全面重点宣传基层民主实践。严格把关全年监督、创新工作基调。守牢创新工作底线,在部门履职综合评议、代表·局长面对面、镇长接待日等创新工作开展过程中,坚持调研先行、研判在前,在创新和实效之间取得平衡。强化监督工作力度,连续召开两次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建议办理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监督三项工作,通过“三会合一”实现大力度、高效率部署,同时严格方案执行,织密全年监督工作大网。

四是下步工作“定基调”。在点评、总结工作基础上强化部署,常委会主要领导、各工委办分管领导分别就全局和条线下阶段常态工作和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协调,在机关内部营造协作协力工作氛围,为推进重点工作落地凝心聚力,并将有关内容要求作为下次会议“成果验收”的重要指标。在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开展廉洁教育基础上深化学习,将学习上级党委、人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传达县委下阶段部署工作作为主任会议“第一议题”。同时,围绕中心工作和机关建设提出“学习计划”,常态组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全国人大代表进机关等学习交流活动、深度参与“强城行动”,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以理论“够强”、技能“够用”、制度“管用”作为低限标准严把学习质量关。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