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履职

2024年人大机关论坛之“戏从温州来 永昆进人大” 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期: 2024-04-17 信息来源: 法制(工作)委员会 作者: 李梦怡

在市人大常委会即将审议表决《温州市永嘉昆曲保护条例(草案)》之际,为深入了解永嘉昆曲、传播弘扬南戏文化,2024年市人大机关论坛之“戏从温州来 永昆进人大”主题活动于4月12日在市人大机关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陈建明参加活动。活动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主办,法工委、教科文卫工委、机关青工委承办。

1713339482017_副本.png

戏从温州来,百戏之祖是南戏,南戏故里在温州。永嘉昆曲是南戏的活化石,是温州现存最为古老的地方传统戏剧种类,以其独特的唱腔、丰富的表演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成为昆曲中独具艺术风格的重要支脉,具有厚重历史底蕴。2001年,永嘉昆曲作为昆曲子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温州市永嘉昆曲保护条例(草案)》于去年列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审议项目,2023年12月由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一次审议,即将交付4月下旬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表决,将从法规制度层面为永嘉昆曲这一温州重要文化标志保驾护航。

1713339462037_副本.png

活动现场,市人大教科文卫委柳升高副主任委员声情并茂地带领大家细品悠悠古韵,追寻永嘉昆曲文化脉络。他着重从南戏的起源和发展、南戏与昆曲及永嘉昆曲的历史延续以及永嘉昆曲的传承等方面入手,对南戏、昆曲和永嘉昆曲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希冀通过立法让永嘉昆曲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永嘉昆剧团现场精彩演绎《荆钗记·闹钗》《拜月记·踏伞》,展现永嘉昆曲隽永的艺术魅力。

1713339447444_副本.png

活动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热烈、掌声不断,现场了解观摩后,有关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与永嘉昆剧团负责人就关心关切的永嘉昆曲在新时代如何守正创新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同志们纷纷表示,这次主题活动不仅仅是一场展示永嘉昆曲风貌的盛宴,更是一次追根溯源的文化之旅,期待永嘉昆曲以地方立法为契机,走出“深闺”,薪火相传、青蓝永续,不断绽放时代光彩。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