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乐清市人大:立足“四个坚持” 推动代表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期: 2024-04-16 信息来源: 乐清市市本级 作者: 黄沐欣

近年来,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助力三个“一号工程”等重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全力推进基层单元规范化建设,优质高效服务保障代表履职,以高质量的代表工作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乐清的生动实践。

一是坚持做精做细做优,推动基层单元见行见效。打造平台“建站”,持续2年安排专项资金,对乐清市级代表联络总站和全市25乡镇(街道)站进行提档升级,打造“硬件过硬、软件完善”的标准化履职场所。丰富载体“管站”,推广自建人大数字化驾驶舱,集成“人大e监督”“代表议事”等特色应用场景,乐清全市人大工作在代表联络总站实现一屏展示。突出成效“用站”,推广市级“局长进站”经验做法,形成镇级“乡长有约”“镇长·代表面对面”“所长请你来协商”等相应机制23项,累计开展四十余场“局长进站”系列主题活动,以小切口推动大民生。

二是坚持用心用情用力,推动代表履职尽责尽能。精细开展主题活动,组织代表深入企业、基层、群众调研,开展“聚力三个‘一号工程’,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人民听证,“农村公路建设”专题询问以及“三农产业振兴”“代表助力拼经济,促发展”“红七月·人大代表履职服务月”等主题活动22场。精心组织学习培训,持续深化“五个一”培训机制,实现412名乐清市级代表和基层人大负责人轮训全覆盖。精准量化履职表现,以“积分制”量化代表履职,将代表履职登记及量化评价的覆盖面扩大至镇级代表和街道议政会代表,推动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线上实时履职登记,累计上传履职记录3.6万条。

三是坚持有序有为有效,推动建议办理落实落地。严把入口关,以代表联络站为主阵地,以“箫台听声”“临港问政”等数字特色平台为抓手,线上线下全方位畅通民意渠道。严把交办关,创新牵头召开市委办、市府办、市委编办等在内的“四办联席会议”,对疑难件争议件集中分析、票决确定,确保精准交办。严把督办关,出台系列指导文件,构建“精准交办、重点领办、全程督办、回头再办”的监督闭环,有效推动建议办理解决率同比上升了11.3%,办理成效显著提升。

四是坚持群策群力群治,推动基层人大提质提档。支持基层人大履职行权到位,建立乐清经济开发区和乐清湾临港经济开发区代表联络点,开展“市长进开发区联络点”“着力兴建东方大港”等主题活动,组织人大代表进站接待市场主体和选民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支持基层人大依法监督到位,坚持每季度召开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例会,组织互学互看互比,晾晒各乡镇(街道)亮点工作,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支持基层人大创新发展到位,鼓励基层人大运用集中评议政府组成部门派出机构、创设“代表工作室”等监督方式,让基层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监督产生的实效。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