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瓯海区人大:助力“无袍法官”

发布时期: 2024-04-16 信息来源: 瓯海区区本级 作者: 全怡洁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在庄严的宣誓下,瓯海区人大常委会为人民陪审员颁发了任命书和陪审员胸章,最新一期162名人民陪审员上任就职,正式开启“无袍法官”的正义之路。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公众对司法民主的强烈需求,强化监督刚性,助力陪审员制度执行方面严选任、提能力、促成效。

跟踪问效促严选。区人大跟踪监督陪身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针对选任、履职等方面不足,督促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法院切实加以整改。在新一期人民陪审员选任过程中,区人大指导区人民法院开展调查摸底、镇街“海选”,并联合各部门对2225名候选人年龄、学历、有无违法违纪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最终经区人大常委会任命162名人民陪审员,整体陪审队伍性别比例、职业分布进一步平衡,学历层次、年龄结构日趋优化,队伍广泛性和代表性显著增强。

加强管理提能力。区人大协同区司法局、区人民法院出台《人民陪审员管理办法(试行)》,着重提高陪审员的法律素养、司法礼仪、纪律作风、参审意识等,进一步提升陪审员法治思维和履职能力。对选任的人民陪审员组织任职宣誓仪式,紧抓陪审员任中培训,多次组织陪审员参与优秀陪审员庭审观摩,2023年共组织陪审员参加培训160余人次;充分运用陪审员考核结果,将陪审员庭审作风、参审率等考核结果及时公布,2023年评选十佳陪审员,树立榜样予以嘉奖,有力激发“无袍”法官履职积极性。

精准监督出成效。针对陪而不审、参审难等问题,区人大持续开展执法调查,督促区人民法院运用“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在线”平台结合陪审员个人特点、职业特长,建立健全陪审员参审机制;同时,更加有力落实庭前告知、庭前阅卷、庭前会议等制度,充分利用陪审员来自群众、了解群众的优势,例如有的陪审员在家事案件中,从公序良俗角度合理评议,引起当事人的情感共鸣,有效弥合司法专业判断与公众朴素认知“鸿沟”。2023年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1794件,人均参审数大幅提高。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