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永嘉县人大:他们在青山绿水间,共绘和美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期: 2023-09-19 信息来源: 永嘉县县本级 作者: 郑侠娅

在外,他们是辛勤打拼的永嘉人;归乡,他们是建设家乡的领头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人大代表。近年来,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充分挖掘乡贤代表资源,助力农村环境改善、农民增收、产业振兴,用人大智慧推进“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源头花漫处,踏石问轻舟

源头村,地处楠溪江上游,是温州市首个“零污染”村,省级生态宜居村、是永嘉县乡村振兴的典范村。

从2017开始,原本只是贫穷小山村的源头村,通过“环境大整治”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白净美”网红村。而这天翻地覆的变化都离不开一个人,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静,带领村干部和村民在源头村地域文化上做足文章,通过挖掘千年舴艋舟文化,让“美丽乡村”释放出“美丽经济”,带来了旅游产业的兴旺。

如今,源头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日销600碗的老梅馄饨、端午节狂销5万个的表婶粽子、获央视报道的源头创意手织等响亮品牌相继在源头村诞生。近年来,更有外来企业家在源头村开起了咖啡吧、酒吧,成为发展月光经济的带头人。

一汪泉,涌出共富梦

一泓“温泉”引领乡村发展,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全力支持云岭乡积极探索“农民出土地、公司出资金、大家的利益”的南陈模式,集聚发展高山温泉、山地休闲、田园度假、文化展览等多种产业,优化用地结构,促进产村融合。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永嘉县云岭乡南陈村党支部书记潘武杰,原本在外经商的他,响应“温商回归”号召,回到家乡南陈村发展乡村旅游,投资58亿元的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在2019年入选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和省152工程,2022年经省政府批复同意以项目区为核心,设立省级旅游度假区。他带领家乡实现了从“农业休闲观光园”到“温泉小镇”,再到“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的发展“三部曲”。

温泉小镇承载共富梦——温泉度假区一期建有客房220间,项目营业后,预计每年可吸引游客50多万人次,年旅游综合收入超3亿元。

本味镬炉·归心原乡

过去的镬炉,门前是参差的栏棚,门后是随意堆放的杂物,道路上是散养的鸡鸭……县十七届人大代表黄少郎,自担任枫林镇镬炉村支部书记以来,以“本味镬炉·归心原乡”为主题,创新“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通过全域环境整治、旅游业态植入、项目引领、挖掘非遗文化等方式整合资源,助力村居颜值内涵双提升。如今走进镬炉村,一排排井然有序的民房,波浪起伏的白色钢架外立面,别具韵味;美丽田园,溪边驿站,生态停车场,“田家莫上隐”等项目,不断开辟未来乡村共富新境界。

数据显示:该村未打造未来乡村项目前,村集体收入只有10万元,到如今提升到60多万元;村民从人均收入不到千元,突破到人均收入2千元。引领村民增收、村庄发展壮大,黄少郎说:“每一个明天,都孕育着希望。”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