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份代表建议,市长领衔部门来了次“头脑风暴”探寻后疫情时期民企解难之道

发布时期: 2023-07-25 信息来源: 市人大 作者:

一场建议办理工作面商会日前在市人大机关举行。来自温州市政府、市人大主要领导及市人大代表、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33号建议《后疫情时期加快提振温州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重点督办。

温州向来被视为观察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窗口。新形势下,这座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的城市如何应对外部竞争与自身转型的双重考验,如何在后疫情时期提振信心抓经济?这场面商会进行了“头脑风暴”。

破解民营企业盈利难题

重点建议缘何而来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胡成国提交建议,关注疫后提振民企发展信心。作为重点建议,该建议被纳入市政府领导领办件目录,由市长领办,市经信局主办,发改、资规、税务等10家单位会办。

发展民营经济是民之所盼、施政所向。据市经信局介绍,去年,我市已先后出台“温州30条”“30条措施”“中小微企业纾困24条”“留工稳岗12条”等措施,全年为企业减免、兑现、缓缴各类资金超过500亿元;“惠企利民资金直达智控在线”平台全年兑现产业奖补146亿元;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510+”行动计划、瓯越工匠培育工程,全市技能人才去年底达161.2万人。一揽子政策措施向企业实质性让利,帮助企业提振信心。

但在当前复杂形势下,民营企业对进一步加快提振信心呼声强烈。胡成国多次深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大中小企业调研后,梳理出当下民企最关心、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分析企业发展怠速、收入下跌、顾客减少、利润下滑等方面的问题症结,从建立信息化服务平台、强化银企对接、细化政策落实等方面提出建议。

探寻一把有力打开民营企业盈利难题的钥匙,刻不容缓。

加速纾解企业急难愁盼

50多条建议为企开方

加速纾解企业急难愁盼

民营经济兴则温州兴、民营经济强则温州强。今年市两会结束后,除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5件以外,市人大共收到702件代表建议。其中至少有50件建议、议案从立法创新、科技扶持、纾困解难、数字化改革等方面给出后疫情时代的助企“良方”。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联络处处长许雨田介绍说,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扶持民营经济、加强招商引资、强化招才引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是这批代表议案建议最聚焦的重点之一。

加速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需要人大、代表、政府三方携手担当作为。今年4月,市四套班子联合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正式交办代表建议。

《关于后疫情时期加快提振温州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步伐的建议》《关于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落实到基层暖企安商“最后一米”的建议》《关于加大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力度,为社会共同富裕做出更大贡献的建议》《关于加强传统产业人才培育,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与民营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建议,分别由市政府领导领办、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督办。

市人大还从市府办和部分建议承办单位增加抽调业务骨干充实到议案组,与各委室一起推动建议分办。对承办单位有争议的建议,采取集体投票的形式,由市委办、市府办、市委编办、市人大代表工委、市政协提案委等五家单位投票表决,根据最终结果裁定争议件的承办单位,最大限度保证公平公正、准确合理分办代表建议。

“集中面商”加码发力

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日前这场面商会上,市长与代表共话共商,市经信局作为主办件单位对办理情况作出汇报。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在2个多小时里,瞄准解决民营企业提振信心这一关键点,开展“头脑风暴”。

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建议办理为契机,着力做好企业家参与评议营商环境机制、转化调研成果等工作。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推进“惠企政策直通车”“帮企云”“企业健康诊断”应用系统等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应用,加强民营企业信息化服务。依托重点企业“白名单”,指导保险机构深化保险替代保证金改革,持续加大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等投放力度。继续出台减负降本和相关惠企政策,多方面渠道分类定向精准推送“数据得地”等机制落地兑现。

据介绍,温州还将率全国之先打造“中小微企业友好城市”(“满天星”行动计划),构建面向中小微企业的“创业扶持、创新推动、市场开拓、财税支持、融资促进、服务体系和权益保护”等七大友好支撑体系,进一步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空间和发展环境。

在场各部门有关负责人也针对代表建议各抒己见,力求办好一项重点建议、解决一个方面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据悉,推出“信用融资友好”建设,组建中小微企业服务联盟,打造“小微友好银行”,深化“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融资等一揽子举措“正在路上”,助力尽快恢复和促进后疫情时期民营经济发展,加快提振民营企业信心。

“我对答复很满意。将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充分发挥好政企‘对话’的桥梁纽带作用。”胡成国说,面商会加码推动建议落地,希望部门和代表都多到企业走走看看,到基层调查研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来源:温州日报

本报记者:金帅

主编:严芒芒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