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市人大打出助推三个“一号工程”组合拳

发布时期: 2023-07-25 信息来源: 市人大 作者:

立夏时分,温州市民中心大厅B3企业服务专区人头攒动,一场“三官一律一员”(即: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人民调解员)进站服务面对面活动在这里举行。

10位涉企法律专业人士应邀就位,开展营商事项现场对接、法律政策宣传、解答法律咨询等服务,为闻讯赶来的企业与业务人员排忧解难。现场还设立“线上直播+线下讲堂”,通过微信视频号直播等流媒体途径,解答线上观众提出的法律问题。

这是市人大以人大职能优势助推三个“一号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人大全面组织开展三大主题活动,助推“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尤其围绕营商环境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实施“一号改革工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定》,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大主题活动 展现人大作为

自2023年初省委“新春第一会”部署,今年要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后,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总体方案和三个“一号工程”实施方案。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各方联动有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在我市落实落地。

党委部署到哪里,人大履职就跟进到哪里。2023年至今,市人大聚焦三个“一号工程”,全面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进站”“国家机关进站”“‘e系列’场景应用”三大主题活动,发挥基层单元主平台作用,强力助推“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

市人大当前依托12个县(市、区)共13个基层单元示范站和94个市人大常委会挂牌的“e系列”特色站,积极推广运用“代表有约”“代表亮身份”“选民说事”等经验做法,有计划地组织全市1.2万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纷纷走入代表联络站,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聚民心,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实现“全员化参与”。

除“三官一律一员”进站外,市人大还借鉴推广“局长·代表面对面”“乡镇长有约”等活动品牌和经验做法,围绕推动“一府一委两院”等国家机关就重大问题、重要规划、重点政策的制定实施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等,进基层单元开展主题活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做到问需于民、问策于民。

2022年8月份以来,市人大上线“立法e点通”“共富e起来”等8个“e系列”特色场景,以数字化改革赋能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其中“两个健康”e观察特色站,既可以让政府更好地了解基层经济、企业等发展情况,也能让企业和企业家更好地了解惠企服务、政策,更畅通地表达企业家的意见、建议以及呼声等。“两个健康e观察”场景全面收集推送惠企政策信息,拓宽意见建议收集渠道。目前,全市各级人大发布立法监督议题303个、征集意见7万余条、收集民意5万余条。

此外,市人大还鼓励各级人大探索各具特色的“e系列”工作品牌,打通基层单元全链条运行机制“最后一公里”。鹿城区“激发基层单元活力保障代表‘e鹿履职’”、瓯海区“‘梅雨侨声’探索侨乡基层民主新路径”等被列入2022年度全省基层单元建设最佳实践案例名单。

集聚代表智慧 释放助企动能

《关于深入实施“一号改革工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定》出台,缘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的“一号议案”。市两会期间,王茂法等18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决定的议案》。

截至市两会结束,市人大代表围绕“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等关键词共集智献策797件建议、5件议案。据不完全统计,超过50件建议、议案分别从立法创新、科技扶持,纾困解难、数字化改革等方面给出助企“良方”:

在《关于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落实到基层暖企安商“最后一米”的建议》中,市人大代表冯定献提出要“‘因企制宜、分类施策’,把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送到企业‘急需处’”。市人大代表杨建崇在《关于建立金融不良债权执行机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中表示,应当“完善金融不良债权转让机制,设置次债权人的准入门槛”……

“2022年温州位列全国营商环境城市第二名。但也要看到存在数据壁垒消除难、跨部门协同度不高等问题,在服务水平提升上仍有较大努力空间。”市人大代表张纯芳认为,要进一步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步伐,针对企业所需所求所困,建立无壁垒的“涉企超市”,“通过消除政企数据壁垒,强化跨部门业务数据协同分享,全力推动政务服务更加智能化。”

市人大代表陈兴良则表示:“就我市试点阶段来说,通过第三方监管人考察案件刑事部分结案后,行政主管机关仍然会对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往往超过了企业能够承受的范围。”他建议,对于已经通过企业合规改革的企业,应由检察机关向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对其减轻或免除行政处罚,也可考虑给予企业一定时间(三年内)缴纳行政处罚的宽限期。

“三官一律一员”

巧解企业疑难

去年以来,各县(市、区)按照市人大部署要求,围绕基层单元“法制民e坊”特色品牌建设,号召和动员广大“三官一律一员”积极走进基层单元,实现公检法业务和人员力量“双下沉”。

“我们企业有位60岁的员工,请问能不能与他签订劳动合同,需不需要为他缴纳社保?”

“我与另一位合伙人同为中国籍,在国外共同投资经营一家公司,因经营不善产生纠纷,我将他诉至国外当地法院。当地判决书是否可以在中国的法院进行强制执行?”

“某公司将市场中的一间商铺转租给我,后因未交租金而遭到街道办起诉,法院判决双方解除租赁合同,要求包括我在内的店主腾空商铺搬出。我们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

作为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普法惠民核心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三官一律一员”进站活动特别围绕企业运营过程中常见的知识产权、合规建设、跨国贸易、破产保护等疑难问题,提供多部门、多角度的复合咨询服务,让企业在法治轨道上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以人大力量护航温州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本报记者:金帅

主编:陈蜜

美编:昊霖

组版:陈小敏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