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平阳县人大:“四联(连)四促”筑牢粮食“安全堤 ”

发布时期: 2023-05-30 信息来源: 平阳县县本级 作者: 崔璐璐

近年来,平阳县人大常委会以《浙江省粮食安全保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工作为主线,创新监督、视察方式,全力助力筑牢粮食“安全堤”。

一是联动开展执法检查促规范。县级组织专项执法检查。2021年,《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实施一年多时间,平阳县人大常委会成立7个执法检查组,对全县8个粮食生产面积一万亩以上乡镇《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并紧接着召集县发改(粮食)局、县科技局、县财政局、县资规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监局等部门召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座谈会,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受邀列席会议,就《条例》贯彻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粮食安全、粮农生存、部门职责以及县(市、区)间政策差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研究讨论和充分建言。市县联动开展执法检查。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蛟虎来平开展《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贯彻实施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监督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充分认识保障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基础上,多措并举,确保各项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结合实际制定政策,将保障粮食安全与农民增收相结合,让更多农民共享时代发展结果,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多级联动开展执法检查,成为《条例》自上而下贯彻落实、自下而上提供实践案例的重要方式,有利于《条例》得到更加精准的贯彻并取得更大实效。

二是联合开展审计监督促整改。强化审计监督支持,完善人大-审计-纪检监察部门监督链条,作为人大监督的重要补充。明确审计重点,将人大重点监督事项纳入审计范围,加大重大支出、重大投资、转移支付、政府债务、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事项的审计力度,主动促成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合力。强化专项审计,2022年以来,审计部门加紧储备粮安全问题审计,制定审计方案,与本级纪检监察部门做到审前信息互通、审中边审边移的全过程协同配合,派出审计组对粮食部门及粮食收储公司责任履行、地方储备粮存储管理、粮库资产使用绩效、内部控制制度建立执行等情况开展储备粮专项审计。跟踪问题整改,平阳县人大常委会及时跟踪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听取审计部门有关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提出审议意见,对整改不到位、“屡审屡犯”的问题,以视察或专题询问等形式开展持续监督,并再次听取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一督到底,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力和财政监督质效。截至目前,储备粮专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19项违规违纪行为已全部整改完毕,推动粮食主管部门及被审计单位等部门出台制度17项,并以审计查出的问题以点扩面、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粮仓检查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等,真正实现审计问题见整改、整改工作见实效。

三是连续开展调查研究促提质。组织专题工作调研,平阳县人大常委会组建工作调研组,每月赴部门开展1-2次专项工作调研,如赴粮食物资部门,提出要积极探索“数字储粮”建设,整合资源、协同高效,做好粮食储备的动态监管和应急指挥调动,推动粮食产业数字化转型。赴昆阳镇调研粮食安全和春耕备耕工作,提出要充分重视有关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解决好粮食质量和安全问题,让粮食种植走在前。赴县农业农村局,提出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实施好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和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赴供销社调研,提出要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加快农资仓储、配送、网络优化整合,抓好农资连锁供应,确保市场保供稳价。丰富代表调研形式,召集召开了农业农村经济领域人大代表专业小组2023年度第一次会议,提出继续以代表小组形式,常态化组织调研活动,同时通过将专题调研与代表小组活动紧密结合,提升代表参与调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调研成果和活动效果“双丰收”。

四是“政代”联手开展视察促实效。坚持将代表视察与政府发力紧密结合,充分利用政府主要领导人大代表身份,察实情、听建议,强部署、抓落实,把工作重点放在助推工作实效上。市人大代表、县长孟晓斌等多名代在赴鳌江、萧江、麻步等地视察耕地“非农化”整治、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田长制”巡查等工作,建议要严格落实田长制,细化完善巡田工作机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加强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的科学规划设计,有效推动解决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碎片化问题。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平阳县出台《关于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在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方面,提出将加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加快现代化高标准储备粮库建设。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