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泰顺县罗阳镇人大:坚持“三个”履职,建好“三强”人大

发布时期: 2023-05-30 信息来源: 罗阳镇本级 作者: 董珍珍

泰顺县罗阳镇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及时把党的惠民之策、利民之举“落到底”,把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急难盼愁“办到位”,当好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坚持“三个”履职,建好“三强”人大,推动罗阳镇人大工作开新局、谱新篇、展新貌,全力打造罗阳镇人大工作“升级版”。

一是坚持为民履职强服务。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抓好代表履职培训,加强代表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增强代表依法履职能力。推深做实“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高标准建立“联络站+金牌调解员”的联动工作新模式,开通“人大调解热线”,设立“网上调解室”等,构建网上网下立体调解格局,全力打造“金牌调解员”队伍,为群众提供精准、普惠、便捷的调解服务。聚焦“国文创建、城市建设、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六访六促”“六个一”等专项活动,开展项目督查11次,参与代表445人次,收集群众诉求22条,按期高质量完成基础教育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十大民生实事,解决“来料加工”、“一老一小”等“关键小事”21件,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是坚持高效履职强作风。加强人大作风建设,出台罗阳镇人大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深入推进“清廉人大”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接受上级纪委和派驻机关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加强效能建设,认真执行履职工作。推进“智慧人大”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有效整合,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强效助推法治建设,强化依法监督履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把法治思想贯穿于决策、行政、执法等政府工作各个环节,督促公开政府信息56条,及时率100%。大力组织代表参与省、市、县人大立法工作,鼓励代表发挥自身优势,传递基层声音,促进科学立法。

三是坚持创新履职强品牌。全速推进“数智人大”建设,以“人大数字化”实现代表联系全天候、履职全过程、服务全方位。搭建智慧平台,迭代升级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联、商、督、促、智”五大板块,在全面承接省市数字场景应用基础上,特色推广“督政议事”等服务模块,打造“实体+线上”的智慧化站点,建成全省首批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组织承办各类活动14次,县镇代表、群众参与1612人次,部门一把手进站活动9次,收集民情建议72条。用好浙政钉手机端、“民呼我应”等平台,全面落实“联络站码”等功能应用,24小时畅通民意收集反馈渠道,实现代表群众“双向联系”,建议诉求“即传即达”。积极探索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深化“代表码”功能,以“智慧平台”促进代表“线上履职”,确保人大作用发挥“常态化、全过程、不间断”。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