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温州市人大以法治“含金量”护航发展“高质量”

发布时期: 2023-05-29 信息来源: 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 作者: 缪俊

近年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发挥职能优势,以市县两级搭建“三官一律一员”平台开展活动为契机,不断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多措并举持续助力三个“一号工程”,以法治“含金量”护航发展“高质量”。

用活法治“金招牌”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5月10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市民中心组织开展“三官一律一员”(即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人大代表、人民调解员或仲裁员)进站联系群众服务活动。在活动现场,10位涉企法律专业人士开展营商事项现场对接、法律政策宣传、解答法律咨询等服务,与市民朋友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为闻讯赶来的企业与业务人员排忧解难。现场人头攒动,前来咨询的民众络绎不绝,“三官一律一员”这一法治“金字招牌”,正生动诠释着温州这座城市以法治为基、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

为更加聚焦共同富裕主题主线、契合今年三个“一号工程”任务部署,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周密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安排,年初就明确监察司法工委为活动牵头工委,制定活动实施方案。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这场活动在“三官一律一员”进站的基础上,还另选定5家与营商事项息息相关的市直属有关单位,特别围绕企业运营过程中常见的知识产权、合规建设、跨国贸易、破产保护等疑难问题,提供多部门、多角度的复合咨询服务。为贴近与群众百姓的距离,今年市里首场“三官一律一员”的活动地点选定在了市民中心办事大厅,运用法治方式推动解决百姓和企业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基层引导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和目标导向。

2022年以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用好用活“三官一律一员”这一法治“金字招牌”,号召和动员广大“三官一律一员”积极走进基层单元,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比如,鹿城区确定每月第一个周六为“三官一律一员”固定活动日,截至目前已开展线下活动7期,共接待群众154人,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转交办理包括营商事项在内的问题148件;又如,瓯海“三官一律一员”走进“法治民e坊”基层单元,不断发挥人大引领、自治为基、德治为本的作用,用法治精神推动基层治理,精心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法治硕果;再如,龙港市举行“行政异议制度应用”现场会,“三官一律一员”通过真实案例研讨,积极探索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新路径,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三官一律一员”进站联系服务,让广大企业和市民在法治轨道上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这是以温州人大力量护航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助推三个“一号工程”的题中应有之意。

挥准法治“金刚拳” 为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

立得正才能看得准,看得准才能行得稳。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要求,“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上述论断,凸显了法治建设为高质量发展领航纠偏的作用,将法治摆在了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

在上个月的常委会上,温州市人大审议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作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专项监督工作的第4个年头,温州已围绕法治营商环境形成了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建设成果——实施全国首部以“两个健康”为主题的促进性地方立法、创新浙南闽东“跨省通办”服务、获新时代加强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十大事件提名……与以往相比,今年温州市人大在审议过程中,对37家市政府组成部门的报告监督审查更加留意有关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的内容,并要求3家口头汇报单位在汇报时通过PPT同步演示,使复杂集成的专项监督,从单纯的书面文本、口头汇报升级成了可看、可评的场景化演示,推进传统监督方式变革重塑,更加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今年以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全面组织开展三大主题活动,助推“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充分展现人大作为。尤其围绕营商环境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实施“一号改革工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定》,厚植法治沃土,为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决定》既运用法治思维凝聚改革共识、又巩固经济体制改革成果,更善于以法治方式规范各类市场主体及其行为、处理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处处集聚代表智慧,充分释放助企动能,推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强基固本。

2022年,按照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温州市人大常委会系统谋划了“1261e系列”顶层架构体系,扎实推动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加快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作为“e系列”中的特色应用之一,“法治民e坊”组织人大代表讲法议法、发动“三官一员一律”普法释法、监督部门依法执法、引导群众守法用法,为百姓提供“零距离”法治服务,架起群众、企业与执法司法部门之间的沟通桥梁,时时处处凸显法治精神。

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随着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挥准立法、监督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系列“金刚拳”,法治也必将充分发挥其引领和规范的作用,巩固保障创新、改革、开放一体推进、落实落地,在助推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提纲挈领、担当重任。

配对法治“金钥匙” 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只有配对温州法治建设这把“金钥匙”,对准高质量发展这个“锁眼”,做到精确审题、精细扣题、精准破题,才能让法治发挥更加基础性、持久性的作用,助力温州经济社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为不断提升改革质量、强化监督实效,今年下半年,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贯彻实施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并组织开展专题询问会,请市政府相关专业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的询问。通过开展专题询问,更好的督促和支持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好《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推动加快完善全覆盖的整体政府监管体系和全闭环的行政执法体系,旨在让“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基层治理秩序更加井然,更是为塑优营商环境打下的一剂“强心针”。

同时,为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更加精准把握司法的力度和温度,温州市人大监察司法委还将听取和审议市公检法司机关关于加强中小微企业司法保障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情况的报告,督促公检法司机关在办好案件中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在依法全面履职中切实保护和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推动形成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