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以决定形式开展立法活动打造洞头海上花园 赋能温州共富蝶变

发布时期: 2023-05-26 信息来源: 市人大 作者:

昨天,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促进和保障洞头海上花园建设的决定》(简称《决定》),为打造海洋经济发展增长极、建设海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指明一条依海富民、以海强区、人海和谐的海岛共富新路。

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权,切实将市委政策主张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成全市人民共同的意志和自觉行动,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最为鲜活的海上花园样板示范的目标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海上花园 奔向“山海协作”升级版

凭海临风,坐看海天一色。

洞头作为温州海岛区,拥有302个岛屿和351公里海岸线,风光迷离、山海兼胜、人文荟萃、气候宜人。2003年5月,洞头沿着打造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方向,开启了一条既彰显海韵、又留得住乡愁的绿色发展之路。

如何在保护与开发之间取得平衡,是当前海岛地区发展直面的首要挑战。随着“十四五”棋至中盘,浙江将理论创新与实践先行相结合,给出落子有声的“两全法”:《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依法管控海岛开发,加强海岛生态环境保护,健全岛际交通网络,实现海岛高质量开发与保护共赢”,为海岛发展模式定下基调。

海岛作为海域中的重要地理支点,是壮大海洋经济、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依托,也是保护海洋环境、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平台,如今更是山海联动加快缩小区域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全新出发点。

去年12月21日召开的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上,温州更提出要推动山区海岛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协同发展,迭代升级“一县一策”,加快“双向飞地”建设,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温州市域样板。

洞头海上花园建设20周年之际,市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擘画“山海协作”的共富新画卷——

市人大常委会为该项工作,专程奔赴洞头开展立法调研,听取相关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公开征求意见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洞头开展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征询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进行审议后,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

各级人大代表在意见征集阶段充分发挥职能,围绕洞头海上花园建设开展调研,汇集和反映各方声音,有力督促洞头海上花园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决定》表决通过后,市人大常委会和洞头区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方式,对《决定》执行情况展开监督,以强有力的人大监督力量保障推动洞头建设落到实处、结出硕果。

出台《决定》

共绘“五位一体”新画卷

各方智慧,广泛共识,化作近2000字的《决定》。《决定》共十一条,开篇确立洞头海上花园建设“两优先两发展”原则,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绿色发展、创新活力迸发、社会治理高效、人民生活幸福”的全国海岛样板。

《决定》强调,要加强对洞头海上花园建设的领导,市、区有关部门明确各自职责、合力推进。明确洞头区政府建设洞头海上花园主体责任,建立建设指标体系和成效评价体系,定期开展全面评估。

着眼规划引导,要求按照多规合一、全域统筹、一体推进的要求,完善洞头海上花园建设规划体系,支持洞头区政府编制海域海岛发展战略、国际生态旅游岛等专项规划。洞头区政府要科学谋划设计,加强城市景观风貌控制和引导。

聚力海洋、海湾、海岛保护,健全机制守护天际线、海岸线、山脊线,审慎利用矿产资源、履行矿山生态修复责任,加强生物栖息地与滨海湿地保护,加强跨区域、跨部门协作与重大事项会商协商,推进海湾整治与海岸带、海湾建设。

围绕产业发展,发挥洞头渔、港、景、能优势,明确路径、举措和目标,支持发展远洋渔业、装备制造、国际贸易、海岛旅游、海上运动、风电等洞头特色海洋产业、临港产业,构建海洋经济发展体系,打造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目光转向融合发展,《决定》提出推进大都市区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支持高水平建设交通、水利、电力、燃气等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事业。

为护航洞头海上花园建设,《决定》在机制保障上有不少着墨,如支持洞头在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公共服务、要素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创新机制,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精神文明系列创建等,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共同保障洞头海上花园建设。

《决定》在后半部分向全市发出号召,共同挖掘海洋海岛文化底蕴,发扬优秀海岛传统文化,为洞头海上花园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代表聚智

立足实际贡献金点子

《决定》的通过,离不开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出智出力。“我特别关注《决定》中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落实。若全面实现该目标规划,洞头将成为温州另一张金名片。”身为一名律师,市人大代表李雪品在立法阶段就积极发挥代表作用,提出专业意见。《决定》通过后,她表示会密切关注各部门职能落地情况,为海上花园落地落实尽一份力。

得知《决定》通过后,洞头区人大代表吴金寿欣喜之余,谈起自己当时填写的意见内容:希望温州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予以洞头更大支持力度。他说:“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洞头有着发展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等清洁能源产业的潜力,自然也要走出自己的绿色发展道路。”

“《决定》定位高标、目标长远、布局合理,彰显了温州助力洞头高水平打造海上花园的信心与决心。”瓯海区人大代表黄智才呼吁:“请把传统文化、风俗民情等元素融入到开发和旅游业发展,并同步进行对海岛自然生态环境、海洋生态的保护,利用丰富的海洋资源加快海洋产业链的发展。”

作为市区900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的负责人,鹿城区人大代表李正杰对洞头有自己的关注点:“我调研后发现,洞头作为海岛地区供水相对薄弱。”对于《决定》支持当地基础设施高水平建设的部分,他了解到,近阶段温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也准备在原来第一通道基础上,进一步扩充饮水管网来保障洞头的饮水需求,深度拓展当地旅游的发展基础。

来源:温州日报

本报记者:金帅

主编:严芒芒

美编:蔡晖

组版:琴双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