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系统看人大数字化改革实战实效市人代会上兴起数字新风

发布时期: 2023-05-26 信息来源: 市人大 作者:

“动动手指,和会议相关的信息就会在手机上显示出来,很方便。”“原来厚厚的纸质材料变成了电子文档,包里的材料少了,指尖的信息多了。”昨天,参加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陆续抵达驻地报到。谈及数字赋能给市人代会带来的新变化,代表们连连点赞。

一旁的市人大代表陈兴良打开“市人大代表钉”,进入自己的“专属页面”:“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基层单元”“立法与监督”等板块一目了然,每个板块下功能按键依次排列,点击后就是相关内容和文件。会议期间,他还可以在手机端接收各类会议文件通知、查看会场座位图、查询议案建议和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在线参与预算审查、提交参与立法和监督工作意向。“小小一个‘钉’,功能真不少。”陈兴良说。

从“纸间”到“指尖”,今年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钉”、人代会预算在线审查专用系统、人代会议案建议系统、参与立法监督系统、民生实事项目人大票决制工作系统等一系列数字化应用迅速“出圈”。这一切,得益于市人大常委会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打造具有温州人大辨识度的标志性改革成果——

优化整体架构体系,对标省人大数字化改革1512架构体系,研究制定市人大2022年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着力夯实“平台+大脑”基础底座,加快贯通人大立法应用、监督应用、代表应用、智治(机关工作)应用以及法治保障五大综合应用体系。

深化基层单元建设,创新打造“1261e系列”应用体系,建好基层单元驾驶舱,用好代表码和联络站码,贯通省人大统建和市、县自建的六大模块,制定一套评价实战实效的“活力指数”,打造8个专委核心业务下沉基层单元的“e系列”特色场景。

强化塑造变革能力,坚持数字化改革赋能,推动人大工作体系重构、业务流程再造、体制机制重塑,形成130项理论成果,制定出台“六机制两清单”等12个制度文件,有效构建人大工作、代表履职、联系群众全链条机制。

一揽子举措有力撬动基层单元实战实效。截至目前,我市已重点打造13个“e系列”示范站和94个特色站;基层单元应用上线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发布立法监督议题303个、征集意见7万余条,组织国家机关进站4270余人次、收集民意5.1万余条,其中线上收集民意数占比从10%提升至81%。

改革浪潮奔涌向前。市人大常委会将以数字为“帆”、以创新为“桨”,做实规定动作、做优自选动作,不断提升人大依法履职能力水平,加快打造人民当家作主基层实践的温州样板。

亮点应用:

人代会预算在线审查专用系统(预算审查APP)

每年的市人代会上,审议上一年度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新一年度预算草案是代表履职的重要环节。

在去年开通线上预算审查渠道的基础上,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扩大预算在线审查专用系统移动端使用范围和内容。代表们不仅能通过手机APP在线查询政府预算数据,还可以在相关界面有针对性地提交审查意见。“另外一大亮点是,代表在线提出审查意见后,财政部门将在市人代会期间逐一作出答复,并进行电话沟通。”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预算监督处处长殷旭晶说。

据介绍,该预算审查APP是财经监督4.0版系统的一项重要功能。该系统历经14年迭代升级,通过加强与财政、审计、发改、税务、国资、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构建“PC端智脑”+“手机端智用”的多跨应用场景,实现“一张大屏知大局、一个组合督主业、一个端口连代表”,为市人大深化财经监督提供大量有力的数据支撑。去年,该系统获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创新暨第三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通报表扬”优秀奖。

亮点应用:

人代会议案建议系统

“会前我就上传了建议,操作比较方便,随时可以查看建议审核情况。”市人代会召开前夕,市人大代表周承露登录人代会议案建议系统,提交了《关于加强艺术课程“新三科”开设配套软硬件支撑的建议》。几乎在她按下提交键的同时,该系统另一端的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办公室的电脑上,就出现了有新建议的提示信息,工作人员立即对建议进行初审。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深化代表密切联系选民和群众制度机制,精心打造选民联系代表、意见收集上传、分级分类处理、部门办理反馈和整体民意归集分析的数字化处理系统。其中,迭代升级的人代会议案建议系统,有效提升移动端操作便利性,实现从议案建议提出、审核、交办、承办、答复、反馈、督办等办理工作各环节全过程管理。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新增议案建议智能查重功能,在数据库中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自动比对,显示与以往议案建议内容重合度较高的筛选结果,有效避免议案建议的重复和雷同,进一步提高议案建议质量。

亮点应用:

参与立法监督系统

审议《温州市全民健身促进条例》是今年市人代会的一大重头戏。通过参与立法监督系统,市人大代表李雪品一屏“掌”握条例的相关内容:“以前这些都是纸质的,给的也比较临时;现在采取线上送达方式,可以让我们事先了解和收集相关信息,从而深入思考、充分酝酿,提出更加精准务实的意见建议。”记者了解到,该系统在闭会期间也得到充分运用,前期,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多次就条例草案发起线上意见征集,公开征求社会公众及代表的意见,累计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000余条。

此外,李雪品还点赞了该系统的一项预约功能。“本年度想要参与常委会哪些立法监督工作,代表自己‘说了算’。”她说,基于2023年立法计划,她选择《关于促进和保障“海上花园”建设的决定》《龙港市社区治理条例》《温州市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三个感兴趣的议题作为履职方向,下一步将更好发挥专业特长、切实履职尽责,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亮点应用: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

票决制工作系统

“优托护苗”工程、“温馨教室”工程、“明眸皓齿”工程……在驻地大厅的屏幕上,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清楚罗列,吸引不少代表驻足查看。这一镜头,是今年市人代会中的一个亮点,即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系统在线下有了新的展示窗口。

民生实事的“触手可及”,主要基于基层单元数字驾驶舱展示端、“市人大代表钉”使用端、人大政府日常管理后台工作端的“三端融合”,可提供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监督等功能,实现事项全流程公布、代表全流程参与、进度全流程掌控。以“市人大代表钉”使用端为例,设置项目征集、项目初定、项目审议、项目票决等6个工作栏目。在项目监督、项目评估等栏目,代表可以提出监督意见,由部门及时答复。当项目实施完成后,代表还能提交评估意见等,实现对项目监督的全过程参与。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优化设计日常管理后台数据支撑功能。比如在项目征集功能设置方面,能够实现代表、社会公众意见的在线征集,并支持民生实事项目库在线建设与代表使用端勾选推荐项目等功能,为政府谋划、提出、确定明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供更为广泛的民意基础。项目表决上设置电子票决功能,在部分乡镇(街道)先行试点,数字赋能乡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让基层人大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缪眎眎 叶凝碧

主编:陈蜜

美编:蔡晖

组版:琳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