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泰顺县百丈镇人大:“三聚力” 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期: 2023-03-21 信息来源: 百丈镇本级 作者: 潘淑芬

泰顺县百丈镇人大紧紧围绕共同富裕的总目标,通过听取科室意见、广泛开展座谈、深入基层调研等方式,多途径、多形式依法开展有效监督,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赋能共富快车。

一是聚焦集体经济,助力实施强村富民。镇人大牢牢牵住这一强村富民的“牛鼻子”,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列入主席团重点议题,开展专题调研。通过走访经济薄弱村,座谈听取群众意见,全面了解全镇农村集体经济现状,分析存在的短板,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助推全镇实施新一轮“强村富民”计划,创新“飞地抱团”、集体+众筹等强村富民新模式,以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和低效资源为重点,村集体经济收入整体增收。如莒云村实施集体经济壮大抱团项目,朱烊、山后等4个村入股园区厂房持股增收项目,实现村集体经济每年每村增长8%。

二是聚焦扩中提低,助力推进共同富裕。镇人大将“扩中提低”作为监督的关键环节,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重点监督政府在建立健全有利于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的机制、鼓励支持农民拓宽增收渠道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在执法检查中,通过线上线下意见听取,提出建章立制、因情施策等有效建议。助推全镇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持股增收计划,发布《低收入农户持股增收共富项目管理规范》《低收入农户农业产业扶持实施办法》。同时,推进“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常态化开展“保障”“救助”“产业”“就业”等精准帮促措施,持续深化低收入农户精准帮促工作,推动低收入农户帮促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三是聚焦数字赋能,助力共建智慧帮扶。以数字化改革缩小数字鸿沟,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是泰顺县百丈镇人大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重点探索的方面。2023年,未来乡村应用场景在浙里办、浙政钉同步上线,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主席团会议专题听取镇政府关于全镇推进共同富裕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情况的报告,为着力构建乡村数字化新生产格局、推进乡村数字化新生活提出意见建议。助推全镇以省级未来乡村建设为抓手,按照“一统三化九场景”要求,推进教育、医疗、文体、养老等城乡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并实现“云端”互通,打造共富乡村基本单元。如,“一图感知百丈”数字乡村系统为底座,植入幸福家、智慧养老、云问诊等15个数字场景,让低收入农户更好融入“数字生活”。同时,实施数字农合联、数字农创等场景建设,为低收入农户提供生产生活全链条一站式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对全镇306户低收入农户实行红黄蓝“三色”预警管理,有效破解因病致贫、返贫现象。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