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创新“五互五联”工作法提升人大与纪委监委协同监督效能

发布时期: 2023-12-11 信息来源: 柯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今年以来,柯城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人大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协同监督有效路径,创新人大与纪委监督互动、互通、互融、互补、互享和联访、联督、联查、联议、联防的“五互五联” 工作法,推动监督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主要做法

(一)力量互动,定期联访。 组建浙政钉“人大、纪委监委协同监督工作群”,实现监督时间、地点、对象等要素无缝衔接。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制度和区纪委监委“片区协作”工作机制,明确专人领衔、专人联系,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乡镇街依托监察办、人大代表联络站、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等载体,定期开展“问廉+问政”主题活动,倒逼干部责任落实。 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为契机,定期组织联合走访,深入田间地头、项目一线看实情、听真情,做好解剖麻雀式调研,真正把实际情况弄清楚。 如,今年区人大联合区纪委监委开展的民生实事“回头看”督查工作,紧盯群众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联合出台《关于对 2017 年以来民生实事项目开展 “回头看”督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住房保障、助残帮困等 21 个方面 115 项监督任务开展民生实事“回头看”督查工作。 开展联合走访监督 6 次,涉及 52 个项目点位和 23 家整改责任单位,推动解决问题 39 个,有力推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流程管理。

(二)信息互通,项目联督。 对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管理、统计分析和分类汇总,针对排查出的隐患风险,通过工作联席会议、情况通报等形式互通互享,联合向相关责任单位发放问题督办单,督促监督对象制定防控措施、建立防控制度,在查改协同中形成从发现问题到整改落实的闭环链条。 通过组建联合监督工作组的形式,采取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组织现场会等方式,重点对农村回迁安置、危旧房解危等方面可能存在的推进缓慢现象;幼儿园建设、就业帮扶措施等方面可能存在的群众身边 “吃拿卡要”现象及村经济合作社领域腐败和作风等问题;老旧小区改造监管不到位、全域乡村综合整治等方面可能存在的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开展精准监督,深挖问题线索。 如,区纪委监委深入双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听取民意,收集问题 16 个,对反映最强烈的社区 12345 热线情况开展调研监督,并推动停车难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区人大在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题询问工作中,区纪委监委全程参与,互通问题线索,督促有关责任部门依法履职,进一步增强监督刚性。

(三)事项互容,问题联查。 区人大定期将收集到的问题线索、意见建议抄送区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及时组织研判分析,并将其作为开展日常监督、巡察政治生态评价的重要参考和重要内容。 针对排查出执行难的问题开展联动监督,联合制发“提示单”,督促相关责任主体立行立改;对联合监督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对工作“提示单”落实不力的下发“提醒单”, 严肃提出提醒约谈建议;对查实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依法依规从严追责问责,促进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推动一批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有效解决。 如,针对企业代表重点关注的惠企服务、部门监管等环节是否“有序”,政府主管部门等主体是否“有为”, 探索监督“两盯两查”模式。 深入企业一线查服务反馈、办公一线查台账资料。 在走访柯城生态工业园过程中发现,园区委托的安全生产第三方服务公司,存在以政府名义诱导企业与其签订服务合同并收取费用,破坏营商环境的情况,立即督促主管部门对第三方公司进行处罚、降低信用评级,并追究区生态工业服务中心相关人员监管责任,对中心副主任和工作人员立案调查,并分别给予政务警告处分。

(四)措施互补,线索联议。 一方面,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联合检查、联合评议、联合督导“三联”机制,提高监督力度和深度;另一方面,发挥纪委监委主体督查力量,对连年“上榜”相关领域体系性民生项目开展系统督、专项督,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期限,并适时开展“回头督”,推进“闭环式”贯通协同监督落到实处。 定期对涉及长期性的重点工作、全局性的监督项目进行集体会商,持续提高统筹协调解决力度,放大“监督一点、辐射一域”撬动效应。 对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项目,由区人大和区纪委监委联合开展检查、督导,综合运用纪委监委嵌入监督、片区监督、提级监督等手段,组织监督力量深入项目,跟踪排查思想认识“粗浅慢”、工作状态“慵懒散”、落实要求“宽松软”等问题, 开展复盘监督。 如,组织人大代表与联合督查组一起走进基层,了解到七里乡存在部分安置房多年未办理房产证,导致民宿办理过程受阻的问题后,一方面积极推动该问题纳入区委“割尾巴”行动,一方面由区纪委对在安置房办证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的工作人员进行追责问责,推动民生问题得到快速有效解决。

(五)成果互享,制度联防。 加强对专项监督、日常监督等内容的梳理汇总,对监督中涉及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进行研判分析,通过相互移送、通报等方式,及时标定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为人大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提供参考依据,实现监督成果互享共用。 坚持“用制度管长远、以机制促规范”思路,对整改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严,影响党委决策部署、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倒逼政府健全完善制度办法,更好发挥人大与纪委监委贯通协同监督对体制机制层面的推动作用。 通过监督成果共享,加强对监督成果的分析、研判和应用,努力形成审慎、精准、有力的监督工作专报,上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党委政府深化改革、优化治理提供决策参考,形成从发现问题到个案整改到面上推进的闭环链条,持

续巩固扩大监督成效。 如,开展航埠镇综合整治监督,形成《衢州市严肃政治区域性腐败 修复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专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跟进监督,形成《柯城区万田乡重塑全过程监督体系推动镇村工程项目“由乱到治到清”》专报,得到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二、主要成效

(一)创新了协同监督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是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根本要求。 柯城区人大与纪委监委“五互五联”工作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探索人大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协同协调有效路径,不断深化监督标本兼治作用的创新监督方法。充分发挥了两种监督方式在信息、资源、力量、措施、成果上的优势互补,把“对事”的监督和“对人”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把人大对国家机关的工作监督与纪委监委对公职人员的行为监督贯通统一起来,进一步提高了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完善了协同监督机制。 一是建立了制度体系。 依托联合制定下发的《关于建立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人大监督贯通协同 “五互五联”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并结合实际对贯通协同的职责、任务、内容、方式、程序等就具体监督事项作进一步细化,促进制度体系更加规范有效。 二是健全了组织体系。 找准贯通协同 “切合点”,抽调纪委、人大精干力量组建监督工作专班,工作机制日常运转由区人大办公室(研究室)、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具体负责,其他单位密切协作,积极配合,确保日常沟通、联席会议等正常化开展,进一步严密组织体系。 三是完善了工作体系。 整合监督资源,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和区纪委监委联系各乡镇(街道) 情况,在全区设置 6 个监督小组,按照监督重点协调一致,监督工作同向发力的基本要求,形成了“人大+纪委+乡镇”的一体联动工作体系。

(三)提升了协同监督效能。 人大与纪委监委“五互五联”工作法,立足职能监督,强化监督协同,增进了人大监督与纪委监委专责监督的贯通协调,实现了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形成了优势互补、协同高效的监督合力。 借助人大代表密切联系部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优势,及时共享人大监督和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发现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嫌失职失责、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等重点内容进行联席分析研判;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将其纳入纪委监委监督清单,并跟进督促落实,形成“由事及人、由人及事、人事结合、根源整治”的监督格局,切实提升监督刚性。 今年以来,区人大与区纪委监委聚焦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代表建议办理、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管理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方面开展协同监督 20 余次,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50 余项,有效实现了“1+1>2”的监督效能。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