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大优势助力香榧产业 柯桥区探索山区共富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期: 2023-12-11 信息来源: 柯桥区稽东镇人大 作者:

近年来,柯桥区稽东镇人大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要任务,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人大制度优势和作用发挥,紧紧围绕稽东镇区域特色资源,靶向发力、聚才聚智,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增强山区增收致富能力。 通过进一步挖掘香榧地域特色品种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传承发展会稽山古香榧群这一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以镇级人大的用心实践、各级代表积极履职,助力建设水源地保护区共富样板,努力绘就“全域共富、城乡和美”新画卷。

一、主要做法

(一)聚焦香榧之“痛”,破解香榧产业发展困局。 稽东镇的香榧产业是传统产业、富民产业,但近年来香榧产业发展面临不少瓶颈,尤其是今年出现了“丰产不丰收”情况,亟需通过创新发展,破解发展困局。

一是调研谋划,为香榧产业发展“把脉开方”。 坚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各级人大代表走进村居、企业、农户家中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延伸联系接待群众的窗口,实地了解香榧产业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稽东镇人大共组织代表 50 余人次下基层,收集问题 20 余个,解决率达 100%。 通过不断深入调研,发现虽然香榧产业是稽东镇的传统产业,全镇共有香榧种植面积 5 万余亩,榧农 3400 余户。 但受到嫁接榧的冲击,出现“丰产不丰收”的情况,干果价格从 2012 年的 240 元 / 斤下探到今年的 70 元 / 斤,青蒲收购价格也从 17 元 / 斤下降到 5 元 / 斤,甚至今年一度下探到 2. 5 元 / 斤,创历史新低。 此外,还存在香榧产业发展创新不足,会稽山古香榧群因过度利用、地势险恶以及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古树长势衰弱, 日渐式微的情况。 稽东镇人大充分发挥基层单元作用,组织专家、村居、企业、农户、代表等开展香榧专题座谈会 10 余场,将香榧产业共性问题梳理形成议案建议,谋划成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让

“小阵地”更好服务“大民生”。

二是督查推动,为香榧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充分发挥代表的监督助推作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实地督查香榧作业道、标准榧厂(园)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实地了解榧农、榧企发展情况,为他们建言献策、排忧解难。 坚持不懈关注香榧产业发展,广泛听取代表、群众对香榧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协同人大代表开展意见办理,完善督办机制,强化督办力度,着力推动“加强古榧保护,促进乡村振兴”“帮助榧农加快香榧销售”等意见建议的落地见效。

三是聚智借力,为香榧产业发展“优化环境”。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常态化赴稽东镇对人大助力香榧产业发展开展指导,关注产量、成本、价格等情况,针对稽东香榧产业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 及时与相关部门对接处理。 积极宣传和督查落实《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规定》,加强对香榧产业规律的研究,形成一批惠及榧村榧农、可看可听的特色亮点,快速提升“稽东香榧”公共品牌价值。 积极争取上级人大支持,推动各级检察院、法院、税务等部门进联络站开展主题活动,依托“局长·代表面对面”平台更好服务产业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

(二)聚焦香榧之“链”,推动香榧产业转型升级。 深入开展人大助力三个“一号工程”行动,全方位、全链条助力“稽东香榧”转型升级。 目前,香榧干果销售量已达 200 万斤,预计年总产值将突破 1. 5 亿元,助推全镇 3400 余户榧农增收致富。

一是坚持改革赋能,便农惠企。 立足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展示功能和接待功能,建成集稽山古香榧群访问中心、包装中心、公共炒制中心、企业研发中心及电商中心于一体的五大功能布局,形成了独具香榧文化特色和产业功能的代表联络站,真正把人大的监督和服务有机统一起来,形成了代表联络站“门常开、人常来”的良好局面。 积极探索“村镇合一”工作模式,发挥各级代表引领作用,探索古榧连片规模流转,强化古榧保护、发展等问题的有效解决。 截至目前,首批涉及流转百年以上古榧近 500 株,与 6 个香榧主产村自愿签订流转协议。 香榧采摘人员救助保险和野生动物致害公众(香榧产业)责任保险,经镇人大代表票决确定纳入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惠及榧农 3400 户。

二是坚持创新赋能,示范引领。 积极开展“代表问诊议事”, 组织人大代表、村居、专家等,围绕“香榧产业发展”主题,献良策, 出实招。 截止到目前,已实现无人机授粉 5000 余亩,建设完成香榧作业道、轨道车共计 34 公里,有效降低香榧种植、采摘成本。 作为全省唯一的古榧保护系统,目前已接入省“乡村大脑”平台,荣获全省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优秀应用”,在全市数字经济系统路演大赛荣获优秀案例。 正式与浙江农林大学围绕打造研究生工作站、制定古榧树技术规程、推广后熟处理库及种质资源库等开展校地合作项目。 今年,由区人大代表陶华强个人先后投入 1000 万元,和相关工业设计院研发的香榧初加工机器、香榧剥壳机器等, 免费提供给榧农使用,有效提升了香榧品质,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三是坚持开放赋能,多元开发。 把代表履职与香榧产业的开放发展结合起来,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线上视频代言、线下进城带货活动,目前已举办“稽东香榧”进社区、进单位、进机关等活动 7 场、拍摄代言视频 5 期,使产品更富有文化性和辨识度,在市场上引起了“井喷式”的带动效益。 拓展香榧产业发展空间,拉长产业链,由镇人大牵头开发上线“稽东山宝”小程序,并上架香榧香薰、古榧巧克力等稽东特产 40 种,持续拓展香榧衍生产品市场,实现香榧这一“农遗良品”产业价值最大化。 其中古榧巧克力等产品广受市场欢迎,成为国际纺织年会指定产品,目前销售订单已达 200 万元。 在人大代表牵头推动下,与绍兴本草古榧科技有限公司、江西中医药大学、江西知恩堂实业有限公司在全省率先实施 “香榧假种皮无害化处理再利用”项目,累计收购香榧假种皮 300 万斤以上,并以香榧特有的清肺、抗癌等药用属性为重点,研发精油、驱蚊液、沐浴包等香榧大健康产品,助力香榧主产村和榧农增收 100 万元。

(三)聚焦香榧之“旅”,深挖香榧产业发展内涵。 发挥香榧林生态优势和产业优势,镇党委提出打造“研学稽东 乐在心中”品牌,稽东镇人大充分发挥广大代表的双重身份优势,聚焦“香榧之旅”深挖内涵,闯出了香榧产业发展共富新路子。

一是倾心塑造文化 IP。 精耕稽东古榧文化资源,推出长达 14 万字、涵盖 6 大篇章、100 余个典故传说的《稽东有意思》文化读本。 人大代表牵头成立榧林公益书画社、举办首届“榧林杯”大学生美术大赛、推出人大代表促共富视频栏目以及卡通“榧娃”形象等,持续扩大文化经济效益。 目前,香榧销售出现量价齐升的良好态势,总销售量已超 80%。

二是倾情打造研学基地。 发挥好人大代表植根基层、熟悉情况的优势,同时联合外出乡贤和企业家队伍,群策群力推出了 10 余条香榧产业研学体验线路,以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做深做好一颗香榧的“生命之旅”。 目前,千年香榧林被评为全市首批生物多样性体验地,会稽山古香榧群入选“全国 100 个最美古树群”,全镇年游客接待量超 50 万人次。

三是倾力推广生活方式。 品用香榧这一生活方式的江浙化和区域限制,以及香榧剥壳的繁琐,一定程度已成为香榧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尤其是今年香榧产量大、价格低,销路窄的难题更加突出。 镇人大通过深入调研、多方考察,联合央视、中新社等国家级媒体力量,拍摄香榧制作纪录片、宣传短视频、设立“乡村振兴观察点”等,积极推动“稽东香榧”从区域品牌加速成长为全国品牌, 并依托品牌合作和香榧剥壳技术的完善,努力让每一颗清香四溢、方便品尝的香榧伴随旅行,让“稽东山中憩、千年香榧落”成为全国人民向往的生活。

二、取得的初步成效

(一)有力带动群众致富。 坚持把助推香榧产业发展作为人大工作重点,既有利广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也切切实实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 目前,稽东香榧产业年均总产值突破 1 亿元,真正使香榧树成为富民的“摇钱树”。 尤其是近年来签约落地的会稽山研学实践国际营地、“一桌土菜”等 11 个强村共富项目,全镇 24 个村经营性收入从三年前的村均 50 万元增长到 120 余万元,让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进一步推动群众增收。

(二)高效推动政府工作。 稽东镇人大始终坚持与全镇重点工作同频共振,围绕共富项目落地、基层治理助力、民生保障完善等各项工作,借助于资金、人脉、信息等各方面的优势,合力推进助老服务下乡、文化服务进村、村企共富项目签约等,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充分发挥人大作用。 通过人大代表助力香榧产业发展, 进一步加强了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利用,代表履职尽责案例更加鲜活,服务发展的舞台更加宽广,全过程人民民主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人大代表的自豪感、成就感得到全方位激发,稽东香榧品牌也因此深深烙上人大的印记。 一颗香榧的稽东之旅,也已成为稽东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之旅。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