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和省级人大工作研究会相关情况梳理

发布时期: 2023-11-28 信息来源: 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理论处 作者:

为做好浙江省人大工作研究会理事会换届工作,日前我们对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和省级人大工作研究会相关情况进行了梳理,供参阅。

一、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基本情况

2014 年 1 月,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在北京成立,明确了“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提升决策咨询能力和水平, 努力按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方向发展,成为人大工作的智囊团, 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提供咨询和智力支撑”的目标定位,这为地方人大工作研究会提供了有力指导。 (一)机构设置和人员构成。 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是从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研究会下设秘书处,秘书处设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日常工作主要由研究室负责。 理事会有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单位会员、个人会员组成。 第一届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理事会人员由退休的全国人大专委会领导及在职干部共同组成。 2019 年 10 月,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换届后,采用会员制,成员皆为在职人员,会长由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信春鹰担任,副会长 11 人(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和法工委、预算工委、办公厅研究室相关负责人担任),单位会员 61 人(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0 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 31 人,部分省级人大工作研究会负责人 20 人),个人会员 37 人(主要为部分高校及科研院所、国家部委及市级人大常委会负责人)。

(二)业务范围。 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的业务范围包括:1. 制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规划、计划,确定研究重点方向和课题;2. 围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开展研究,提出决策咨询建议;3. 组织、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发展壮大理论研究队伍;4. 组织交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成果和有关信息,评选优秀研究成果;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编辑出版研究刊物和研究资料;5. 跟踪、反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动态,反映有关研究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要求;6. 接受国家有关机关和单位的委托,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咨询和培训工作;7. 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方面的对外交流活动;8. 主管单位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主要活动。 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通过把从事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的机关、单位、院校和个人等组织起来,把哲学、政治学、法学等多学科研究人大制度的力量整合起来,深入开展人大制度的理论与学术研究。 一方面,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紧紧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决策需求,围绕发挥人大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等专题,发布选题参考,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研究论文。 另一方面,紧跟全国人大部署,开展理论研讨。 近年来,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相继举办 “人大监督工作交流”“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等研讨会。 2021 年 11 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瑞金开始追根溯源”重要指示要求,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组织开展了“党领导人民创建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探索和历史意义”专题研讨征文。 此外,研究会还不定期地编写出版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书籍,如 2021 年出版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这里走来》获得好评。

(四)经费来源。 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没有财政直接划拨的专项经费,日常活动经费以研究室委托课题研究、划拨研究经费的方式获取,经费数额较为宽裕,主要用于课题研究、举办研讨会、印制书籍等。

二、兄弟省级人大工作研究会基本情况

截至 2022 年底,已成立人大工作(制度)研究会且正常运行的有 21 个省,虽然名称不一,有的是人大制度研究会,有的是人大理论研究会,有的是人大工作研究会,但性质和职能基本相同,研究会每届任期五年,一般与省级人大常委会任期相同。 经过这些年运行发展,有的省份甚至按照人大智库的要求高层次高规格地建设研究会,研究会也逐步从理论研究向决策咨询转变,努力为人大工作提供较高水平的智力保障。

(一)组织构架方面。 省级人大工作研究会人员组成中,主要有以下三种模式:1. 现职模式,由现任的常委会领导担任理事长 (会长),且成员皆为在职人员,如浙江、山东、湖南、重庆等;2. 退休模式,由常委会原副主任担任理事长(会长),成员为退休的领导干部或专家学者,如上海、广东、安徽等;3. 混合模式,由常委会原副主任或秘书长担任理事长(会长),成员为在职和退休的领导干部或专家学者,如江苏、湖北等。

省级人大成立研究会情况

序号

名称

理事长(会长)

成立与换届时间

1

河北省人大制度研究会

常委会原副主任

1991年成立,最近换届为2019年11月

2

山西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

常委会原副主任

1992年成立,最近换届为2018年12月

3

江苏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

常委会原副主任

1992年成立,最近换届为2022年12月

4

江西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

常委会副主任

1992年成立,最近换届为2016年11月

5

安徽省人大工作研究会

常委会副主任

1993年成立,最近换届为2018年6月

6

福建省人大制度研究会

常委会原副主任

1993年成立,最近换届为2019年5月

7

青海省人大工作研究会

常委会秘书长

1994年成立,最近调整为2016年5月

8

湖北省地方人大工作研究会

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1999年成立,最近换届为2019年9月

9

湖南省人大制度研究会

常委会副主任

1新99成9立年成立,中途注销,2019年10月重

10

广东省人大制度研究会

常委会原副主任

1999年成立,最近换届为2019年2月

11

重庆市人大制度研究会

常委会副主任

1999年成立,最近换届为2018年11月

12

北京市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常委会原副主任

2004年成立,最近换届为2018年10月

13

上海市人大工作研究会

常委会原秘书长

2012年成立,最近换届为2018年7月

序号

名称

理事长(会长)

成立与换届时间

14

浙江省人大工作研究会

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2014年成立,最近换届为2019年1月

15

山东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

常委会副主任

2014年成立,最近换届为2021年4月

16

内蒙古人大工作研究会

常委会原副主任

2015年成立,最近换届为2021年1月

17

贵州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常委会副主任

2015年成立,最近换届为2020年12月

18

西藏人大工作与理论研究会

常委会副秘书长

2015年1月成立

19

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常委会秘书长

2016年成立,最近调整为2022年10月

20

陕西省人大制度研究会

常委会原副主任

成立时间不详,2018年7月换届

21

新疆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

常委会办公厅巡视员

2018年12月成立

(二)机构设置方面。 从调研统计的情况看,大部分省级人大工作研究会参照全国人大的做法,将研究会秘书处设于研究室,如北京市、山东省、重庆市等。 上海市人大工作研究会设办公室、研究部、活动部和发展部,并成立研究小组,专门负责开展课题研究和理论研讨活动。 北京市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江苏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都设学术委员会,负责学术研究工作的具体运作。 此外,按照民政部门规定,21 家省级人大工作研究会都制定了章程, 对研究会的宗旨、职能、活动开展、资金管理等进行规范。 山西省还出台了《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课题管理办法》,对研究会课题的申报、评比等都有具体的细则。

(三)主要活动及成效。 各兄弟省级人大工作研究会都把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人大工作对策研究作为基本职能,并组织研究成果交流和推动成果转化,在推动人大依法履职尽责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比如,山东省人大理论研究会紧盯重大问题开展应用研究,围绕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进行了前瞻性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为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工作提供了参考。 2018 年,上海市人大工作研究会课题《上海市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立法研究》报告提出的立法建议,被列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 2019 年立法项目。 2019 年,重庆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开展地方性法规结构研究,形成约 30 万字的研究报告,提出的完善年度立法计划和调整五年立法规划的建议,都得到采纳。 2021 年,福建省人大制度研究会开展养老服务法治保障课题研究,形成近 9 万字的养老服务立法前期调研报告,为福建省人大开展养老服务地方立法打下基础。 一些省级人大理论研究会还定期与地方高校、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开展合作、组织编印内部刊物等。

(四)经费来源。 多数省级人大工作研究会的研究经费主要通过财政拨款的方式获得。 上海市人大工作研究会是市人大常委会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给予经费,广东省人大制度研究会还通过基金公司运营来增加收入。

自浙江省人大工作研究会成立以来,我省 11 个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都相继成立了研究会,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也陆续成立了研究会,如宁波市海曙区、鄞州区等。 杭州市还在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设立了研究会分会,如杭州市人大工作研究会萧山分会,形成了省市和部分县(市、区)三级人大工作研究会工作体系。

(一)机构设置和人员构成。 浙江省人大工作研究会成立于 2014 年 9 月,作为从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人大工作实践研究和宣传的全省性学术团体,既是开展人大理论研究的载体和平台,也是推进人大工作的智囊机构,担负着组织、整合人大理论研究力量,开展理论研究和成果交流,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的职能。 自成立以来,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研究会工作,把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予以推进。 研究会秘书处设在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理论处,由理论处负责研究会日常工作。 2019 年 1 月研究会理事会换届后,共有理事会成员 62 名, 理事长由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担任,副理事长由时任常委会秘书长和办公厅、研究室、法工委主任以及省委党校、省社科联、浙江大学有关负责人等 9 人担任。 理事 52 名,其中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在杭相关部门负责人 25 名,全国或省人大代表 7 名,省人大机关干部 20 名。 此外,据统计,11 个设区的市人大研究会成员构成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发挥余热型,比如杭州市人大工作研究会以离退休人员为主的;二是兴趣爱好型,比如绍兴市人大工作研究会以热爱人大理论研究的人员为主;三是广泛参与型,比如宁波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吸收了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街道工委主任作为会员。

(二)研究重点。 省人大工作研究会把开展人大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实践研究与宣传,发挥人大智库作用作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坚持每年有针对性围绕人大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实践层面的一个方面主题,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论文征集、组织一次优秀论文评选、召开一次理论研讨会、汇编一本论文选编),共征集论文 1150 余篇,评选出优秀论文 336 篇。

2019 年以来,省人大工作研究会加强与省社科联的研究合作,每年开展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人大专项研究,充分发挥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独特优势,传承好弘扬好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重要思想溯源等多项课题研究,系统梳理研究了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论述,四年来共合作开展了 16 项课题研究。 连续 3 年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省社科联联合举办专题研讨会,人大理论研究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如 2022 年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研讨会,形成的重要成果和碰撞出来的思想火花,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引领和推动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智力支持作用。

(三)经费来源。 省人大工作研究会没有专项经费,活动费用暂从研究室理论研究经费中划拨。 设区的市人大研究会经费来源主要有以下几种来源:一是市人大常委会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给予经费财政拨款,比如杭州、宁波、绍兴、台州、丽水等地;二是财政拨款,比如温州;三是社会捐赠,比如舟山;总体来看,省人大工作研究会经费来源比较单一,市县两级人大工作经费来源途径较为灵活、经费保障也较好。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