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龙湾区人大:“三个服务”助力“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

发布时期: 2022-12-06 信息来源: 龙湾区区本级 作者: 林汐澄

自温州市出台《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来,龙湾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相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用“三个服务”助力破解发展难题、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服务体系,大力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积极推动条例落实。

一是跟踪监督靠前服务。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采取座谈、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落实《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纯芳亲自督办《关于加快两个健康先行区与国家自创区深度融合助推龙湾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走访相关民营企业,要求全力推进“两个健康”工作走深走实。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自查的基础上,针对重点问题带队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二是收集民意主动服务。高度关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创新推出“周三代表有约”活动,先后5次邀请企业家代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助企服务”“助力经济稳进提质”等主题开展讨论,收集企业家代表意见建议19条,提交区政府相关部门落实解决。利用好e线通平台,用线上互动方式与企业之间保持密切联系,借前期工业企业相关立法调研之机,向企业征集各类意见建议61条。此外,还利用民营企业家节、双联系制度落实、八大攻坚活动、助企纾困调研等载体,向企业家表示慰问,询问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三是数字赋能全程服务。在市人大指导下,从小切口场景入手,发挥基层探索实践作用,为企业健康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倾力打造基层单元e系列特色业务“两个健康”e观察(永兴站)应用场景,用e企学、e企发展、e企成长、e企议、e企惠、e企督六大板块让企业家能够更好学习《条例》内容、更加关注《条例》实施,用数字化应用场景线上办理业务为企业解决“办事难”,让近千家企业“少跑腿”、“零跑腿”,更好地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更好地推动《条例》的贯彻实施,更好地推动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