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鹿城区双屿街道人大工委:治“毁绿种菜”顽疾 人大代表有妙招

发布时期: 2021-07-28 信息来源: 双屿街道人大 作者: 徐小美

老旧小区“毁绿种菜”现象一直是社区治理中难以破解的顽疾,通常一轮整治好了,又“卷土重来”。自全域铺开一类大网格差异化治理体质拓面工作以来,鹿城区双屿街道人大工委以“乱点整治”为抓手,助力破解小区“毁绿种菜”顽疾。

知己知彼,决心破解难题

双屿辖区的老旧小区,由于绿化用地长期无人管理,一些居民把绿地私自开垦成菜地,小区“毁绿种菜”整治面积大、治理难度高。2016年起,网格陆续进行几次小规模的整治,但始终无法彻底“根治”。为彻底破解“毁绿种菜”顽疾,双屿街道人大工委在此次整治前,组织代表通过现场督查核实,对小区“毁绿种菜”情况进行了彻底摸排。经了解,小区内共有14块总占地面积约400多平方米的绿地被私自占有并栽种蔬菜,个别居民为了抢占“地盘”,甚至私搭篱笆、焚烧绿地,极其容易滋生蚊虫,小区居民反应意见强烈。

情理相融,矛盾就地化解

根据小区实际情况,人大代表通过居民微信群发布温馨通知,一边协同楼栋长逐户上门宣传,告知居民对私占绿地自行清理,引导广大居民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同时,人大工委牵头与街道城管办、小区业委会共同成立联合工作组,对小区“毁绿种菜”分区域、分批次开展清理,并第一时间对裸露土进行补植复绿。

和谐自治,共建美好家园

整治采取“两步走”策略,对需大面积整治的绿地,采用机械车集中铲除;部分狭长的绿地机械车辆无法进入,采用人力手工作业铲除。人大代表带领小区业委会、党员、群众等人纷纷自发加入,顶着烈日将无人认领菜苗一一拔除。此次专项整治历时一周共出动铲车1台,清运车6车,工作人员及志愿者40余人,小区复绿成效显著。此外为调动居民参与小区管理的积极性,对小区绿地进行分片并免费为居民提供花草种子,让热心居民包干负责绿地绿植的种养维护,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制止,有效防止“毁绿种菜”现象反弹,形成和谐自治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双屿街道人大工委将以“乱点整治”行动为契机,加强常态化维护,稳固整治效果,并努力探索形成人大代表带头干,党员、群众齐参与的小区自治格局,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建设、自我发展的能力。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