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龙港市人大:“四环节”着力提升审议质量

发布时期: 2021-07-28 信息来源: 龙港市人大 作者: 诸葛利利

龙港市人大常委会抓实“议题选取、调查研究、审议发言、意见办理”四环节,着力克服专题调研“不精准”、审议发言“泛泛谈”、意见办理“一阵风”等问题。

一、围绕中心,精心选取议题。常委会重视会议议题选取,以少而精、重质量为原则,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法律法规实施、人民群众关注热点,确定审议议题。如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选取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城市交通治堵工作、印艺小镇建设、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体育设施建设情况、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情况、重点防洪排涝工程和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情况等作为审议议题,做到与党委思路合拍、与政府重点工作合力、与人民群众愿望合心。

二、有的放矢,抓实调查研究。坚持调研全覆盖,优化人员组成,实行人大代表、智库专家、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三合一”,优化调研人员组成开展专题调研,调研过程中,人大代表、智库专家认真调查、随时发问,部门工作人员及时应答、介绍情况;改进调研方式,以“明察+暗访”“视察+检查”等相结合,有侧重地开展调研活动;调研内容包括政策要求、法律规定,基本情况、各方诉求,形成具体问题清单,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有数据、有案例、有分析、有途径,并按规定提交主任会议研究审定。

三、常态长效,健全审议机制。提前一周将资料发至常委会组成人员,要求所有审议发言必须准备发言提纲,并控制发言时间。对涉及面广、内容重大的议题,采取集中审议与分组审议相结合等方式,让议题议深议透。如审议市公安局、财政局、社会事业局等8位局长2020年工作情况时,采取了集中审议。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随时记录常委会审议情况。建立审议发言记录制度,会后由办公室人员收集整理,将审议发言情况存入代表履职档案,实行动态管理。

四、精心交办,跟踪意见办理。统一规范审议意见的格式、内容,依法通报全体人大代表。建立审议意见办理工作台账,逐条逐项实行动态管理,由相关工委定期督查、跟踪掌握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按规定向市委作出书面汇报,作为机关单位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审议意见办理完结后,在常委会会议及主任会议上听取和审议相关议题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对审议意见办理进行“回头问”。对审议意见研究办理不力,在规定期限内没有销号的,依法采取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直至整改落实。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