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期: 2020-04-30 信息来源: 市人大 作者:


2020427日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十五次主任会议通过)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高标准谋划“十四五”规划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做好这个特殊重要年份的人大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全会和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突出“奋战1161,奋进2020”年度工作主题主线,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更大力量。

根据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上述总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2020工作要点如下: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彰显根本政治制度优势

1. 坚持不懈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全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并推动这一重要思想和宪法法律知识进党校(行政学院)、进高校课堂。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加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自信,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定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发挥常委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聚焦重大事项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善于使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自觉。

3.筹备开好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认真贯彻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精心做好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会前视察活动,为代表审议报告和提出议案建议做好准备。组织代表审议通过各项工作报告和法规草案,票决产生2020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认真做好相关选举任务,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二、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发展主动仗

4.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及时研究部署常委会及机关的贯彻落实工作。坚决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倡导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彰显人大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工作优势,在战“疫”一线扛起政治责任、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

5.切实强化疫情防控法治保障。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急需,及时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为全市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及时有效的法治支撑。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决定落实、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调研监督,听取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的报告,推动我市全面完善公共卫生等领域制度。上下联动做好动物防疫、野生动物保护“两法两条例两决定”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6.积极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全面参与“三强两促”“三服务”等专项活动,推动市委“六重”清单落实,助推经济社会回归正轨。加强统筹组织协调,常委会领导深入各县(市、区)督导工作,部分机关干部下沉分派到基层服务,展现常委会及机关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担当作为。发挥人大代表身处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及时收集和整理反馈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意见建议,提升“三服务”工作实效。抓实抓好常委会及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日常履职同步推进。

三、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

7.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按照“高质量立法、惠民立法、环保立法、弘德立法、协同立法”的理念和思想,及时充实完善立法调研项目库,开展创制性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科学实施立法工作计划,做好家政服务业管理、泰顺廊桥保护、气候资源保护利用等立法项目的审议,推动养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等预备项目的调研起草工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业协会管理等立法课题调研,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8.健全和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综合指导。认真实施重要法规草案起草小组“双组长”制度,坚持立法听证、专家论证、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等做法,推进立法精准化、精细化、精干化,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立法研究院提供智力支持、基层立法联系点贴近实际等优势,进一步拓展公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更好地体现民情、汇聚民意、集中民智。

9.强化法规宣传普及与贯彻。坚持“宣传先导、示范引领、责任落实、指导落地”的立法后落实机制,将法规制定与宣传普及紧密结合,将法规实施与执法监督紧密结合,指导推进法规全面有效实施。听取市政府关于地方性法规配套规定制定情况的报告,开展《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温州市电梯安全条例》等已出台法规的执法检查,确保地方法规立一件、成一件、行一件。

10.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细化统一备案审查标准,加大主动审查力度,加强专委初审衔接,更高质量实现规范性文件“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建立健全备案审查工作专项报告制度,听取和审议换届以来暨2020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推动备案审查工作更加公开透明高效。完善规范性文件会审机制,坚持全面审查和重点审查相结合,加强备案审查业务指导,增强备案审查工作实效,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市委重大决策落实

11.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突出“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三大重点,拓展完善人大监督方式方法,支持和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着眼“盯住法”,开展《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执法情况检查,跟踪监督《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贯彻实施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推动法律法规有效落地。着眼“管好钱”,加强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深化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做好预算绩效、政府性债务、国有资产管理审查监督。着眼“把牢图”,监督“十三五”规划纲要执行情况及“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

12.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上下配合的方式,听取和审议关于数字经济引领实体经济发展的报告,助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入实施。聚焦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开展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温州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企业上市、就业创业和人才保障等专项监督,结合开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宣传贯彻和执法调研,跟踪监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跟踪监督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152”工程进展情况,认真落实《关于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监督办法》,提高城市品位,增强发展能级。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四大建设”开展主题监督活动;加强与嘉定区人大的联系协作,开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专题调研和跨区域视察。

13.有效助力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围绕和谐社会构建,监督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工作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组织有关专委开展食品安全、公安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宗教教职人员规范化管理等工作监督。围绕城乡建设管理,持续监督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2020年建设和资金安排情况,监督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拆后土地利用和安置房建设。围绕法治环境优化,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监督市中院个人债务集中清理试点、市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开展市检察院部分检察官履职评议,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14.着力推动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深入实施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9年我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落实情况的报告,开展市区水环境治理情况“项目化清单式”跟踪监督和满意度测评,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专项监督和专题询问,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跟踪监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特别是美丽田园创建行动推进情况,精准推进扶贫领域监督工作,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暨养老事业发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监督,并组织专题询问。规范提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持续跟踪监督2020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五、做好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工作,充分行使人大职权

15.认真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引导和支持各专委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事项,在立法工作不成熟时,调研起草相关决定决议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通过。依法作出关于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等方面的决议,更好适应我市改革发展的法治需要。加强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与立法工作的衔接,发挥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快捷、精准的优势和地方立法系统、严谨的优势,形成取长补短、互为补充的有机体系。

16.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加强和规范人事任免各个环节工作,落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任前表态发言、颁发任命书等制度,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严格落实常委会选举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制度,不断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宪法权威。

六、整体谋划提升代表工作,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17.不断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就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服务代表、受代表监督就是服务人民、受人民监督”的理念,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认真组织实施代表年度工作计划,完善和落实加强改进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强化对代表工作的规律性把握、整体性谋划、协同性推进,更好发挥代表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桥梁纽带的重要作用。

18.更加密切同代表和群众联系。按照“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的要求,持续深化“双联系”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机制,自觉接受代表监督、充分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凝聚全体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巩固提升线上、线下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成果,发挥联络站在收集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优势,把联络站建设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代表履行职责的好平台、国家机关听取代表意见的好场所。依托代表联络站主阵地,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接待群众等活动,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19.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完善代表议案建议交办、督办和评价反馈等各项工作机制。加强对代表撰写议案建议的培训和指导,引导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坚持市政府领导领办和常委会组成人员重点督办制度,推动一批事关改革发展意见建议的落地解决,提高议案建议的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开展优秀代表议案建议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20.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进一步强化代表履职培训,丰富培训形式,提升培训效果。严格执行代表活动经费标准,为代表履职提供有力保障。做好代表履职活动登记和管理,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行为。大力宣传人大代表为民代言、为民解难、为民谋利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代表履职风采。

21.开展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调研。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健全选举制度、适当增加基层代表数量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调研,总结各地经验,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中增加基层代表数量、优化代表结构素质、健全选举流程等重点问题的研究,谋划对策和思路,为下一轮换届选举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七、纵深推进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22.推进人大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人大党的建设,严格履行党组主体责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常委会党组成员及机关党组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为机关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当好表率。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支持派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遵规守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23.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人大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将初心使命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聚焦主题教育中检视出来的需要长期整改问题,持续用力狠抓下去,防止已整改问题反弹,持续巩固运用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三服务”活动,认真做好蹲点调研、挂钩联系、结对帮扶等各项工作,帮助基层、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24.加强常委会机关建设。指导督促机关党组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以机关党建为引领,建立健全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全面提升机关工作规范化水平。持续抓好人大干部锻炼培养,精心组织实施年度培训计划,提升人大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信访协调联动机制,实行重大信访问题报告制度和信访事项首办责任制,推动信访突出问题有效解决。深入推进人大信息化工作,依托“智慧人大”建设成果,进一步提高办文质量和效率。

25.加强人大理论宣传与研究工作。发挥市人大工作研究会作用,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和常委会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推动人大理论研究和课题调研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人大媒体融合发展,办好《温州人大》杂志以及“人民问政”“代表在线”“代表关注”栏目,普及人大知识、讲好人大故事,推动人大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坚持公开征集常委会立法项目、监督议题,公开发布立法计划、监督计划、审议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6.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开展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浙委发〔201921号、温委发〔201941号文件落实情况调研。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以及浙江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夯实人大工作基层基础。全面贯彻实施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全面推进我市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充分发挥街道人大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健全完善上下级人大之间的沟通联系机制,强化纵向联动和横向交流,不断增强全市人大工作合力。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