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大在行动(二十七)——助力境外疫情输入防控

发布时期: 2020-04-01 信息来源: 研究室 作者: 泮丹丹

面对当前严峻的境外疫情输入新形势,我市各级人大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将防疫工作重心转移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上来,多措并举,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温州市人大

随着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心系侨胞,积极调研部署,并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境外疫情防控的宣传疏导、信息排查、服务解难等工作,助力扎牢境外疫情输入防护网。

一、常委会领导开展督促指导。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深入一线,多次前往鹿城、瓯海、文成等地开展调研指导,实地视察了解各地华侨回国动态以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督导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二、民侨工委积极参与涉侨部门联防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工委及时与涉侨部门及侨务工作重点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保持密切联系,同时通过微信群连线互动等方式,关心了解温籍海外侨胞疫情防控及健康平安状况。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及有关建议,需要市里统筹协助的,及时向市政府反馈;需要省级层面关注支持的,及时通过省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委转报给省疫情防控专班研究参考。

三、相关人大代表积极助力境外疫情防控。有华侨背景或者有国外业务联系的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护知识及防控政策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华侨采取正确的预防方法,并帮助华侨疏导、舒缓由于疫情可能产生的恐慌心理,让广大华侨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疫情防控。部分人大代表还在本行业领域内开展境外华侨防疫救助捐赠行动,广泛凝聚社会各界爱心力量。

瓯海区人大

为更好地“控输入、防扩散”,瓯海区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广泛、热心公益的优势,第一时间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微信动员,组织有华侨背景或者有国外业务联系的人大代表,参与排摸、劝返、掌控、服务等工作,做到“以代表找侨、以代表劝侨、以代表宣侨”,严守疫情从境外输入的防线。据悉,瓯海有华侨12余万人,分布在68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以疫情严重的意大利等地居多,目前瓯海区境外输入病例为零。

一、代表参与工作专班。发动20余位人大代表,发挥熟悉国外华侨的优势,兼职参与区里组建的两个专班。一是境外人员来瓯管控工作专班,代表通过钉钉参与每日研判、合成作战,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二是侨情信息排查工作专班,负责排查在外未返瓯的外籍专家、外籍高校师生、在外旅游还未返瓯人员和在瓯就业的外籍人员等信息,协助政府工作人员逐一建档立卡。

二、代表参与掌控返瓯动向。一是代表参与劝返工作,告知华侨“居家隔离最安全、回乡旅途有风险”,引导他们退回国机票,目前全区累计成功劝返500余人。二是代表通过人脉关系,在各个“华侨群”大力推广“瓯海华侨华人境外回国申报平台”,及时掌握回国人员信息,确保“底数清”。三是代表带头参与返瓯华侨大起底行动,建立“微网格+村侨联+村居组织干部”的兜底排摸机制,结合官方公告、民间通报、线上申报、线下排摸,实现前端劝返、中端掌控、后端兜底。

三、代表参与提供暖心服务。许多人大代表既当志愿者,又积极捐钱捐物,参与为侨服务,代表提出的一项项建议“落地有声”。一是优化隔离点服务。在原有隔离点服务的基础上,根据海外侨胞生活特点和习惯,有代表提议,丰富隔离宾馆餐品种类,如西式餐包、咖啡、糯米饭等;在海外侨胞到达宾馆时送上《致被隔离侨胞的一封信》和一束鲜花表示慰问。二是做好援助反哺。及时告知海外侨胞中医预防配方,并通过“互联网医院”24小时在线服务海外华侨。

瑞安市人大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瑞安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抓好科学督导,加大支持力度,严密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坚实防线,加大境外华侨来瑞的管理服务工作。

一是深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倡议全市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科学防控当示范,奋勇当先做表率,把好舆论、提振士气,第一时间向广大群众宣传政府最新通告、返瑞申报流程及受理留言信箱等疫情防控相关资讯。对广大华侨实行柔性劝导,落实“六个一”举措(一封信、一个群、一个联盟、一条热线、一份电子宣传资料、一系列的平台),实行侨领侨胞“友情劝”,家属乡贤“亲情劝”、政府家书“乡情劝”。

二是严格监督,形成合力。推动市政府建立市镇两级专班,落实集中办公、合成作战、每日两次研判、重点人员日交日清等机制;实行信息集成,市侨联多元化排查境外华侨的信息,通过海外旅行社订票点、境外人员防疫服务群、华侨华人回国网上申报平台等方式;对已入境华侨情况,通过“公安+海关统战+交通卡口+大数据+基层+微网格”开展全面排查;推动外事办与人才办协同作战,充实英语、意大利语、韩语等翻译人员,全面做好服务准备,加强涉外法律服务方面准备工作。

三是聚焦重点,抓住关键。瑞安市人大常委会把支持防疫工作融入到具体工作监督之中,助推市政府创新数字监督,实行双码管控,建立海外侨胞“瑞安通”和手机轨迹核查工作机制,实行“双码验证”全覆盖,并统一纳入社区防控和微网格管理体系。对返乡的华侨实行集中隔离,瑞安本级设立集中隔离点,在湖岭、高楼等重点镇街单独设置集中隔离点,落实“四项告知”“三类保障”入住守则。督促出台《关于开展“携手抗疫 为侨服务”五大行动落实二十项举措的实施方案》。

文成县人大

文成县是浙江省著名侨乡,共有华侨16.8万人,主要集中在意大利、芬兰等欧洲国家。随着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发展,回文华侨人数日益增多。为巩固当前防控工作良好局面,文成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谋划部署,以“四强四抓”为主要举措,助力文成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防火墙”。

一是强化监督指导,抓好研判分析。常委会领导带头冲锋,深入一线,多次前往文成宾馆等境外华侨回文集中隔离点开展监督调研,实地视察了解归国华侨隔离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现场指导。同时,积极参与挂钩乡镇每日疫情研判分析,督促乡镇做好相关工作,努力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建议意见。

二是强化联系宣传,抓好舆论引导。一方面,建立代表联系选区侨眷机制,协助组建海外华侨微信群近40个,通过及时转发国内外疫情动态、回国人员相关政策等信息,引导疫情期间返文华侨有序做好回国申报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出倡议书,呼吁海外华侨尽量居家防护,减少外出流动。

三是强化一线防控,抓好人员排查。进一步夯实县人大包干小区防控责任,安排全体机关干部24小时轮流值守,及时落实归国华侨管控各项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发挥代表作用,积极指导乡镇人大组建代表志愿服务队,协助县侨联地毯式开展海外华侨个人信息、近期返文意向等数据排摸,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助力疫情“精密智控”。

四是强化物资保障,抓好优质服务。着眼“为侨服务”,积极联系县人民医院院长等医务界人大代表组建海外远程健康问诊团微信群,24小时为海外华侨提供线上问诊、问题咨询和心理疏导等服务。针对海外华侨防护物资紧缺问题,倡议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本行业领域内开展境外华侨防疫救助捐赠行动,广泛凝聚社会各界爱心力量。截至目前,我县已募集爱心资金15.3万元,赠送援外口罩8.8万只。

鹿城区双屿街道人大工委

当前国际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为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线,鹿城区双屿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优势,主动参与境外疫情防控,开展宣传疏导、信息排查、服务解难等工作,助力全面实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目标。

一是树牢侨胞防控意识。号召辖区有华侨背景的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防控政策宣传工作,精准对接,与在外人员点对点沟通,做好心理疏导。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向海外华侨通报国内疫情情况和防控政策、宣传自我防护知识和保护措施。

二是密切联系实施隔离。协助街道防控小组对已排查出的38位重点归国人员,实行“无缝对接”,一方面安排专人定点隔离酒店,及时提供各机场归国人员“直达、交接、入住”等一条龙服务,另一方面专车接送仍在观察期间的10位归国人员,同步集中隔离。

三是主动开展贴心服务。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建立“线上互动”,面对隔离人员个性化需求,人大工委组织各代表提供优质贴心服务,如为糖尿病患者宋某代买胰岛素、为老人叶某免费送上口罩、为刚回家居家隔离詹某代买生活物资等,确保隔离人员安心、舒心、顺心。

瓯海区丽岙街道人大工委

瓯海区丽岙街道总人口约5万,其中海外侨胞超过3.27万人,侨胞侨眷占93%,足迹遍布法、意、荷等27个国家和地区。随着国际疫情形势逐渐严峻,丽岙街道疫情防控压力也逐渐增大,为此,区人大代表丽岙代表小组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发挥代表服务作用,以服务促劝返、摸底情,助力境外冠状病毒输入防控。

一是精准服务,深入开展“五个一”。继续深化代表履职“五个一”项目认领制度,即督办一项民生实事、帮扶一户困难家庭、化解一起社会矛盾、解决一件村社难事、参加一次公益活动,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期间,丽岙代表小组主动靠前,聚焦重点难点,15名代表先后就归侨户籍恢复、公司注册、医疗保险等“五个一”项目30余项进行认领,以精准服务推进防疫复工复市。

二是全面走访,线上捐款献爱心。开展侨情大走访活动,深入了解街道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在疫情期间所面临的困难,全面调查在外华侨的留守亲属,为防范境外输入摸清底数。随后,街道人大工委发起线上捐款活动,以解决留守侨眷物资匮乏等问题,代表们踊跃响应,为丽岙留守侨眷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共收到代表捐款数千元。

三是纾难解困,雪中送炭见真情。丽岙街道老年人数量庞大,养老场所众多,代表小组努力采购、捐献大米、食用油、饼干等生活物资,先后走访慰问养老院、贫困户等留守侨眷共35户,向辖区内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对他们表示关心关爱,为在外华侨解决后顾之忧,让境外华侨安心、放心,共同助力疫情防控。

瓯海区仙岩街道人大工委

瓯海区仙岩街道在外侨胞众多,为及时摸清海外侨情动态,瓯海区人大常委会仙岩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发动人大代表,立足工作实际和自身优势,开展海外华侨防疫服务工作。

一是排查摸底。林长春、朱寿霸、翁积银等代表作为村两委干部,迅速行动,以电话联系、视频连线、到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加班加点开展侨情调查行动,短短两天时间,共排查侨眷侨胞4500户,建立侨胞抗疫微信群12个,及时串联海外侨胞心。

二是线上宣传。全体人大代表主动要求加入所在选区的侨胞抗疫微信群,充当海外防疫联络员,及时发布海外防疫指导知识、防疫攻略,转发仙岩在外华侨华人温馨提示、申报平台等信息,用心用“线”牵连海外中华情。

三是传递温暖。面对海外严峻疫情,仙岩街道侨联专干、人大代表丁春春在工作中积极建言献策。开展鲜花访侨眷活动,帮助侨眷坚定抗疫信心,安抚在外侨胞焦虑心情。开展隔离点上送温暖,为自觉遵守国家防疫政策的归国侨胞点赞。

文成县南田镇人大

近日,随着国外疫情持续升级,为防止疫情自境外输入,文成县南田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严密布防、精准把控,通过念好“严、细、稳”三字诀,做实做细海外侨胞疫情防控工作。

严字当头,全面掌握情况。该镇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组成境外疫情输入“智囊团”,下沉基层、走访群众,利用微信、qq等社交媒介,详细了解海外侨胞具体位置、身体状况、是否有归国意愿等情况,做到精准定位、底数清晰。

细字着力,全面做好防控。该镇人大代表严格落实入境人员管控措施,实行每天定时上报制度;同时,对于已归国侨胞,开展全程“一对一”暖心服务,为其提供基础物资保障和心理疏导。此外,该镇人大还开通“海外侨胞服务专线”,推行24小时“在线”模式,做到群众诉求有回应、有落实。

稳字托底,全面筑牢防线。该镇人大代表依托人大力量和基层海外联络员,成立若干个海外华侨情况摸排网格小组,全覆盖开展摸排走访,发放《致海外侨胞的一封信》并如实填写相关资料,建立“一侨一档”,降低华侨漏排率。针对提前申报归国人员,由统一安排的车辆前往居住地,减少海外华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带来的风险,优化对入境人员进行健康管理的工作流程。

文成县周壤镇人大

周壤镇是文成县著名侨乡之一,在境外华侨11866人,其中在意大利华侨10712人。当前,国外尤其是意大利疫情愈演愈烈,让无数周壤华侨为之恐慌。部分华侨纷纷申请回国,也有部分华侨束手无策。“呆不下去的意大利,回不去的中国”、恐慌加之无助是众多在意华侨最真实的心境写照。

周壤镇人大代表们得知后,纷纷化身“心理医生”,积极联系自己选区内的华侨,了解他们的最近身体状况、有无回国意向以及心理诉求。“我每天都担心自己和家人会被感染,怎么办?”“网上太多疫情信息,看得我心里发慌。”“国外政府高度不重视,我们该何去何从?”……代表们每天都会收到很多这样的信息,他们一方面进行耐心解答,另一方面对咨询需求进行梳理。对近期有回国意向的华侨进行劝返,告知他们旅途中也潜在着被感染的风险;对确需回国以及不回国的华侨,告知他们中国的先进经验做法,让其做好防护措施;对于内心存在焦虑、恐惧等心理状况的,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告知他们在家呆着、不出门是最好的防范措施,让他们多关注官方报道,减少浏览各种不实信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同时建议他们采用看书、听音乐等方法分散注意力,将关注点从疫情中脱离出来。

“疫情终将会过去,坚持下去就是春暖花开,我们现阶段要做的就是让在外华侨调整好情绪、宅在家里,做好防护措施,尽量不要回国……”周壤镇人大主席叶华同志说。截至目前,周壤镇共劝留华侨13人,对在外华侨进行心理疏导500余人次。据悉,周壤镇人大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在外华侨的劝返及心理疏导工作,减少感染病情几率,同时让他们感受到家乡给予的关爱和温暖。

来源:综合各地人大信息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