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提升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实效研究

发布时期: 2019-08-26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研究室 作者:

市人大代表、温州城市大学     谢瑞霞

 

内容提要:通过剖析现有的浙江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和掌上代表联络站,研究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如何顺应信息化时代发展,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推进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通过网络进一步密切代表和选民的联系,从而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发展,并针对研究内容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新时代  信息化  代表联络站

作者简介:谢瑞霞,温州市人大代表

 

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中国政治民主的必然选择。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依法履职的过程中需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是人大代表履职的主平台,也是基层人大工作的主阵地。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要求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提高水平。新时代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必须打造与互联网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履职方式和载体,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由此而生,为人民群众提供全天候的履职服务,及时汇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有效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

一、提升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实效的必要性

(一)网络信息技术是建立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的时代背景

随着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信息化已经覆盖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信息获取和交流方式,从而改变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思维习惯。“互联网+”作为对传统互联网升级和应用,其核心就是在线下实务中,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通过网络互连,实现人与人之间更加深入、实时的交流。

中国进入新时代后,人民利益格局日益多样化,信息交流日益公开化,政治参与日益扩大化,多元化格局使选民参与实现人民民主有了新的网络通道。人大代表联络室架起了代表和选民之间的桥梁,为人大代表提供了一个“听民情、收民意”的平台,与互联网有着天然的耦合性。利用“互联网+代表联络站”的融合发展思维,通过现金的网络信息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手段,将人大代表、履职过程、履职成果、履职机制进行有机结合,建立符合人大代表履职特色,满足履职需求的数字平台,有利于基层人大工作更高效,是人大工作发展的大势所趋。

(二)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应用现状迫切需要提升实效

近年来,各地基层人大都开展了代表网上联络站建设,从浙江人大网站www.zjrd.gov.cn可知,自2016年以来,浙江已经建成1000多个代表网上联络站,其中温州建成代表网上联络站101个,一些基层人大还在微信公众号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如乐清市人大掌上代表联络站,天台县龙溪乡人大代表联络站、临海市河头镇河溪人大掌上联络站等,实现代表联系群众的全天候、群众反映问题的零距离。同时,也在加强工作宣传、优化代表履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从应用情况来看,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1.选民参与度低

选民可以通过浙江人大的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给基层人大或者具体市、区某个人大代表留言,反映社情民意。通过联系温州地区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的联系人进行调查,可知各基层人大在该平台上每年收到选民的留言基本上为个位数,甚至为0。以微信公众号形式存在的“网上代表联络站”也基本上少有选民留言,甚至一些公众号由于选民留言少,直接取消了这一功能。

2.人大代表参与度低

两会期间对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了关于“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的认知调查,发现在“浙江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上收到网民留言的代表寥寥无几,超过90%的代表不知道浙江人大网站上有“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这一功能。微信平台上的“代表联络站”参与代表也是屈指可数,甚至一些掌上代表联络站不具备代表参与的功能,仅仅只是进行基层人大工作的展示。

3.社会影响力弱

尽管从2016年至今,浙江省人大通过媒体对“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进行了宣传,但通过对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开展调查可知,该平台社会认知度极低,人大之外鲜有单位知道这一平台,而普通群众更不知道这个平台的存在,更不论如何使用这一平台反映民生诉求,推进社会发展。

二、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实效不足的原因分析

(一)平台构架不科学

浙江人大的“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通过搜索引擎查找不到,通过浙江人大主页左下方“代表工作”模块中的“代表履职”功能,打开新页面才能在窗口左下方发现“代表联络站”这一功能,普通选民在这个平台上实现留言过程非常繁琐。地方人大网站有的提供这一功能入口,有的则根本不提供,而且进入这一功能模块的链接也没有标准,如温州人大,在主页的“互动平台”中提供这一功能;而绍兴人大,则在“代表工作”功能中将其设置为“联系代表”。这种无规范的平台构架,人为地设置了各级人大代表和选民使用网上代表联络站的障碍。

同时,浙江人大的“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每当选民留言成功,就会短信提示留言成功和查看代表、联络站回复的查询密码;而相关代表与联络站工作人员却不会收到短信提示,极易导致联络站和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不及时,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二)缺少移动终端对应的网上代表工作室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7年底的97.5%提升至2018年底的98.6%,手机上网已成为最常用的上网渠道之一。地方基层人大已经在探索利用微信公众号建立代表网上工作室,浙江人大也开发了“浙江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的手机APP,“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却只有对应PC端开发的平台,没有针对移动终端开发相应平台,这在一定程度上拒绝了手机网民通过网络对民意进行反映。实际工作中,基层人大反映,选民、代表和联络站之间,通过微信群的方式收集民意见建议并答复比较普遍。

(三)代表网上联络站推广不足

浙江人大的“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的认知度低、社会影响力不足,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推广不足,根本原因则是应用不足,“应用就是最好的推广”这一原则没有得到贯彻。虽然各级人大通过新旧媒体,都对“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做了宣传推广,但是在宣传的过程中,却也缺少网上联络站发挥作用的具体案例宣传,不仅使这一平台难以给人留下印象,也难以形成社会公信力。同时,宣传过程中很少提及网上联络站的域名和使用方法,往往就宣传而宣传,应用渠道的缺失直接导致应用难以实现。

(四)网上联络站缺乏负责人员

  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应该以问题为导向,各基层人大应该有相应的负责人处理相关问题。选民反映的具体问题和建议,如果是递交给具体某个人大代表的,则要做好代表答复后的联络站回复;如果选民的建议意见是递交给联络站的,则要递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同时做好联络函回复。而实际工作中,各基层人大基本上只有一个兼职的联络员跟进网上代表联络站,对于选民的留言和代表的回复跟进不及时,更不能做到对代表网上联络站实际效果的把关。由于缺乏负责人员,权责不明晰,导致分工不到位,服务更是无从寻找,网上联络站乏人问津、

三、新时代提升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实效的对策

(一)改善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的应用体验

当前代表网上联络站应用不便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其中包括缺乏基于移动端的网上联络站和PC端网上联络站难使用两个问题。PC端网上联络站的使用问题解决起来比较简单,只要各级各地人大将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的入口设置到主页统一位置即可,使选民和代表能方便快捷地找到;或者设置独立端口,方便搜索引擎查找。

由于当前使用手机上网的选民人数多,所以建立基于微信公众号的人大代表省级掌上联络站势在必行。选民使用基于微信公众号的人大代表掌上联络站时,不需要安装软件,只要关注公众号即可,使用非常方便。由于基于微信公众号的省级代表联络站当前还是空白,开发过程中,一定要在地方基层人大掌上网络联络站运行的基础上做前瞻性的统一规划和顶层设计,注意功能细节;在应用过程中,根据实际运行效果,进行功能调整。

(二)提高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的服务能力

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应具备选民留言的功能,同时在选民留言之后,能让相关人大代表和联络站负责人及时收到选民留言的通知,以便及时处理和回复,在事项处理的过程中建立联络站、人大代表和选民之间的密切联系。网上联络站还应该能让代表、选民及时了解到意见建议、社情民意和民生实事的处理进程,使得代表和选民都感受到被尊重和重视,提升民主政治的参与度和对代表网上联络站的关注度,使得代表网上联络站具备活跃度。如需进一步提升代表网上联系站的活跃度,则需在做好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实现代表联络站的线上与线下融合,突出不同代表联络站的特色,特别是要凸发挥代表特长形成品牌,使选民只要想到反映民生领域的信息,就能想到相关领域的代表联络站。

(三)融合各平台数据实现代表履职智慧化管理

以代表网上联络站和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数据共享为基础,与代表议案建议系统对接,实现代表履职“档案化”。代表的履职数据体现了代表履职的能力,现有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系统、联络站和履职活动系统均相互独立,数据没有实现关联和共享。只有将各系统数据以代表身份信息为关键字实现关联,为代表建立履职档案,动态记录履职活动并量化赋分,形成代表履职汇总数据和年度代表履职情况量化考评报告,作为市人大开展各类表彰活动和遴选留人代表人选的重要依据,并以此激发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及联系选民的主动性。

通过对代表履职档案数据的采集、整合及数据挖掘分析,为每一位代表建立履职特长档案,以此为依据,优先推送符合其履职偏好和特长的活动信息。通过代表履职数据,研究把握人大履职活动的趋势和规律,为大人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组织活动、服务管理提供决策支持,为党委政府政策制定、基层政治民主提供有力参考。

(四)聚合人大相关新闻载体提升宣传效果

人大专栏《人民问政》已经成为全国名专栏的电视品牌,《代表在线》、市区两级人大微信公众号也已经成为新旧媒体中拥有广泛影响力的宣传品牌。虽然人大各个宣传品牌在宣传载体上实现了多点开花,但还各自为战不能形成合力。将各个人大新闻载体聚合为一个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最好能够在已经具备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移动终端平台上进行呈现,形成对人大履职工作宣传载体的全覆盖,同时在这个载体上,对代表网上联络站进行宣传,突出代表履职过程、成效,凸显代表的风采、履职典型案例,形成宣传合力,打造人大宣传融媒体新局面,使得代表网上联络站深入人心。

(五)促进人大工作格局一体化

新时代的人大工作,需要以协同联动的方式,加强人大机关各部门之间、各级人大之间、人大与各部门之间、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密切联系。通过代表网上联络站平台,将民生实事、代表议案、建议等静态信息与视察调研、新闻宣传等活动相结合,及时对议案和建议进行跟踪反馈,增强人大履职实效。通过代表网上联络站,对接人大现有专家顾问和社会智库团体,对选民所反映的民情进行回复,为进一步提升人大履职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党政决策提供支持。通过代表网上联络站,让更多的选民了解人大工作,广聚民意,深挖民生热点和社会热点,为人大调研视察、会议活动和代表履职提供民意支撑。

(六)保障代表网上联络站信息化成果长效化

代表网上联络站的后续运维和推广需要制度规范、队伍建设、经费支持等多方面要素保障。通过建立代表网上联络站运行维护责任制和日常运行维护相关的制度机制,保障平台运行管理的体系化、规范化和安全性。及时总结代表网上联络站运行的阶段性问题,结合不同时期的履职导向,为代表履职的科学化、程序化和长效性提供保障。通过定期举行信息化业务培训,向人大代表和各级人大机关人员传授代表网上联络站的使用技能;同时要将全员培训和点对点培训相结合,发挥好机关专职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作用,逐步建立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既掌握信息技术又熟悉人大工作的复合型人才队伍,进一步提高人大履职信息化水平。

 

参考文献

[1]《十九大报告》习近平 新华网 2018-03-13

[2]CNNIC.第43次中国互联网发展情况统计报告[R].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9(2)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