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围绕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建言献策

发布时期: 2019-07-25 信息来源: 703804论坛 作者:

 
立足浙闽赣、融入长三角。温州,心之切切。
7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促进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决议》,把党委政策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市人大常委会增开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决议》,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一项创新之举,更是人大紧扣中心工作、服务全市大局的有力举措。
城市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展开,市人大常委会将以贯彻落实《决议》为抓手,号召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以扎实的履职助力宏伟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市人大代表也纷纷对此建言献策,为温州都市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浙江坚实“铁三角”凝聚智慧力量。
关键词:城市建设【决议摘录】要更加注重城市规划提升,加强城市空间战略研究和管理,突出全域谋划,统筹推进资源要素配置、公共设施建设和生产力布局,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数据令人倍感振奋——开工“大建大美”项目 252个、建成193个,“两线三片”一批亮点工程在2018年国庆节集中亮相。全市完成整村(区块)改造 137个,拆除旧房 3.2万户,中心城区2015-2017年城中村改造范围的 2645处建筑实现“清零”。这标志着我市已全面吹响高品质城市建设的冲锋号角,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蹄疾步稳。
市人大代表、温州城市大学科研处处长谢瑞霞说,温州“大拆大整”的有效推进,为“大建大美”“精建精美”提供了基础、创造了条件。“我们可以看到,像温州奥体中心、附二医瑶溪院区等一系列经典项目的建成,正是我市推进‘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提升的生动诠释。”她建议,当前的温州如同一张等待精美绘画的“白纸”,上面落下的每一笔都应该要高起点谋划、全方位布局、强机制推进,不能因为赶时间、赶进度就降低建设水准;尤其在城市规划方面,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多学习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经验,避开以往建设的短板,同时做好“大建大美”的宣传和引导,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形成全市上下一心建好美丽温州的氛围。
关键词:特色风貌【决议摘录】要更加注重城市品质提升,高标准建设重点功能区块,高质量打造“两线三片”等亮点区块,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设计水平,融合温州文化生态特色,擦亮宜居城市金名片。
日前,鹿城区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工程举行开工仪式,这意味着公园路要进行大改造,未来将打造成具有古城“东庙”文化特色的历史街区,与五马街、禅街整体格局连为一体,预计明年春节前部分路段试开放。

 
“城市首位度,首先要有城市文化内涵。”市人大代表、市工艺美术研究院瓯绣研究所所长林媞一语点题。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瓯绣研究、传播的一线创作者,她希望在市区地标性景点加大“瓯文化”的宣传力度,让“瓯文化”走进百姓,并推进“老字号”、传统工艺保护振兴。“我认为要把文化融入到中心城区‘两线三片’的建设中去,比如在五马街、禅街等沿线历史文化街区增加更多的‘瓯’元素,塑造一个能充分展现历史文化风貌的传统空间形态。”
市人大代表、瑞安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吴伟红则把关注点放在温瑞塘河上,她说,温瑞塘河是温州人民的母亲河,是温瑞平原的文脉所在,是温州山水城市格局的主要载体。“我建议以温瑞塘河为主轴,深度挖掘塘河历史文化,精心修补沿岸传统街区,着重修复水系生态廊道,重塑江南水乡特色,演绎千年塘河故事。”吴伟红期盼着温瑞塘河能成为城市连接都市风貌、传统街区、城镇风貌、塘河人家等特色风貌的重要纽带,并将文化风情、水乡特色纵横延伸温瑞平原,以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
关键词:城市经济【决议摘录】要更加注重城市产业提升,优化城市产业平台,加快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都市工业、“月光经济”等,培育城市经济新动能。

 
40多年前的温州,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大力发展个私经济、民营经济。如今的温州,立下“到202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要突破1万亿元,真正发挥全省经济增长第三极的重要作用”的目标。
发展壮大城市经济,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温州要怎么做?市人大代表,泰昌集团副总裁、党委书记王茂法认为,首先要发挥温州的区位优势。他表示,作为浙西南、闽北、赣东的中心城市,温州一定要巩固自身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地位,立足浙江、放眼全国,充分发挥区域中心城市的作用。其次是要完善温州营商环境,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还应大力推进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如民营银行发展、民间融资管理地方性法规等。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引金融之水灌实业田,促进温州经济的发展。”他说。
作为一名律师,市人大代表陈兴良将更多的目光投向“司法助力‘两个健康’建设”。他建议,司法机关要健全诉讼服务机制,开辟民企绿色通道,采取优先受理、快速办理原则,确保涉民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快结,使民企和企业家尽早摆脱诉累。同时,建立稳固的联系企业制度,常态化多走访企业,问需求、听建议、送法律、送服务,协助企业建章立制,加强企业管理,切实做到为企业多解难、多服务、多扶助。
关键词:服务管理【决议摘录】要更加注重城市功能提升,强化交通枢纽、开放带动、公共服务、旅游休闲、医疗康养、旅游休闲等功能,增强城市综合功能和承载力。要更加注重城市管理提升,按照“标准化、精细化、法治化、智慧化”的要求,完善城市管理体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无需扫码或现金支付等任何操作即可自动缴纳停车费,这样的停车管理“黑科技”已成为现实。日前,龙湾将原来的智慧停车收费升级为“无感支付”收费功能,截至目前,已在楠溪江路等7条道路、雁湖住宅区等4个错时停车小区、文化中心等4个公共停车场试行“无感支付”。

 
这是温州加强城市管理体系智能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随着城市发展规模不断扩张,交通管理逐渐成为城市管理的重点、热点和焦点。强化交通枢纽功能也成为提升城市首位度一个关键点。”市人大代表、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处长杨国华认为,要加快构建外快内畅、互联互通、立体多元、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抓好主次干路和支路建设,打通城市交通“肠梗阻”。同时,要加强城市路网建设,促进城市“毛细血管”通畅,充分发挥其交通引流作用。
作为大南街道办事处城市建设中心主任,市人大代表王楚楚非常关注大南商圈的精细化管理。为此,他带来了两条建议:“第一,超负荷工作、社会地位低下、基本权益无法保障等问题困扰着环卫工人这一群体,希望政府能提高他们的待遇,一个是工资和社会保障的待遇,比如每年定期进行体检,另外一个是平等视线的待遇。第二,大南商圈周边一些老旧小区因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或常年没有物业进驻,小区管理比较混乱,建议由住建部门牵头,聘请国有物业公司接管,建立和完善老旧小区管理长效机制。”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