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人大常委会完善机制推动重点建议落地见效

发布时期: 2019-12-10 信息来源: 瑞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作者: 李景节

瑞安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真找准问题、真抓住问题、真解决问题”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战略部署,每年在市人代会上确定一件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系统性强的重点建议,通过完善调研、考核、督办、评估等四项办理机制,精准选题、精心破题、精确答题,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推动重点建议落地见效,有力促进了瑞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完善调研机制,多方调研、精准谋划

瑞安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重点建议办理作为解决重大民生问题的主抓手,紧紧围绕市委“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的战略部署来思考谋划。

一是广泛调研聚民智。高度重视重点建议的前期准备,每年11月采取“常委会领导+工委+镇街+人大代表”的方式分组开展调研,并发布公告广泛征集,同时结合当年信访件和人大建议办理不满意件等进行综合分析,遴选出一批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提交主任会议讨论研究,注重从是否符合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精神,是否涉及多数群众的利益,是否具有系统性、长远性和可操作性等进行深入研究,最后提出1-2个重点建议选题。

二是专题调研定议题。选题明确后,常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领相关工委深入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相关部门、镇街、村企和代表群众等意见,进一步论证重点建议办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前两年,结合市委“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分别提交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以大会议案的形式确定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打造至美瑞安”和“加快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助力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点建议,兼顾城市和农村,得到了广大代表和群众的认可。

三是深度调研找方案。为高质量推进重点建议的办理落实,常委会针对重点建议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寻求对策,组织调研组,赴各地调研学习借鉴相关工作的经验做法,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交市政府,明确重点建议办理的工作目标、进度安排和实施路径。如城市有机更新提出“三年见成效,五年出形象”目标,并明确抓好6大重点团块拆改;农村饮用水工程提出三年完成计划,明确工程建设的实施范围、有关要求等。

二、完善考核机制,多方联动、合力推进

瑞安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中的理念,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完善考核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推动重点建议办理。

一是实施联动考核,发挥人大主导作用。积极调动人大系统力量,主导推动重点建议办理。常委会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分片联系、主动参与,推动重点建议办理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十大责任捆绑攻坚行动的重点考核项目,实行责任捆绑,并要求常委会领导年度考核述职要重点汇报落实情况。结合人大常委联系镇街制度,将督促推动重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作为评价常委履职情况的重要内容,同时纳入镇街人大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作为人大代表联络站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是实行分类考核,发挥政府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市政府及有关重点部门的主体作用,要求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主要责任部门、相关镇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重点建议办理纳入当年全市考绩体系,层层分解任务,细化责任清单,分单位分重点进行全面考核。如,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重点考核市水利局、市政公用建设局等牵头部门和湖岭、高楼等西部乡镇的落实情况,以及市财政部门经费到位情况等。

三是强化定期考核,发挥综合督考作用。市考绩办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日常考核机构,负责对重点建议的办理进展情况进行定期考核,每两月要求各责任部门、镇街报送进展情况,市考绩办在全面核对的基础上,按照计划的时间节点,视情给予考绩加扣分,并建立“三色”预警管理机制,定期下发进度通报。常委会主任会议结合常委会领导、联系工委日常调研和督查情况,定期对市考绩办的通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交市政府办理。

三、完善督办机制,多措并举、监督推进

瑞安市人大常委会本着“紧追不舍、紧盯不放、不达目的、不肯罢休”的钉钉子精神,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突出重点难点,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注重上下联动监督。将重点建议作为当年一号监督议题,由常委会主任牵头,分管副主任具体抓、相关职能工委合力抓,有关镇街人大共同参与,同时与代表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专门组建专项监督办公室,抽调相关工委业务骨干、技术人员、市人大代表等人员组成,负责抓好面上监督。制定监督安排表,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并根据监督情况,不定期印发情况通报。此外,引导涉及重点建议的重点镇街,以代表票决方式,将重点建议确定为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并将督查工作设定为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日固定活动,发动辖区人大代表定期进行督查。

二是突出对口精准监督。通过开展专项检查、调研督查、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突出项目审批、经费保障、部门协调、工程进度等重点内容,着力推动工作有序进行。如,城市有机更新,针对进度滞后的个别团块,进行专题调研,并建议市政府要加强部门联动、强化要素保障、加大攻坚力度。如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从财政预算安排入手,推动市财政优先安排资金,并积极争取惠民政策,村民负担费用比例从50%降至“零”;针对督查发现的供水工程项目审批程序较多等问题,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精简审批流程、简化政策处理手续等,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

三是强化持续跟踪监督。坚持把重点建议办理作为本届常委会重点内容,列入年度监督计划,持之以恒不断监督推进,直至重点建议按计划真正落地,取得实效。如城市有机更新,在2017年专项审议的基础上,2018、2019年都安排听取和审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针对督查中发现部分村未纳入城镇供水扩面工程情况后,紧盯不放,通过协调督促,推动新增36个村纳入集镇供水专项规划,实现了应纳尽纳。同时,注重利用报社、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工作动态,公布工程进展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

四、完善评估机制,多法并用、注重实效

瑞安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代表和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广泛听取代表和群众意见,加强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综合评估,确保能够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

一是紧盯政府自评。要求政府根据重点建议办理的时间进度、完成质量、社会效果等方面内容,定期进行自评,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及时制定措施予以改进。如,城市有机更新,市政府每月梳理进展情况表,明确指出落后的原因和具体措施,对个别团块连续几个月没有按时间节点推进任务的,由市领导进行约谈,同时召开推进会等,综合施策,寻求突破。通过政府自评,自我加压,倒逼建议办理速度,市政府在短短8个月内,打通了停滞6年之久的邮电北路,规模达700多户的全省最大单体D级危房改造工程沿江新村团块提前半年全面竣工、安置。

二是深化部门评议。将重点建议办理涉及的主要职能部门列为年度工作评议部门,突出对重点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评议。如,将承担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主要职能的市水利局列为部门工作评议对象,将指导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协调乡镇供水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作为评议重点,实行“二次审议+测评”,强化评议结果运用。如测评结果为不满意的,则该单位年度考绩不得评为优秀,并建议市委、市政府视情调整其班子成员。通过工作评议,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进一步提速增效,2018年,列入计划的84个供水项目全部完成,受益人口达10万多人。

三是开展满意度测评。重点建议办理落实“满不满意”,坚持由人大代表和群众说了算。在日常监督过程中,常委会领导、相关工委和人大代表,注重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深入群众,在查找问题的同时,也注重了解群众对工程进度、质量等“满意”情况,并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满意”的,及时改进“不满意”的。在次年的市人代会上,市政府要专项报告重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常委会工作报告也要着重汇报重点建议监督推进情况,交由市人大代表审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反馈给市政府。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