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听取和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期: 2018-07-17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 作者: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安排,常委会将于8月份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的报告,为推动监督工作有序开展,增强监督实效,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要求,对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开展审议和调研,查找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完善政策措施,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十三五”规划纲要顺利有效实施,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为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审议重点

(一)全面了解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及各项指标完成进度情况,着重关注约束性指标和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资源环境等主要指标的进度和质量。对进度缓慢、未达到预期目标的指标,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并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确定是否调整和完善部分指标。

(二)深入了解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落实情况,重点关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等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以及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情况,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

(三)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密结合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研究提出进一步推进规划纲要实施的对策建议,确保高质量完成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审议工作采取规划纲要审议和专项规划审议相结合的形式。在开展《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调研和审议的同时,对《温州市民政(移民)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温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温州市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温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温州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温州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六个专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和审议。

三、组织领导

成立“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审议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葛益平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副组长

厉秀珍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陈锋进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魏学勋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叶林竑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麻金国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张建民   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

赵有力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

丁福良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

金传顺   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

王爱光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

徐顺东   市人大农资委主任委员

陈祖明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主任

     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四、责任分工

市人大财经委负责牵头组织实施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市人大内司委、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市人大农资委和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参与相关工作。

具体作以下分工:

《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的调研和审议工作,由市人大财经委负责;

《温州市民政(移民)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的调研和审议工作,由市人大内司委负责;

《温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的调研和审议工作,由市人大教科文卫委负责;

《温州市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的调研和审议工作,由市人大民宗侨外委负责;

《温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温州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的调研和审议工作,由市人大城建环保委负责;

《温州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的调研和审议工作,由市人大农资委负责;

审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调研活动的服务保障,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

新闻宣传工作,由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负责;

联系和邀请代表,由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负责。

五、工作安排

(一)7月,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名义下发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布置相关工作。

(二)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

1.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市发改委关于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工作的汇报;

2.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分别听取市级相关部门专项规划中期评估情况汇报,赴部分县(市、区)开展调研,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有关专家及各方面意见,各委室负责分别起草专项调研报告。

3.汇总分析规划纲要及六个专项规划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

(三)8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的报告。市人大财经委整理形成审议意见,经主任会议研究通过后交市政府研究处理。

六、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对“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开展监督,是监督法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责。要充分认识开展审议工作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推动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配合、密切协作,严格按照方案确定的审议重点、审议方式、时间安排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审议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紧紧围绕关系全市当前和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真正做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

三是力求提高实效。要按照“两个高水平”建设的目标要求,认真研究审议,对加快建设重大项目、加快提升重要平台、加快落实重点改革举措、加快完善规划保障机制等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意见,推动“十三五”规划纲要顺利有效实施,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