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履职

关于开展“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监督活动方案

发布时期: 2018-04-04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 作者: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部署,再造温州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采取统一部署、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主题监督活动,现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人大监督职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及各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以服务企业和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查找问题和困难,提出对策建议。

二、重点内容

根据市委提出的关于“深化改革优环境”十一条措施,全面了解各地各部门在优化政府公共服务,切实改善政务、投资、市场、法治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一)净化涉企执法环境,企业办事快速便捷。监督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涉企执法中“三个一律”的情况,即未经纪检监察部门备案,一律不得擅自进入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对未经备案的涉企行政执法行为,一律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未经执法单位主要负责人书面批准,一律不得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到场陪同。继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关注部门在审批和验收“双提速”方面落实成效,最大程度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二)重大项目招引落地,企业要求 “有求必应”。关注“千名干部联千企”行动落实情况,对企业要求政府解决的事项是否实行代办服务,对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是否实行全过程服务。督促建立“全程有记录、过程能追溯、企业来评价、结果可运用”的考核评价机制,将考核评价结果与派出单位年度考绩捆绑挂钩。同时,强化涉企政策“刚性兑现”及做到涉企税收“柔性服务”能力提升。

(三)监管平台建设有效,招引各方有识之士。关注统一的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和专门的营商环境监督管理机构建立和运行情况。关注“黑名单”国家统一标准实行情况,对列入“红名单”的主体开通便利服务措施。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提升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大人才创新创业扶持力度,完善在温人才工作生活保障服务措施,做到“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实现筑巢引凤。

(四)规范中介招标市场,实现高效便利通关。督促制定出台中介服务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行为。监督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交易是否公平,督促科学设定信用评价指标和权重,完善中介服务竞争比选机制,实现公平竞争。进一步提升报关覆盖率,推行“审单放行”模式,推动出口退税更加便捷高效。

三、监督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3月)

制定主题监督活动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各级人大常委会积极联动,有针对性、结合本地情况实施监督。

(二)全面实施阶段(4-10月)

1.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招商引资、人才建设等方面的调研小组,分阶段、多层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和代表视察活动。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情况汇报,了解掌握重点内容所涉具体问题,听取人大代表、企业商会协会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2.组织两次集中调研督查。5-6月开展一次全面调研。由常委会领导带队,赴相关县(市、区)及相关功能区开展全面调研,提出问题整改措施。9-10月开展一次深入督查。由常委会领导在听取前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基础上,再次深入基层督查,使督查工作化解问题的实效真正落到实处。

3.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汇集民意民智、服务中心大局的作用。收集各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组织代表通过代表联络站和网上代表联络站,就“提升我市营商环境”专题,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

4.强化上下联动。各级人大组织要根据市委关于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精神和市人大要求,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方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开展多种形式实用有效的方法进行调研监督。

市人大财经委做好协调汇总相关工作。

5.在市人大网站开辟专栏,全程宣传报道主题监督活动。向全市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在《人民问政》栏目举办相关专题活动,发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监督活动。

(三)审议整改阶段(11-12月)

10月底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实施情况的报告。根据常委会审议意见,进一步抓好调研督查整改。12月底前,市政府将审议意见办理情况书面报市人大常委会。

四、工作要求

“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是市委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执行不力、办事不畅、作风不实等问题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人大常委会要统一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发挥应有作用。

(一)加强统筹协调,分级精准监督。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主动,按照时间节点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各级人大要加强联动沟通,密切配合。各级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提前准备。

(二)深入调查研究,注重督查实效。坚持全面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深入基层和一线。掌握第一手材料,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意见建议,从而督促整改,最后解决问题。

(三)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舆论宣传。激发代表积极履职,听取其意见建议。人大代表在监督中要主动贡献智慧、展示本领。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调配合,全过程、深层次、多角度开展报道。

 


 

市各有关单位名单

 

市府办、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地税〉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商务局、市安监局、市质监局、市金融办、市审管办、市招商局、市市场监管局、温州海关、温州检验检疫局、市国税局。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