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瓯海区人大:“五连督”促代表建议落实

发布时期: 2018-12-15 信息来源: 瓯海区人大 作者: 邓献秋

为进一步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瓯海区人大常委会采取“五连督”方式,促进代表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一是走访督办保质量。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后,区人大常委会对建议督办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代表工委及时将代表建议按照类别进行整理后交相关工委对口督办。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按职责分工,分别带领相关工委走访今年办理代表建议数量较多的单位,就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共同分析研究,提出合理化意见。

二是重点督办为示范。经主任会议研究,精选出10件代表意见比较集中、事关全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建议分别由区长、副区长领办,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督办,常委会领导深入基层、深入代表和群众,认真听取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吸纳代表意见建议,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分析办理工作中的难题,提出改进工作措施,力促问题得到解决落实。并于10月专题听取区政府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汇报,推动综合性强、协调难度大的问题解决。

三是评议督办更重视。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将小组评议和集中评议相结合。完成答复后,指导各代表小组开展建议办理工作初评活动,在初评活动基础上,将建议主办较多和重点建议主办单位作为评议对象,召开建议办理工作评议会,进行投票测评,现场公布测评结果,并向区政府及建议承办单位通报。通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进一步推动建议落实,增强办理实效,促进代表和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更好解决。

四是跟踪督办抓落实。常委会在汇总梳理代表初评反馈意见,对代表初评不满意件的建议,及时与相关镇街和承办单位联系,了解代表初评不满意的真正原因,要求承办单位按照有关要求重新办理,做好与代表及所在的镇街人大再次沟通,通过再次沟通再次面商,促进问题得到有效落实。

五是回访督办促实效。常委会筛选代表建议评议为基本满意中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由分管领导带队到相关办理单位开展建议办理工作回访督办,同主办单位负责人、相关镇街负责人围绕办理情况进行沟通交流,有效提升办理效果。

经过连续督办,截至目前,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195件和闭会期间1件代表建议,代表评议反馈满意108件,占55.1%;基本满意88件,占44.9%。10件重点建议办理满意的9件,基本满意1件,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问题解决率。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