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议意见

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专项行动推进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期: 2017-09-18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 作者:

2017911日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主任会议通过)

 

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市政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合力攻坚,持续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但“大拆大整”任务依然艰巨,“大建大美”步伐急需加快,特别是拆除率不高、拔钉清障难度大、拆后土地建设利用不及时、征地报批做地工作滞后、安置房建设进度慢、保障措施有待强化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紧盯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大拆大整”攻坚行动。严格按照“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当年建设”的要求,全力推进2017年全市重点改造范围81个村、市区55个村的拆除目标任务的完成。要加大拔钉清障力度,重点做好“清零”“清场”工作,尽快完成钉子户攻坚;抓紧出台宗祠寺观教堂等特殊建筑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办法,加快市区298处特殊建筑“清零”步伐。要加快推进拆除地块利用的前期工作,对已经“清零”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抓紧办理权证注销手续和供地手续,加速报征、加快做地,尽快盘活拆后土地利用。要针对“大拆大整”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加快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全力为“大建大美”奠定基础。

二、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大拆大整”突出问题。要立足新形势新任务,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制定更加具体明确的“作战”方案,确保各项工作可持续、高质量推进。要深化对拆迁安置问题的研究,认真分析我市商品住房库存情况,科学研究货币化安置和实物(房屋)安置的比例问题,完善拆迁安置方式;同时要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尽早开工34个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让老百姓有获得感。要更加重视安全问题,解决好拆后地块的安全、环保和农村D级危房腾空后私自回迁等问题,切实做到安全问题“零容忍”

三、坚持规划先行,统筹谋划“大建大美”各项工作。要围绕“五美”目标,对标先进城市,汲取经验、更新理念,高起点修编规划,科学规划每个拆后土地利用单元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和空间比例,不断优化城市的结构形态和功能布局。要围绕“整个区域规划全覆盖”和“所有地块设计全覆盖”的要求,精心做好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工作。要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同步规划建设市政、文体卫、教育配套和交通等设施,同时做好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历史文化元素的保护传承。要把好招商引资门槛,细化明确招商条件和要求,实施招投标制度改革,创新招投标办法,做到招品牌企业、造精品建筑,提升城市品质。

四、强化保障支撑,联动推进“大建大美”工作。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大建大美”工作的领导,整合资源,配齐力量,以“两线三片”和17个区级重点区块为核心,集中推进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大建大美”项目。要强化资金保障,积极对接棚改贷款要求,做好棚改融资工作;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性银行、商业金融机构、资本市场等融资创新工具。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强市级统筹,做到市区联动、市县联动、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调动一切资源推进“大建大美”工作。要结合“最多跑一次”审批改革,全面推行项目化管理,探索实行施工许可证改革,采取“并列审批”“平行审批”等方式加快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无障碍推进,全力推进“大建大美”工作。

请市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以上审议意见,并将落实情况于20184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

电话:+86-577-88969776 旧版回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