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议意见

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温州市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期: 2017-09-18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 作者:

2017911日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主任会议通过)

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7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报告,审议了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上半年,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打造“铁三角”的奋斗目标,精准施策,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但当前我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面临较大压力,有效投资后劲乏力,企业创新动能不强,房地产市场供给不足,环境治理和民生保障任务仍然艰巨。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结合“大建大美”,强化有效投资攻坚。切实加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的谋划,加快拆整区块“清零”“清场”工作,抓紧做好区域规划和产业规划,深入推进温福高铁、市域轨道线网等项目规划和前期工作。对重点项目特别是集中开工项目,进一步落实相关单位主体职责,做好工程项目建设的协调、督查、指导和服务工作,加快建设进度;对往年供地未开工的建设项目开展督查,尽快解决开工前的实际问题,促成开工投产。进一步完善工业领域“十三五”重点项目库,对接引进一批对全市产业具有明显带动作用的工业项目,提高工业投资比重。提升试点行业“机器换人”普及率,加大银项对接和技改补助力度,切实解决企业“机器换人”面临的资金、技术、设备等问题,扩大技改项目投资。

二、突出精准招商,发挥平台支撑作用。优化招商模式,精准制定招商引资计划,做好企业、项目的落地和跟踪推进工作,加大后续服务力度。加快瓯江口、浙南两个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充分发挥浙南科技城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强化配套服务,提高平台承接大产业、大项目的能力。科学测算当前小微企业用地总需求,引导银行加强小微园金融服务,合理规划,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缓解当前工业厂房需求紧张的问题。

三、强化企业帮扶,提升工业经济竞争力。加快出台新动能发展扶持政策,注意培育有产业基础的新动能行业,抓住浙江三澳核电建设的契机,及早谋划核电关联产业的布局发展。科学做好“小升规”工作,加强用地保障,引导企业规范升级,开展下规风险企业排查和“一对一”帮扶。进一步落实 “降本减负”组合拳,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深化“十百千”助企服务,做好“大拆大整”中需要转移企业以及列入搬迁改造计划企业的服务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创新融资方式,加强对技术密集型和创新型制造业企业的金融支持。

四、加大土地供应,稳定房地产市场。加快做地储备出让工作,尽快解决好“拆不净、征不净、政策处理不净”问题,做大土地储备规模,增强市场调控能力。加快在建商品住房建设进度,加大商品住房供应,加强市场监测和调控,稳定房地产市场。加快出台建筑业扶持政策,支持我市建筑企业做大做强。

五、深化各项改革,着力改善环境和民生。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四个一”工程,提升审批时效和服务水平。大力推进金融综合改革,切实改善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理顺市与区、功能区体制,建立健全跨行政区域合作协调机制,健全完善市场化要素配置机制,最大限度地释放市场活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全面推进体育产业、健康产业等社会产业发展,深化“米袋子”和“菜篮子”工程,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加快推进城市道路综合整治、小城镇综合整治以及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加快截污纳管建设,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

电话:+86-577-88969776 旧版回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