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汇报报告

常委会关于剿灭劣V类水工作进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时期: 2017-06-27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 作者:


市人大常委会农资工委主任  徐顺东

2017627日)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的安排及《关于开展剿灭劣V类水工作专项监督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今年3月份开始,市人大常委会采取统一部署、上下联动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剿灭劣类水专项监督和代表主题活动。5月下旬-6月上旬,成立8个督查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队,赴11个县(市、区)对剿灭劣类水工作进行督查。各组深入乡镇(街道)、农村,实地查看了河道整治、城乡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现场,听取了县(市、区)政府、相关部门和街道(乡镇)的情况汇报。在此基础上,听取了市级相关部门关于剿灭劣V类水及城乡污水处理工作审议意见情况的汇报。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剿灭劣V类水工作主要措施和成效

从本次调查来看,市政府按照“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目标要求,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按照部署及早、行动提速、节点前移的要求,全力以赴狠抓整治落实,持续加大剿灭劣V类水力度,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领导重视,扎实开展剿灭行动。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年初第一个专项工作会议就提前对剿灭劣V类水提前进行全面部署,之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和专题研究。二是全面体检。先后对全市所有水体进行了3轮次“地毯式”排查,共排查出劣类水体2947个,均列出治理的“五张清单”(即劣类水体、主要成因、治理项目、销号报结、提标深化)。三是精准施策。研究出台了《温州市劣类水剿灭行动方案》,针对20个劣类水质断面安排了120项措施,明确项目表、时间表和责任表。

(二)补齐短板,治水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展。一是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加大。西片污水处理厂二期6月中旬已投入试运行,中心片污水处理厂年内主体工程将基本完工,市区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5万吨/日。17座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项目有序推进,1-5月累计完成城镇污水管网276公里,全市城市污水处理率明显提升。二是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实现全市3243个应建治理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100%,受益农户58.78万户。2016年开始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完成处理村901个。三是入河排污口整治和河道清淤顺利开展。排查出各类排污口4万多个,截止5月底全市累计整治和封堵排污口35183个。同时制定工作计划,选用生态环保方式大力开展清淤,已完成清淤666.71万方,其中劣类水质断面所在河道完成清淤170.31万方。四是稳步推进生态调水。推进瓯江翻水站加固改造和瓯江引水工程前期工作,深入推进“温瑞水系活水畅流”和河道打卡、拓宽等工程,1-5月份已实施生态调水1.67亿方。五是大力巩固“清三河”成效。严格执行垃圾河、黑臭河复查机制,推进“清三河”工作向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延伸。深入推进新一轮七类重污染行业整治,排查出的1852家企业中,已完成淘汰关停企业752家、规范提升199家、集聚入园120家。实行畜禽养殖总量和污染排放总量“双控”制度,全面完成规模养猪场和存栏生猪50头以下散养户的整治任务。

(三)加强督查考核,治水长效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完善。一是“河长制”全面推行。按照分工负责、分级管理的原则,建立完善市、县、镇、村四级河长体系,全市现有四级河长9931名、河道警长714名、监督员和指导员1470名。二是督查和问责体系逐步完善。组建了4个治水工作督察组和137个督导小组,分别开展了6轮大范围的剿劣工作督查和暗访,约谈了10个单位(部门),对2077个劣类水体所在村居点对点挂钩督导。相继制定了剿灭劣类水问责办法和八条禁令等制度文件,落实治水督查考核、责任追究制度。三是执法监管力度明显加大。开展环保系列执法专项行动,1-5月份全市取缔非法环境污染窝点1312个,立案处罚642件,行政拘留41人,刑事拘留93人。

(四)水质改善明显,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根据1-5月份的水质监测数据,我市现存20个劣Ⅴ断面中,已有12个断面水质达到五类或更优,其余8个断面有5个断面已连续3个月水质均值达到Ⅴ类以上,全市水环境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治水促进了人们生活理念、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变,群众对治水的认知度、支持度和满意度均有稳步提升,干部治水信心有所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

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贯彻省、市委会议精神,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剿灭劣V类水工作专项监督的实施方案》和《关于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剿灭劣V类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召开全市剿灭劣V类水代表主题活动暨代表联络站平台建设部署会,动员和组织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监督和支持治水。3月份和6月份,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两次到11个县(市、区)开展相关督查活动。截止615日,市、县、乡三级人大组织合计听取和审议剿灭劣V类水工作报告205次,开展检查和专题视察活动467建议督办活动262开展代表小组和专业代表小组监督活动568次,代表参与11803人次;代表个人就地开展视察监督活动8371人次,提出建议2097个,代表进联络站开展接待活动2779次。

二、剿灭劣V类水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剿劣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干部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一是剿劣依然任重道远。当前的各项工作重心集中在水质断面消劣,但进度仍然偏慢,仍有8个断面尚未达标销号。而且更难的是遍布城乡、面广量大的小微水体,待整治劣类小微水体数量有2947个,全省最多。相当部分基层干部对小微水体污染治理有畏难情绪,治理信心不足,重视不够,工作进展缓慢。二是部分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认识还不到位,满足于以调水等临时措施改善水质来应付眼前的达标考核,对改善水质和环境的长效治本措施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尤其是对截污和管网体系的系统性谋划不足。三是重项目推进,轻标准要求,后续管理未及时跟进,对于沿河排污口,在未查明污水来源的基础上,一些地方采取简单的封堵方式解决,封堵后的后续措施跟不上而没有治本,汛期来临后势必对雨水排放造成影响。还有些断面存在治后不稳定易反弹问题,如乐清白象、苍南度龙、永嘉鹅浦等水质反弹为劣类。四是治水与“大拆大整”存在一定脱节。塘河沿线相当数量旧村环境基础设施几乎仍一片空白,大量外来人口租住违章搭建、租价低廉的农村民房。20个劣V类水质断面需拆除的沿河违建就有684处,26万方。如调查组实地查看梧田街道潘凤区域的河道治理,由于沿河城中村未改造而收效甚微。五是目前沿河沿江的垃圾乱堆放、生活污水偷排、乱倒垃圾、乱搭建等现象仍然存在。一些沿河地段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就地堆放仍然普遍,未能及时清理和复绿。而且随着近期气温上升,平原河网出现了浮萍爆发的现象。

(二)城乡基础设施薄弱,建设和管理标准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排污管网体系不够健全。管网建设的主体众多,都只负责各自项目的投资率及建设进度,至于该建设项目能否达到质量要求、能否投用、能否取得预期的排污效果,则缺乏有效的强制性验收和监管机制,很多项目完成之后无人管理。如市区目前已完工的150个标段片区污水管网整治工程,竣工验收标段仅41个,占工程总数的27%,其余片区整改进度普遍较慢,施工质量问题突出,甚至有项目出现甩项现象。瓯海大道新建的二级管道,标高高于原设计方案近50厘米,导致车立方片区的三级污水管网无法接入相应的主管道而溢流到河道中。绕城高速西南线工程施工,先后损坏瞿溪街道雄溪村近200米排污管和新开河片区外排污水主干管,导致雄溪片和三溪工业园片区收集的污水直排入河。二是老城区、城中村和城郊结合部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地下管网破损、淤塞、渗漏、错接和雨污合流等现象也较为普遍,三级管和入户管建设推进缓慢,污水管网体系难以发挥应有效益三是部分乡镇和农村已建污水处理设施有待完善。虽已明确由市综合执法局负责指导、监督城乡生活污水和处理设施运行管理,但运维部门接管要求与已建污水处理设施和管道现状有差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移交管理进度缓慢,运维费用筹集方案还有待细化落实。

(三)资金保障压力大,要素制约有待进一步破解。一是资金问题仍然是当前剿灭劣V类水的最主要制约因素。全面剿劣时间紧、任务重,且资金保障到位情况对剿劣成败影响重大,各县(市、区)财力有限,保障压力较大。二是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特别是镇街截污纳管、水质监测等方面的人才缺乏以及相关质量监管人员的力量不足也影响了工程进度和质量。三是考核指挥棒有所偏差。当前剿灭劣V类水考核偏重以断面水质和项目进度为主,导致部分基层单位片面强调做大投资规模,而忽视了项目对水质改善效益的性价比。如清淤工作考核只注重淤泥土方量,而对清淤方式和淤泥资源化利用关注不足。

(四)市民环保意识不强,治水长效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一是河道管辖职责仍需进一步明确。虽然推出了“河长制”,但其实际成效跟预期还有很大差距,还存在河道的管辖不够明确,职责不清的问题,有的单位往往能推则推,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观点,都想置身事外,整治完成了的河道由谁来实施日常管理成为一大难题。二是水质长效管护机制还没有有效建立。部分企业偷排、不达标排放污水,偷排建筑泥浆等现象仍然存在,责任管理机制没有得到全面落实。三是环境执法力度仍需加强。各级政府虽然做出了很大努力,但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面临产业结构不合理、转型升级慢的困境,尽管加大了环境污染入刑打击力度,但对于一些低小散企业的法律震慑仍然不强,“执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现象难以根本扭转,导致企业违法风险转嫁于社会来承担,治水倒逼产业转型仍需经历相当长的结构调整阵痛期。四是市民环境意识仍需提升。一边是政府花大力气开展治水行动,一边是企业和群众随意排污、倾倒垃圾,源头污染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整治效果难以巩固。

三、剿灭劣V类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加快剿灭劣V类水,是实施“五水共治”、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的重中之重,是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最突出的民生工程。我市剿灭劣V类水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决心和信心,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加以推进。

(一)坚持点与面联动,推进系统治水。一要聚焦重点,紧盯省控、市控和县控劣V类水断面,争分夺秒、逐一落实标本兼治的措施,坚决完成6月底前市控以上站位全面消劣的任务。二要将剿劣战向全境全流域延伸,向小沟渠、小池塘等所有小微水体延伸,进一步加强“地毯式”排查,明确时间表、责任书,确保到年底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三要盘活水体,连通水系。针对不同类型河流,因河施策,大力“治断头、通梗阻”,促进河道畅流。同步开展池塘、河沟等清理整治,加强河网水系的梳理,让城乡水体活起来、通起来。要科学优化调水方案,实质性启动瓯江引水工程建设,引活水入城。四要拉高标杆,自我加压,以更高标准深化“五水共治”,确保水环境质量并持续提质优化。

(二)坚持截污与处理联动,推进长效治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是剿灭劣V类水的关键。一要加大投入,继续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收集管网等基础设施同步配套建设,以提高污水处理率、运行负荷率、达标排放率“三率”为目标,健全完善“一城一网”的污水管网管理体制,集中精力解决管网“无、漏、错、塞”和沉降等问题,加大三级管网和“最后一米”接户管攻坚建设力度。当前尤其要高度重视全面推进过程中的质量监管问题,完善工程验收机制,健全相关档案管理,想方设法保证排污管网的畅通和各类排污(水)泵站的正常运行。市县两级人大在审议政府财政预算报告时,要特别关注剿灭劣V类水经费投入和项目建设效益发挥情况,督促政府做好调整和平衡工作。二要巩固已消除河道排污口基础上,深入推进沿河排污口整治,重点突破雨污合流问题,确保实现污水“零直排”目标,全面解决污水入河问题。三要补齐短板,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要做好早期建设治理设施提标改造,通过竣工验收倒逼工程质量提升,加快项目移交,尽快进入运维。要破解难题,加强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垃圾收集与处理的正常运转水平。

(三)坚持岸上和岸下联动,推进科学治水。一要将剿灭劣V类水与“大拆大整”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推进沿河旧厂房、旧市场、旧小区等重点片区和节点的拆改整治,以沿河拆违促进城中村改造,以城中村改造有效改善水质和面貌。二要把剿灭劣V类水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削减污染物产生量、排放量,是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基本手段。深化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根本上减少对河流的污染,尽早从根本上解决由于产业结构不合理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要继续深化内外兼修整治水体环境,巩固“清三河”成效。要加快河道的综合整治,深入实施清淤和河道生态建设,加强河道日常管护和监督,建立并实施岸上、水里一体化保洁,切实巩固“清三河”成效,防止反弹。加快沿河绿化和滨水公园建设,确保早日实现沿河绿地连线成片,形成滨河景观绿道网。四要加强科技指导支撑。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效率。为基层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组织专家主动上门,及时回应治水技术需求,推广好做法和适用技术。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加强技术措施研究,比如要尽快研究推进淤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四)坚持攻坚和常态联动,推进依法治水。一是要全面深化“河长制”,落实各级河长“管、治、保”职责,在继续完善各级河长体系基础上,推动河长制向小微水体延伸。二是各职能部门之间要搞好协调配合,履行职责,落实责任,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实行最严格的水环境监管制度,保持及时打击涉河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严格新建区域污水收集系统的把关验收,严厉打击排污单位偷排或超标排放、乱倒垃圾等行为。三要重视解决局部地段餐饮污水严重破坏河道水环境的问题,对污水排放不达标的要依法予以停业整顿。

(五)坚持政企民联动,推进全民治水。一是各级政府及部门应当发挥在剿灭劣V类水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继续加大投入,并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建立全社会合力治水的长效机制。二要创新投融资机制,积极引导民间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剿劣工作。加快培育水环境治理、河道保洁等市场主体,全面推行城乡污水设施第三方运维,建立长效、稳定的多元投入机制。三要通过舆论宣传和政策机制引导,加强科普宣传,打造水乡文化,促使单位和市民提高环保意识,激发全民共治共享的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剿灭劣V类水保护工作,形成自觉节水、护水风气,营造浓厚的全民治水氛围。

根据《温州市劣V类水剿灭行动方案》实施和本次调研情况,调查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对几项急需推进的劣V类水剿灭重点工作和需要立即整改的问题(附件)开展跟踪督办。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

建议开展跟踪督办的几项急需推进的劣V类水剿灭重点工作和需要立即整改的问题

 

一、当前仍未达标销号的生态园三、浙南产业集聚区滨海、瑞安白岩桥、乐清七里港、公利闸等5个市控断面和永嘉乌牛、苍南矾山、中平桥等3县控断面的劣V类水剿灭情况,乐清白象、苍南度龙、永嘉鹅浦等水质反弹为劣Ⅴ类的县控断面的整改情况。要求:年底前确保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

二、市区目前已基本完工的99项(150个标段)片区污水管网整治工程的竣工验收和整改情况。要求:尽快完成整改,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并开展规范维养。

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验收、移交和运维情况。要求:年底前完成整改和三年已建项目验收、移交手续,推进第三方运维。

四、瓯海大道二级管道,标高高于原设计方案近50厘米,导致车立方片区的三级污水管网无法接入相应的主管道而溢流到河道中。要求:加快推进瓯海大道沿线污水主管联网互通工作,确保车立方片区等污水顺利外排。

五、绕城高速西南线工程施工,先后损坏瞿溪街道雄溪村近200米排污管和新开河片区外排污水主干管,导致雄溪片和三溪工业园片区收集的污水直排入河要求:尽快修复破损污水主管完成中心路污水主管互通工程,杜绝片区收集的污水二次集中入河。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

电话:+86-577-88969776 旧版回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