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首页
> 人大专题 > 两学一做 > 学习园地
 
【党章故事】邓中夏用生命维护党章尊严
字体:[ ]     发布日期:2016-05-31

1920年,毛泽东和邓中夏等在陶然亭合影(资料图)

  1922年7月,邓中夏出席党的二大,并参与了二大宣言和党章的制定。二大党章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首部正式章程,体现了严明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参与制定二大党章的邓中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纪律的坚守,维护了党章的神圣尊严。

  1931年,由于“左”倾错误,邓中夏被免去党内军内一切职务,还遭受到残酷的批判和打击,王明控制的中央曾想开除他的党籍。尽管遭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但他坚定地执行党的各项决定。他说:“一个人遇到挫折是难免的,也是不可怕的,可怕的是受到挫折就失去了信心。”

  1933年5月15日,邓中夏第四次被捕。一位所谓对中共颇有了解的专家劝他投靠国民党,认为他堂堂一个大人物遭到不公待遇,没必要再为共产党拼命。邓中夏义正辞严地拒绝了他的“好意”:“你有什么资格谈我们党的错误,一个患深度杨梅大疮的人,有资格嘲笑偶尔伤风感冒的人吗?民国十六年,你们背叛革命搞大屠杀,向帝国主义献媚、邀宠,满清皇帝不敢做的事,你们却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至于死,对我们来说,入狱、杀头视如家常饭。”

  他被酷刑折磨得遍体鳞伤,右脑上离耳朵不到一寸的地方,露出粉红的肉色疤痕。但关于党的秘密,他没有向敌人透露一个字。同年9月7日,邓中夏被押解往南京,他明知即将牺牲,仍坚定地说:“我邓中夏就是烧成灰,也是共产党人!”9月21日,邓中夏被敌人杀害于南京雨花台,年仅39岁。

  邓中夏用生命维护党章尊严,被历史和人民永远铭记。

  (张青津 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章背后的故事

  党员不可不知的党章知识

  “看案例学党章”系列文章

  党章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