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表就要做个有心人

——记瑞安市人大代表、马屿镇马北村党支部书记潘小芳
发布时期: 2016-12-12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杂志 作者: 陈振清

blob.png

人物名片:

潘小芳,中共党员,44岁,大专学历。2008年至今担任马屿镇马北村党支部书记。瑞安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2012年度瑞安市先进党支部书记,2013年瑞安市优秀人大代表、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温州市先进村居干部。


每次人代会上,潘小芳提交的议案、建议数量不算最多,但涉及面却很广,既有关注水污染的《关于河道整治后应截污纳管的建议》,又有关注环境改造的《关于加快建设马屿镇双屿南路三马路的建议》《关于加强城镇路灯设施建设与管理的建议》等。这些建议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得到了有效解决。

作为马屿镇马北村党支部书记,潘小芳的日常工作很大部分就是联系村民,为村民服务。她的书记办公室就设在人大代表联络站中。潘小芳说,这样更便于联系。在工作中,她总是善于捕捉百姓生活的细微处,以新农村建设为平台,认真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做一个为村民服务的有心人。

在她的带领下,马北村2010年被评为温州市特色农业示范村,温州市文明村;2011年被评为浙江省春泥计划先进村;2012年被浙江省评为双百强村;2013年被评为温州市先进党组织;2015年被评为浙江省文明村。

“红色细胞工程”:为打造和谐社会锦上添花

潘小芳今年44岁,已连续三届担任马北村党支部书记。2008年,任职才11个月的原村党支部书记辞职,作为村支部委员的潘小芳高票当选。临危受命,潘小芳压力很大。当时,村里管理不规范,人心不稳;家里也不支持,认为一个妇道人家,抛头露面不合适。但性格耿直的小芳很有主见,她毅然挑起重担,把村民的期盼装在心中。

马北村是全市经济强村,经济基础较好,如何加快发展,村民眼睛盯着村干部。潘小芳上任后,团结带领村两委,高标准,严要求,强化自身建设。

“打铁还要自身硬!”潘小芳认为各项村务事宜均应公开透明。为此,村两委设立了目标管理考核和考勤制度,实行上下班打卡;村集体经济所得收益使用,坚持账务账目一月一看,每月5日由监督委员会主任组织其成员对账目进行查看,对财务审计情况进行公开张贴,便于村民及时了解监督,有效地保障了村民的民主权利。

为保持党员先进性,潘小芳十分重视党员思想教育。每月16日召开党员大会,开展最新理论和政策学习,积极实施“红色细胞工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红色细胞工程”建设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创新举措。马北村根据地域实际,按10-30户的标准,全村划分为19个邻里互助会,每个邻里互助会设一名党员邻长,每户推荐1名代表作为互助会成员。村里成立红色细胞服务联盟,整合镇村干部、党员、医生、律师、教师、民警等人员组成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法律服务指导志愿服务队、矛盾纠纷调节志愿服务队、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政策法规宣传志愿服务队、义工服务志愿服务队等6支志愿队伍,以党员为骨干,进一步方便群众之间联系、沟通。从此,村民与党员、干部的心更贴近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融洽了。

blob.png


新农村建设:让村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马北村地处马屿镇中心,经济发达,商业繁荣。全村有常住人口6000多人,本村社员2398人。地域大,人口多,情况复杂给日常村务管理带来了不少困难。特别是文化设施的欠缺,拖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后腿。潘小芳认为,无法占领文化阵地,新农村建设是一句空话。

“把握天时、地利、人和,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在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的会议上,潘小芳的呼吁得到了大家的赞同。紧接着,她提出从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实际出发,积极整合资源,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想法。村两委决定将文化礼堂建设与道德礼堂、美丽乡村、文化社区、社区健身广场等建设项目结合起来,集中人力财力,探索多项目连体创建的方式。

近几年来,连续投入资金400万元左右,一个占地达到20亩的文体活动中心建成投入使用。该中心内设图书馆、健身室、电脑培训室,电影放映室,配备了乒乓球桌、台球室等体育活动器材。根据年龄段的不同专门设有老年活动中心和青少年活动中心。

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设有医疗保健室,笔者看到医务人员志愿者正在为老人量血压、进行医疗知识咨询服务。

另一个活动室内,几个老人正在下棋,周围围着不少老人,笑颜逐开,其乐融融。

图书馆、健身室、电脑培训室中到处活跃着年轻人的身影,这里已经成为休闲、学习、锻炼身体的好去处,他们不会再沉迷在网吧和歌厅之中。

活动中心的外面,羽毛球场、篮球场、老人门球场等活动场所也是热闹非凡。周围是村中心公园,树绿、水清、鸟鸣,是人们休闲的好地方。

在文化礼堂内,设有村史廊、励志廊、民风廊、艺术廊、成就廊。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相互交融,相得益彰。

据潘小芳介绍,活动中心还设有适应未成年人活动的“春泥计划”活动室。经过几年的创建已初具规模,充分利用学校寒暑假、传统节日和双休日等课余时间,开展道德实践、社会体验和校外活动等,构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网络,让农村的孩子有地方玩,去好地方玩。

日前,马北村被评为浙江省文明村,新农村建设硕果累累!


人大代表联络站:为选民们排忧解难更便捷

2012年 10月,市人大代表马屿联络站成立。8名人大代表定期接待选民。潘小芳作为站长,自然最忙。后来,她把书记办公室搬到了人大代表联络站,选民是方便了,而她却更忙了。

在接待中,她时时进行“换位”思考,充分考虑方方面面的工作。特别是选民的利益,尽量避免工作上带来的失误。笔者从该站接待记录中,看到了潘小芳及其他人大代表的拳拳爱心。每次接待,都有详细的记录及反馈的情况。

“对于选民提出的要求和反映的问题,我们多次组织站里代表跟踪监督落实情况,能办的事马上办,对涉及部门多的事积极主动出面协调,对不能办的事会详细向选民解释说明。”潘小芳让我们感到,一个人大代表的慎思密行。正是这种执着、严谨,几年来,她通过走访、调研、接待群众、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及时接听投诉电话100多件,组织调解纠纷56件。其中,环境治理、水污染和食品卫生是热点内容。

“马屿环城河是马屿集镇的重要排涝通道,河道污染严重,工业废水、垃圾乱排。”潘小芳情绪激动地说,几年前还能下河游泳,如今站在河边就已臭不可闻。企业排污是罪魁祸首。这暴露出了职能部门对企业审批事前把关不严,事后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当年,市人大将调研情况反馈到相关管理部门,得到了整改。但是,潘小芳认为河道治理需要长期的监督,这是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她定期到治理后的河道观察,发现天气晴好一段时间后,河水又慢慢变黑了,水质开始明显下降。请教专家后,才知道是当地污水处理厂容量不足,导致治理后截污纳管不到位,雨、污未分流等原因造成的。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河水污染问题。在去年的瑞安市人代会上,她提出了《关于河道整治后应截污纳管的建议》,得到了瑞安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认真予以落实。

马屿镇三马路和双屿路位于集镇中心地段,是交通和人群最集中、最繁荣的道路。由于经济快速发展,作为集镇的交通主道,出现路面破损不堪的情况,给行人带来不便,并成为交通拥堵的瓶颈问题,群众怨声载道。潘小芳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一直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在落实新农村建设的规划中,她把环境治理当做重中之重。她将《关于加快建设马屿镇双屿南路三马路的建议》《关于加强城镇路灯设施建设与管理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整治商贩占道经营的建议》等,通过人大转交给相关部门落实。在落实环境整改时,村两委又提出拓展道路的前瞻性方案,得到建议承办单位的支持,但办理过程中需要村民的配合。潘小芳带着村两委成员逐户动员,从整体利益出发,要求村民屋前道路二侧空地内退一米。经过反复宣传、动员,村民及时配合。最后,道路拓宽成功,既改善了村容村貌,也基本解决了部分路段的“肠梗阻”,好评不绝。

“贴近村民,要接地气。”是潘小芳的口头禅。

她要求联络站中的代表,不能只着眼大事,更要服务好小事。

“我儿子在外地,我可以代他办流动证吗?”“卫生许可证怎么办理?”马北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里,经常站满了前来咨询相关政策、办理业务的外来人员。但在这里,来咨询的内容有些不属于代表工作范围,他们也是认真听,耐心给以解答。

“如此服务,没得说!”一位刚咨询完困难住房申请手续的村民竖起大拇指说。

胡永钏是马北村村民。10多年前,因为女儿外出读书,全家到外地生活,老家的房子已经卖了。后来,全家返回马北村生活,女儿也带孙女回家。眼看到了上小学的年龄,没有户口、房产证,孙女无法入学,跑了不少路,还是没办法,全家人急的团团转。后来,他们找到人大代表联络站,潘小芳了解情况后,组织调查,证实是当地人。她通过人大渠道与有关部门沟通,让孩子顺利入学,在当地传为佳话。

“村民心中自有一杆秤。”潘小芳及人大代表工作站的故事,越传越远,好评如潮。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