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家
全文检索
快速连接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家 > 代表风采
履职路上的爱与梦——记瑞安市人大代表、瑞祥高级中学副校长温暖
字体:[ ]     发布日期:2016-01-05

    ■ 陈振清

  人物名片:温暖,女,中共党员,32岁,2004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英国教育管理硕士研究生,瑞安市瑞祥高级中学副校长,瑞安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瑞安市留联会副会长、瑞安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


 

  温暖,人如其名。在她身上,你能感受到她的爱心与热情,爱的温暖透着一种对教育事业无限的挚爱,对人大代表职责执着的追求。

  在别人眼中,她可能是一个“富二代”。可是,在她的身上你找不到富二代的影子。年纪轻轻,只有32岁的她却已经在民办教育事业上深耕细耘多年,成为瑞祥高级中学的半个“当家人”;在担任瑞安市人大代表期间,她尽职尽责,用生命与青春演绎着履职路上的爱与梦。

  民办教育是她心中的梦

  温暖的父亲热衷于民办教育事业,1998年和2010年分别创办了瑞祥高级中学和瑞祥新区第一幼儿园。也许是缘分,在温暖的心中,早早就播下了热爱教育事业的种子。高考时,她的第一志愿与教书育人有关,并如愿进入浙江师范大学;毕业后,她远赴英国进行教育管理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后来,她又参加了中央党校教育管理研修班和温州市“十一五”校长培训班的学习,不断充电,为“教育梦”存储能量。

  “父辈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平台和条件,作为下一代没有理由和资格去享受,只有不断开拓,创业创新。”回国后,她一头扎进瑞祥高级中学,开始了自己一直追求的梦想。

  从校办主任到副校长,在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10年间,她深耕细耘,默默奉献。虽然年轻,但她却是一位乐业、爱业、敬业、敢于创新的教育工作者,是全校师生的良师益友。在教育实践中,她分管教学、师资招聘和培训工作,责任重大。但是,她倡导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对学生实行亲情化、个性化和生活化的教育教学理念。她善于用先进的教育思想引导教师们不断统一认识,达成共识,让每个老师充分发挥主人翁的意识,全身心地投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去。这些办学理念使学生动心、家长放心、老师开心。她的梦想开始走进现实。

  “怀揣教育梦想,做好每天工作。”在她的办公桌上,这个醒目的承诺牌,引起笔者的注意。我们从教育梦想很快就聊到人大代表的职责,笔者看到了她的教育梦想在代表履职路上翱翔……

  无论是在瑞祥高级中学,还是所在的教育选区,温暖经常深入到师生之中,与他们交心,倾听他们对教育事业发展、学校管理与社会服务的不同看法,并将此作为自己履行代表职责的素材。“他们是我的选民,我是他们的代表,为他们发声,理所当然。”她的话语很中肯,掷地有声。

  正是这种坚持、这种热情,让温暖获得了所在教育选区的选民的信任。他们把自己的困难、想法,通过不同途径向她倾诉。在沟通中,温暖很前卫。她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了选民的QQ群、微信群,并通过学校教代会、面谈、走访等活动形式,了解所在教育选区选民的建议和意见。一方面反映师生和群众心声,一方面为教育事业发展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有关精神,她在学校中设立代表联络站,接受群众来电来访,为群众提供更多反映心声的平台。近几年来,她在人大会议上提出关于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学行为、关于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等建议,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

  与此同时,温暖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有关活动,为教育事业发展呐喊。2012年5月,她邀请人大代表和莘塍街道、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到瑞祥高级中学就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进行专题调研。在现场,代表们从中感受到瑞祥高级中学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全市民办高中的典范。通过这次调研,代表们提出不少建设性的建议,为政府出台民办教育改革政策和市人大提出促进教育改革相关意见,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她还参加了温州市人大关于瑞安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的座谈会,对改革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自己合理化的建议;参加了瑞安市人大滨海代表团的教育评议会,提出自己对瑞安教育存在问题的看法,通过不同的平台,认真提出自己在教育方面的所见、所感、所悟。

  履职路上的民生情

  温暖在人大代表履职工作中,食品卫生安全始终是她关注的重点。2013年,她担任了市食品安全监督员。她认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健康和幸福,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和强盛。食品安全监督员容易得罪人,责任又大,她不在乎,快乐地忙乎着。学校里工作很忙,她还是抽出时间,定期到菜市场、街头巷尾等群众聚集地去了解情况,实地感受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想法,发掘食品安全的不安全因素,及时通过人大或其他渠道向上级反映。她多次参加市人大有关食品安全的调研活动,并对有关部门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2014年5月14日,国家卫计委等5部门发文,规定自7月1日起,禁止在膨化食品加工中使用含铝添加剂。在规定实施前,瑞安市人大及相关部门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这段时间内,温暖和其他食品安全监督员一起,走店入户,边宣传边调查,发现在市郊和农村地区,部分餐饮店主使用含铝量超标泡打粉的不在少数。同年9月17日,她接受了瑞安电视台的采访,就超标使用泡打粉一事慷慨陈言。之后,她又参加市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工作询问会,并接受电视台采访。她直言,食品安全事件屡禁不止,危害深重,一些人铤而走险,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对违法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预计不准,要加大宣传教育,必须依靠法律予以重罚,让犯法人员不敢再犯!

  “当前,瑞安市的幼儿教育还是以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大约占90%以上。民办幼儿园的发展,涉及民生和社会安定。”作为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大代表,温暖更是有切身的体会。她认为,民办幼儿园的市场很大,是解决幼儿入园难的主要办法。但是,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存在着办证、场地、融资等方面的种种困难。同时,在教师质量、规范管理上也存在着先天的不足,需要政府及主管部门给予支持与优惠政策。为此,她在市人大会议上提出《关于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学行为的建议》,并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2014年10件重点建议。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解决,在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学前教育规范发展相关制度基础上,明确部门管理职责,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规范学前教育办学行为,推进民办幼儿园的健康发展。

  温暖是一位年轻的人大代表,有着年轻人的激情。她领衔提出的议案建议很多,大多与教育相关,倾注着对教育事业的浓浓爱心。《关于离退休教师增加抚恤金发放的建议》,源于她参加莘塍片区教师座谈会时,获悉离退休教师抚恤金待遇还没有与公务员接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十分重视,专门给以回复。在回复中,温暖得到了鼓舞。她说,尽管离要求还有不少距离,但主管部门的诚意让人看到了希望。她表示:“今后,我还要履行职责,监督落实,让老教师们安心!”

  在温暖的履职路上,曾经担任过不少社会职位。家人们认为这会影响她的家庭生活与事业发展。可是,她看的更远。她看重的是责任。她善于利用这些社会工作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服务,为履职开拓新的渠道。在担任市留学生联合会副会长时,她积极为留学生归国回乡创业献计献策,鼓励他们积极为社会公益事业服务;作为市青联委员和联络组组长,她积极参与团市委组织的慰问困难儿童活动。在温州市人大《代表在线》栏目选题会上,以及在瑞安电视台的多次采访中,她有理有据,为教育发展、食品安全、改善民生等热点问题大力呼吁,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

  让爱与希望同行

  在学生们的心目中,温暖不仅是一个老师,更像是一位慈祥的大姐姐。对于“差生”,她没有排斥,没有冷视。她认为再好的学校也会出现“差生”,而他们往往更需要老师的关爱。她要求教师多多关注这些孩子,多找这些同学谈心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帮他们制定学习计划,鼓励他们认真学习,用自己的爱心,打开他们的心结。

  一位父母双亡的女学生,学习非常刻苦,但家境困难、身体虚弱,仍苦苦地支撑着学业。得知这个情况后,温暖马上向董事长报告,并申请给这位学生免掉所有的学费。作为一个母亲,她清楚孩子心中需要的是什么。物质尽管十分重要,但家庭的温暖是最重要的。她相信自己能够给孩子提供这种温暖,让爱与希望同行。温暖经常到学生中了解孩子的生活和思想动态,并及时和这位学生沟通,让这位学生慢慢地走出痛苦的阴影。在几年高中学习期间,正是她的这种不离不弃的关怀爱护,让孩子有了信心和希望。现在这位学生考上了大学,还经常来电话,和温老师聊大学的事情。据介绍,瑞祥高中每年给在校贫困学生减免学费就达30余万元,这在一般的学校中是很少看到的。

  在瑞祥高级中学,活跃着一支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队伍,而温暖是这支队伍的领头羊。热心公益事业,早就在她的心中发芽。她的外公是她的启蒙者。她外公利用自己的微薄工资,多年来资助了20多个学生,成为第二届瑞安市道德模范。今年4月,温暖在瑞安发起建立了首个衣物捐赠点,地点就设置在学校中,除了接受全校1800多名师生的捐赠,还常年接收来自瑞安市民的衣物,并和温州182义工协会一起,将这些衣物分类、消毒、打包送往困难山区,给那些留守老人和儿童送上安心和温暖。

  “有爱才有梦。”这是温暖履职路上的一个感悟。确实,几年来,她把爱化作梦想,看到了选民的希望;把热情倾注在教育和慈善事业中,收获了事业的发展和孩子们纯真的爱!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
电话:+86-577-88969776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