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视窗
全文检索
快速连接
 
 
 
 
 
监督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监督计划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度监督工作计划
字体:[ ]     发布日期:2015-02-26

  (201514日温州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四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在中共温州市委的领导下,围绕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以增强监督实效为核心,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形式,切实提高监督工作水平,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做好各项工作,着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为努力开创新常态下温州赶超发展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2015年常委会监督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

  (一)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在总结评估“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经验的基础上,科学研判发展趋势,针对“十三五”规划编制是否适应时代要求、是否符合发展规律、是否反映人民意愿等方面进行审议,积极促进制定一个符合我市实际和具有较强指导意义的纲领性文件,为人代会审查批准“十三五”规划打下良好基础。相关报告拟安排在12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财经工委负责。

  (二)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温商回归”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跟踪监督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温商回归产业布局规划引领、优化产业结构、招商项目要素支撑、理顺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科学制定考核体系及改善投资环境等审议意见落实情况,重点跟踪监督温商回归项目的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相关报告拟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民宗侨外工委负责。

  (三)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推进医疗服务发展、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进展情况的报告。重点监督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分级诊疗、中医药医疗保健等政策的落实情况。拟采取全市统一部署、上下配合方式进行。相关报告拟安排在6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教科文卫工委负责。

  (四)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城乡污水处理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主要听取我市城乡污水尤其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进展情况,重点是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布局规划、主体工程及截污纳管特别是入户管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等。拟采取全市统一部署、上下配合方式进行。相关工作报告拟安排在10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农资工委负责、城建环保工委协助。

  (五)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报告。主要是听取“十二五”以来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对策举措。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全省统一部署、上下配合的要求,以大气污染综合整治、结构调整、健全机制、加强监管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全市上下联动监督。相关报告拟安排在6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城建环保工委负责。

  (六)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报告。主要听取市政府履职情况、民营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相关报告拟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财经工委负责。

  (七)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市区水环境整治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跟踪监督市区水环境整治工作审议意见特别是5个重点跟踪督办事项落实情况。相关报告拟安排在4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城建环保工委负责。

  (八)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防洪排涝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跟踪监督防洪排涝工作审议意见特别是7个重点督办事项的落实情况,包括市本级的温瑞平原东片排涝(温州城市东片排涝二期工程)、鹿城区双屿黄龙片北排、永嘉县瓯江治理、平阳县鳌江干流治理、苍南县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进展情况。相关报告拟安排在4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农资工委负责。

  (九)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重点听取和审议我市粮食供需情况、惠农政策落实、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粮田保护、粮食生产科技支撑、粮食市场和储备等情况。相关报告拟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农资工委负责。

  (十)听取和审议关于公检法司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情况的报告。主要是分别听取和审议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关于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重点监督全市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防范冤假错案工作情况,以及文明司(执)法、规范司(执)法、廉洁司(执)法情况。拟按照省人大统一部署,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进行,学习借鉴党委巡视工作的做法,成立若干个巡视组,赴各县(市、区)开展检查调研。听取和审议报告以及满意度测评拟安排在12月份的常委会例会上。有关准备工作由法工委负责。

  (十一)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主要听取市政府办理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的主要做法和所涉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完善常委会专职组成人员和各专委重点督办与人大代表评议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检查督促代表建议所涉问题的解决和落实。相关报告拟安排在10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并组织专题询问会。有关准备工作由代表工委负责。

  二、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和审计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决算

  (一)听取、审议和批准市政府关于2014年市级财政决算的报告。重点审议上一年度预算主要预期目标完成情况,资金使用绩效,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相关报告拟安排在6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

  (二)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4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重点审议报告提出的问题及对问题整改落实的建议。相关报告拟安排在6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

  (三)审议市政府关于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重点审议年初确定的计划主要预期目标完成进度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主要措施等。相关报告拟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审议。

  (四)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5年上半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重点审议年初确定的预算主要预期目标完成进度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主要措施等。相关报告拟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

  (五)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4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整改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相关报告拟安排在12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

  (六)审议表决重点审查的2016年部门预算(草案)。主要审议2016年部门预算草案重点审议部门项目经费安排的合理性、科学性,及是否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审查要求进行整改。相关报告拟安排在12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

  上述报告,请市政府按照监督法规定的内容和要求提出,由财政经济委员会及相关专门委员会依法做好相关工作。

  三、开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跟踪监督

  开展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督促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制度、加大执法和综合治理力度,重点解决治超非现场执法、农村公路安全隐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危化品储存运输安全和居民家庭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相关报告拟安排在6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财经工委负责。

  四、开展市中院部分法官履职评议

  3月至7月,对市中级法院部分现任法官开展履职评议,进一步加强司法工作监督,规范法官履职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主要评议被评议法官自20121月份以来的政治业务素质、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和勤政廉政建设情况。集中评议拟安排在6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开展。有关准备工作由法工委负责。

  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严格按照监督法和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暂行办法的规定,坚持接受报备和主动审查相结合,切实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

  对列入2015年常委会监督计划的项目,各负责单位要按照监督法和监督条例的要求,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加强调研,认真实施,确保如期完成。同时,常委会可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形势任务的变化,适时对监督工作计划作必要调整。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
电话:+86-577-88969776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