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家
全文检索
快速连接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家 > 代表风采
当好每一个角色——记瑞安市人大代表、浙江邦耐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美福
字体:[ ]     发布日期:2015-10-15

人物名片:金美福,男,196912月出生,瑞安市仙降街道仙降村人。1999年创办浙江邦耐鞋业有限公司,瑞安市鞋革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仙降街道商会(工商联分会)会长,瑞安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瑞安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委员。

 

 

  作为一名鞋企老板,他伴随企业经历风风雨雨,见证了浙江邦耐鞋业有限公司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也见证了仙降制鞋产业的不断壮大。

  当选人大代表后,大到产业转型升级,小到一条路上的红绿灯,都成为他关注的焦点。

  在仙降街道商会,他敢于担当,致力于协调当地企业的关系,搭建互助共荣的平台,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在商界打拼20多年时间里,他身上的名号不知道更换了多少,但金美福都尽职尽责,用情、用心做好每一个角色。

  他,就是瑞安市人大代表、浙江邦耐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美福。

 

  专注兴企  打响品牌

  瑞安素有“浙南鞋都”之称,而仙降街道是瑞安鞋业的佼佼者。在这里,鞋厂栉次鳞比,一条条流水线将鞋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鞋类市场。

  在这群鞋企中,“邦耐公司”是耀眼的。成立于1999年的“邦耐公司”,是中国(瑞安)胶鞋名城重点胶鞋生产企业之一,有4条现代化胶鞋生产流水线,日生产能力可达2万双,产品在全国多地的批发市场有代理商,部分产品远销到东南亚及欧洲等市场。

  金美福说,上世纪90年代末,仙降鞋企普遍采取薄利多销的方式抢占市场,一双胶鞋出厂价往往只有45元,利润很薄。用材差、产品低端导致当地鞋业整体呈现“低、小、散”现象,产品附加值不高。

  虽然近年来瑞安胶鞋整体质量不断提高,但与动辄几百元的国外名牌胶鞋相比,依然有不小差距。“鞋企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必须转型升级。要想实现行业突围,实施品牌战略至关重要。”金美福说。

  近年来,“邦耐公司”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树立品牌化战略,致力于产品系列化、渠道多样化,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

  自2011年以来,该公司多次组织中高层干部及全国各地代理商、一线员工参加培训。尤其是20122月,公司特意停工两天,邀请北京知名管理顾问公司专家,为全体600多名员工讲授团队合作、质量与品牌建设相关内容。据介绍,该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曾为奥康集团等上千家国内知名企业发展提供咨询。停工两天,企业付出的成本至少20万元,对于原材料、人工成本不断上涨、合理利润空间逐渐被压缩的鞋企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可在金美福眼中,这笔投入无法用数字来衡量。

   “公司的目标是成为中国胶鞋品牌,员工队伍素质直接关系着企业竞争力。品牌化战略、团队意识、质量第一等理念根植到员工的脑海里,会转化为无穷的生产力,助推产品提档高质、企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公司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金美福说。

  眼下,该公司正在开发多系列产品,往运动休闲风格发展,并不断拓宽电商渠道。

   

  积极履职  为民代言

  在经营企业的同时,金美福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工作之余,他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为人民群众代言,积极奔走,并把从群众中了解到的情况编写成议案或建议向大会或相关部门反映。

  在担任市人大代表期间,他多次领衔或联名参与提交议案、建议,内容涉及交通、新居民住房、自来水、工业经济发展等多个方面,为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新56省道的通车让沿线村民出行更加便利、畅快,但是新56省道仙降段重要交通路口没有安装红绿灯等交通安全设施成为不和谐的一幕。随着车流量和人流量的增加,交通高峰期出现拥堵现象成了家常便饭,而且极易发生交通意外。

  金美福马上将所见所闻写进代表建议,要求在新56省道仙降项岙路口配备必要的交通安全设施,并由相关部门负责后期维护。同时,他和仙降街道干部多次与市交通局、交警大队等单位对接。不久,他的建议就变成现实。在新56省道仙降段几个重要路口,一盏盏红绿灯亮起来,车辆和行人的交通也有序了。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金美福关注的目光更多停留在破解行业发展瓶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话题上,提出规范企业用工管理、老厂房改造不停产利用空闲地审批临时用地、加快胶鞋产业改造提升等建议,并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应。

  土地是企业的生命线。“邦耐公司”成立之初,“蜗居”在一块面积约4亩地的工厂里,只有2条生产线,小舞台无法施展手脚。2006年搬到面积20亩的新家后,便添置2条生产线,改善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加快企业技术改造速度。如今,公司启动厂房改造,挖掘用地存量,向低效改造要空间。

  可是很多公司并没有“邦耐公司”这样的幸运。金美福说,仙降鞋企众多,但建设用地需求与土地资源供应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导致企业拓展无地,长期以来的空间制约成为众多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同时,大部分老厂房安全隐患严重,危险系数逐年加大,直接威胁职工安全。

  仙降企业用地现状被他写进《要求对仙降部分危旧厂房进行改造的建议》。他提出,加快危旧厂房改造,适当提高容积率,以“空间换地”逐步化解企业用地瓶颈。

  如今,他的建议正一点点成为现实。记者了解到,仙降街道启动多处老厂房改翻建项目,已有富尔康鞋业、运大鞋业、晨星鞋业、迈奥登鞋业等10余家企业开展老厂房改造。

  金美福不仅担任仙降街道人大代表小组组长,还与街道8名市人大代表共同加入仙降街道人大工作站,将每月10日设为接待日,倾听群众呼声,搜集百姓意见,并将有关意见转交相关部门处理。

  “从大处说,作为人大代表,我有义务履行代表职责,为政府及相关部门推进产业提升建言献计;从小处说,关心普通百姓的生活、带领他们过幸福生活,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金美福说。

   

  热心环保  变废为宝

  鞋革业已成为仙降街道的支柱产业。在轰隆作响的机器声中,一双双胶鞋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也活跃了当地经济。

  但是,快速增长的制鞋垃圾令企业和政府部门十分头疼。笔者从仙降街道环卫所获悉,仙降平均每天产生工业垃圾100多吨。

  以前,仙降没有专业的工业垃圾中转站和垃圾焚烧处理中心,许多企业将鞋料垃圾运往自发形成的飞云江下西垟段岸边垃圾场,目前垃圾场处于饱和状态。由于缺乏专门管理,时常出现焚烧垃圾的情况,浓烟滚滚,气味刺鼻,许多人对此颇多怨言。更糟糕的是,部分垃圾堆放不合理,被潮水卷进飞云江。

  仙降街道环卫所所长徐启勇介绍,该街道曾将鞋料垃圾打包运往温州平阳、福建等地做专业处理,但是对方的消化能力有限,部分企业便采取随意倾倒、焚烧的方式处理鞋料垃圾。

  对此,与胶鞋打了20多年交道的金美福很有发言权:“处理鞋料垃圾不仅是鞋企、政府急需解决的难题,更成为引人注目的社会话题,不合理的处理方式导致很多人对仙降的环境心存偏见。其实只要处理得当,鞋料垃圾也是好东西”。

  他说,仙降工业垃圾以鞋料边角料为主,体积大难压缩、运输成本高,而焚烧减量效果明显,其产生的热量还能转化为热水和蒸汽,集中向企业供热、供气,变废为宝。

  让他高兴的是,仙降已经引进鞋革废料再生技术,通过撕碎、添加添加剂、成型等工序,将鞋革废料制成燃料棒,燃烧棒作为再生能源,可替代企业燃煤,既节能减排又降低企业燃料成本。

  徐启勇介绍,该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天可处理鞋革工业废料200吨左右,有望解决仙降乃至全市鞋革垃圾处理难的问题。目前,该设备正在调试中,有望近期正式投入使用。

   

  勇于担当  服务商会

  除了处理公司日常事务,金美福还要花费大量精力打理仙降街道商会的事宜。20121129日当选仙降商会(工商联分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之后,他的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

  商会属于民间社团组织,而民间社团的领导机构往往有责无权。但是金美福依然乐呵呵地充当会员企业沟通的桥梁,调解矛盾的和事佬,致力于将商会打造成政企沟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权益维护、乡情联络的平台。

  201381日,该商会举办首届行业协会会长沙龙,仙降街道胶鞋协会、注塑鞋协会、箱包协会、箱包配件协会、霓虹灯协会、皮革协会以及龙头企业负责人出席沙龙,共同探讨仙降工商业以及仙降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工业垃圾处置、消防安全、社会治安等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有人戏称仙降有“三多”:企业多、出租房多、新居民多。大量企业彰显当地经济活跃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暗藏隐患。尤其是胶鞋厂普遍使用120号溶剂汽油打胶浆,其闪点低、易燃,危险性较大。加上许多工人消防安全意识不强,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对于消防安全,金美福有切肤之痛。“邦耐公司”在老厂房时,曾发生一起火灾,毁掉不少胶鞋成品。至今,金美福看到其他公司发生火灾,仍感到阵阵心痛。

  然而,市公安消防局马屿中队地处马屿,有时“远水不解近渴”,而仙降专职消防队消防装备不足,与灭火任务繁重矛盾日益突出。

  在金美福等人的提议下,仙降街道商会积极响应安全生产建设,会员单位踊跃捐资,共筹集100万元,为仙降专职消防队添置一辆新消防车。

  金美福说,如果说“邦耐公司”是小家,那么商会就是大家,能够为全体会员做一些事,即使再忙,心里也甜丝丝的。

 

作者:金汝 来源:《人大杂志》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
电话:+86-577-88969776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