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家
全文检索
快速连接
 
 
 
 
 
代表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家 > 代表在线
温州人大代表:地沟油管得好不好关键看政府
字体:[ ]     发布日期:2012-09-06
核心提示:市人大代表潘广军说,现在不是讨论餐厨垃圾管不管的问题,而是必须管,管得早是成绩,管得晚就是失职,能否管得好关键看政府重视不重视。
 

  市人大代表潘广军做客温州网《代表在线》,犀利点评我市“地沟油”管理现状。

  温州网9月6日讯(记者黄国强 赵乐韵)“现在不是讨论管不管的问题,而是必须管,管得早是成绩,管得晚就是失职。”“‘地沟油’能否管得好关键看政府重不重视”。9月6日下午,市人大代表潘广军在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的演播厅内再次犀利点评我市“地沟油”管理现状。

  8月29日上午,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询问会,潘广军步步紧逼、“麻辣”追问地沟油的管理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失声”,踢起皮球,场面及其劲爆,引来网友拍手叫好。【看视频

  9月4日下午,温州网记者跟随潘广军前往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二次追问餐厨垃圾管理问题。得到答复,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目前已拟推《温州市区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9月底前上报市政府审批。

  但仅凭一个《管理办法》能否管好餐厨垃圾,防止“地沟油”流入餐桌,潘广军有话说。

  “地沟油”屡禁不止 利益作祟

  餐厨垃圾是提炼“地沟油”的原材料之一。

  潘广军说,从餐厨垃圾提炼成“地沟油”需经历多个环节,而每个环节都有高利润,是“地沟油”泛滥的主要原因。

  “餐饮单位处理每天产生的餐饮垃圾,需要雇人打捞,这里产生了第一道利润,打捞者再将餐饮垃圾卖给‘地沟油’加工窝点产生第二道利润,而提炼后的‘地沟油’因缺乏有效的检测办法,流入市场后价值又是翻了几翻。”潘广军举例,仅温州市区一天餐厨垃圾的产量预计就在200吨左右,按照5000元每吨的价格贩卖给‘地沟油’加工窝点,利润可想而知。

  管好“地沟油”  关键看政府

  “‘地沟油’不存在管不管的问题,而是必须管的问题,能否管得好关键看政府重不重视”。潘广军认为之所以在“地沟油”管理问题上各职能部门“踢皮球”,就是因为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各管各,谁也不愿管,导致谁也管不了。

  而在仔细看过《温州市区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后,潘广军说,《办法》还是条条框框过多,仍存在职能部门各扫门前雪,分散管理问题,值得研究。

  “老百姓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地沟油”问题上能找到管事部门。”潘广军认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应该牵头管理,因为餐厨垃圾属于生活垃圾的一类,而生活垃圾已明确规定由城管部门管理。

  潘广军说,仅靠一个《办法》、一个部门去管好“地沟油”并不现实。建议市政府尽快成立餐厨垃圾管理领导小组,由市政府领导牵头负总则,城管部门承担执法,其余单位分工配合。

  市场化运作  变废为宝

  潘广军说,目前餐厨垃圾再利用技术在国内非常成熟,杭州、宁波等地都已进入实战阶段。至于温州要把餐厨垃圾制成生活柴油还是工业汽油,可以聘请专家研究决定,但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肯定是餐厨垃圾最终出路。

  实现变废为宝,资源最大化利用。潘广军建议可以采用政府监管,市场化运作的模式。

  政府部门要把好监管关,谁产生餐饮垃圾、谁采集、谁运输、谁加工直至产出多少,各个环节都需要层层监控,哪里来到哪里去有帐可查。

  而最终的加工环节建议市场化运作,由企业参与建设,政府转让特别经营权,即减轻政府建设成本又有利于资源最大化利用。

  人大代表追问地沟油系列报道:

  组图:人大监督剑指食品安全代表麻辣追问

  视频:代表追问地沟油去向部门不知如何答复

  人大代表追问餐厨垃圾监管 市城管拟推《办法》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
电话:+86-577-88969776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