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围绕“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专项监督,了解和掌握改革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查找问题和困难,提出对策建议,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促进体制机制创新,使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明显提升、政府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服务环境进一步改善,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为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奋力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的辉煌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二、督查工作进展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列入今年的监督计划,全力推动改革落地见效。葛益平主任亲自主抓,召开部署动员会,并多次视察调研改革工作。制定监督方案,分阶段、分步骤开展调研督查活动。6月中旬,举全人大之力开展第一阶段调研,由常委会领导带队的8个调研组,分赴11个县(市、区)和两个功能区开展全面调研,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10月份,市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为了做好相关准备,近期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推进及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三、督查重点内容

1、“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公开是否全面完整,综合窗口和办事指南设置、流程设计、人员管理等是否规范,办事标准是否统一。

2、信息孤岛及信息共享问题是否解决。

3、审批服务是否到位。全程代办、容缺受理等配套制度是否建立健全;“投资审批”“证照联办”“多证合一”等是否落实;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是否深化。

4、“四个一”创新工程落实情况。

5、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情况,特别是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推进情况;县乡村“三级联动”行政审批服务体系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向街镇延伸是否到位;群众的办事便捷度和满意率是否提高。

四、督查时间

9月下旬至10月中旬。

/>

五、督查形式

(一)自查。各地各部门根据督查内容要求,开展自查,向市人大财经委报送汇报材料。

(二)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到县(市、区)督查,重点听取人大代表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意见。

(三)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以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汇报。

(四)广泛发动代表及社会力量参与。

1、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公开信,征集“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关意见建议。各级代表做好收集群众和企业的意见建议工作。

2、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开展“‘最多跑一次’代表体验周”活动,采取实地体验、体验式督查、陪跑体验等方式。

3、市人大网站开辟“最多跑一次”专栏,向全社会征集相关建议意见。

监督动态

更多>>
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公开信

留言本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