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温州市人大迭代升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
字体:[ ]     发布日期:2023-04-12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老百姓,一头连着立法机关。温州市人大将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作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实践载体,不断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迭代升级、优化提升。

一是工作布局由点到面。在2017年设立首批11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基础上,2023年市十四届人大按照“基层有意愿、自身有特点、工作有基础”的原则,调整设立60家基层立法联系点,覆盖街道、乡镇(人大)、社区(村)、行业协会等,实现基层性、群众性与专业性、特色性的结合。六年来,基层立法联系点从无到有、由点到面,布局逐步拓展,结构更加优化。

二是功能作用由点到链。各联系点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广泛收集群众对法规草案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做好反馈,最大限度凝聚立法共识。同时,联系点积极参与立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通过“前延后伸”,既积极提出地方立法需求扩大立法项目来源,又支持做好立法“后半篇”文章推动法规落地,打造法规从选题、起草、修改到宣传、实施、后评估的闭环链条。

三是站点融合打造品牌。紧扣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的平台作用,市人大推动有条件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代表联络站一体建设。“站点融合”既增加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的平台,又增强代表联络站“法”的元素;既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常态化、规范化、实体化运行水平,又增强代表联络站的法治动能、治理效能,成为全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金字招牌”。

四是数字赋能彰显优势。坚持系统观念、效果导向、创新思维,市人大在省人大地方立法综合运用、“参与立法监督”场景基础上,集成开发 “立法e点通”数字化特色场景,有效贯通立法项目需求征集、法规草案意见征集、法规调研跟踪报告、法规实施监督评价,实现代表和人民群众对立法的全主体、全周期、全要素、全天候参与,立法核心业务下沉基层单元实战实效显著提升。

作者:戴园园 来源:法制(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