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温州“两个健康”立法入选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十大事件提名奖
字体:[ ]     发布日期:2022-08-31

8月18日上午,第四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揭晓新时代加强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十大事件推选结果。温州市实施全国首部“两个健康”地方性法规入选提名名单,为全国地级市唯一入选。

温州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新时代“两个健康”的改革“试验田”。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的《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以立法护航温州“两个健康”建设,厚植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治沃土。

一是践行促进立法,发挥鼓励性、引导性功能。条例承担推动温州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巩固“两个健康”创建成效的使命。立法过程中,坚持公平竞争,遵循市场规律,系统集成“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经验、制度和措施,侧重于通过鼓励性、引导性规范,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二是践行宏观立法,侧重整体性、概括性规定。条例体现立法顶层制度设计功能,开展前瞻谋划,通过大量整体性、概括性的发展方向、原则、定位的规定,发挥立法引领作用,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人士稳定发展预期、坚定发展信心,投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征程。

三是践行特色立法,着重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条例不重复上位法既有的优化营商环境或民营经济发展促进的相关规定,而是在全国首次以“两个健康”作为立法选题,着力体现温州的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体现温州特色、地方特色。如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分别设置专章集中规定,都是全国范围内的首次立法探索。

作者:戴园园 来源:法制(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