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人大法制委来温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立法调研
字体:[ ]     发布日期:2022-08-25

2022年7月25日下午,省人大法制委原主任委员丁祖年率调研组来温就《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规定(草案修改稿)》开展立法调研。市府办和市司法局、发改委等部门及有关人大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我省人大工作的一张“金名片”,发端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我省票决制全面开展5年多来,确定了5万多件民生实事项目,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逐步实现了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与民意民愿的深度融合,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上,各与会人员围绕草案修改稿中的民生实事项目的概念、范围等关键内容进行讨论,并发表意见和建议。

丁祖年指出,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进行立法,是贯彻落实修改后的地方组织法、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的要求,是我省人大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项重要创新探索,能更好地保证人民通过法定途径和方式全过程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实现基层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丁祖年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法规草案,使法规表述更精准、更规范,同时进一步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地方经验做法,使法规内容更科学、更切实可行,从制度层面解决票决制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升全省票决制工作的整体实效,把票决制这张“金名片”做得更实,擦得更亮。

作者:李雅 来源:法制(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