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温州立法阅读:全国首个“全民阅读示范城”的法治“金名片”
字体:[ ]     发布日期:2022-05-24

温州是全国首个“全民阅读示范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全民阅读理念深入人心。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温州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提炼固化全民阅读工作成果,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推动温州历史文化源远流长。

一是凝练城市书房经验,建立阅读服务体系。条例提炼温州城市书房首创经验,确立城市书房“特色分馆”地位,纳入温州市公共图书馆服务系统,打造市级公共图书馆为中心馆、县级公共图书馆为总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场馆为分馆,城市书房为特色分馆,农家书屋、村(社区)图书室为基层服务点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推进市县级公共图书馆之间、县级公共图书馆与分馆之间的图书文献资料统一流通、统一检索和通借通还,实现阅读阵地全域覆盖。

二是确立籀园读书月,树立特色阅读品牌。条例结合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取“籀”在《说文》中“读书”之意,以温州市第一家公立图书馆“籀园”(温州市图书馆前身)为名,确定“每年4月为籀园读书月”,进一步增强阅读品牌的温州辨识度。条例创立温州地域文化扶持机制,鼓励和支持反映瓯越文化、温州人精神和其他体现本地地域文化特色的原创性出版物的创作、出版和传播,并予以普及推广,进一步增添温州阅读品牌的影响深度和广度。

三是扶持阅读组织建设,凝聚民间阅读力量。条例凝练温州读书联盟等阅读组织推广经验,立足温州民间阅读组织培育需求,在明确有关主管部门和全民阅读设施管理单位阅读服务推广职责的基础上,大力鼓励民间力量参与阅读推广服务,通过建立阅读推广人信息库、知识技能培训、给予支持便利等举措,扶持我市民间阅读推广力量,培育阅读推广特色,为群众提供更加多元、更多领域的阅读服务推广。

四是设置倾斜保障条款,解决阅读服务短板。条例注重幼儿、学生阅读能力培养,建立校园、家庭和社会相结合的学生阅读指导工作机制,建立幼儿园、学校优质阅读课程资源,要求学校设置阅读指导课程,倡导家庭阅读、亲子阅读。条例也关注重点群体阅读基本需求,设置倾斜条款,保障农村留守儿童、低收入家庭儿童、城市流动儿童、老年人、视听障碍人士等重点人员的必要阅读资源,探索解决阅读服务短板,保障全民阅读需求。

作者:黄淑淑 来源:法制(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