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代表团(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2-04-13字号:[ ]

探路前行勇突破 实干担当创新局

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4月11日,龙港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汪驰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具有高度的政治引领性和工作指向性。市人大常委会在服务中心大局、促进科技创新和民营经济发展,引领法治工作、提升立法质量,关注民生实事、助力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就,展现了人大的担当作为。“两院”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全面系统、重点突出,部署工作思路清晰、举措务实,彰显了法治的公平正义。“两院”在推动司法公正、优化营商环境,推行柔性执法、化解社会矛盾,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社会安定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进一步支持龙港改革创新,助力龙港实现改革突破,激发发展活力。

何宗静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五年总体思路和今年工作重点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是旗帜鲜明、内涵丰富、与时俱进的好报告。建议市人大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推进龙港社区工作立法,适时出台温州市人大关于支持龙港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有关决定,帮助推动省人大《决定》在市级层面有效落实。“两院”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部署工作清晰务实,是顺应人民期待、体现法治精神、彰显司法特色的好报告。建议“两院”在改革试点方面给予龙港更大支持和指导,在动态编制、员额遴选、职级晋升、单列考核等方面给予龙港更大倾斜和照顾,支持龙港法院“新城人民法庭”建设,合理调整龙港诉讼服务网络布局。

陈国苗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引领有高度、服务中心有力度、良法善治有广度、保障履职有强度、守正创新有深度、自身建设有制度,是一个求真务实、高效有为的好报告。建议要持续加强对龙港人大工作的指导,助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更好发挥人大作用;加大龙港立法工作支持力度,为龙港改革出台决定,指导社区立法工作;加强市县联动监督,实现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加大代表培训力度,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两院”工作报告是温暖民心、凝聚人心、提振信心的好报告。建议“两院”在政策层面、队伍建设上出台更多举措,支持龙港“两院”工作,重点关注龙港“两官”培养,选派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到龙港挂职;相关改革创新工作,适当考虑在龙港“两院”先行先试。

林海涵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切合实际,谋远图新,是一个既围绕中心、又贴近民心的好报告。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在监督政府履职、推动项目建设、加快文化振兴等方面很有作为、很有成效,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建议市人大继续关心和支持龙港改革发展工作,通过地方立法途径,为龙港改革提供法治保障。“两院”工作报告是充满高度政治自觉、强烈使命担当、深厚为民情怀的好报告。建议市中院加强对诉源治理的工作指导,加大诉前引导力度,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建议市检察院持续深化法律监督工作,健全制度体系,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

叶连友代表说,建议市人大监督检查《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实施情况,把“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市中院要加大调解员队伍培训力度,强化诉前调解管理;发挥好行政审判作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市检察院要进一步推动企业刑事合规改革,发挥检察建议参与社会治理的效能。

周世煊代表说,市中院要保持解决执行难问题的良好态势,优化、细化顶层设计,建立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市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力度,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林敏代表说,市人大要充分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健全重大投资项目审查机制;完善预算审查制度,落实年中预算调整“先审查、后执行”的规定。要提高龙港在全市产业、交通、民生等重点项目中的实施比例,推动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秀娥代表说,市人大要加大对《信访工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力度,发挥好人大代表在信访工作、民声民意征集方面的作用。“两院”要加强对基层法院、检察院的工作指导,畅通涉法涉诉信访案交流沟通渠道。

蓝莹代表说,要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加强“两院”联动,变“单兵作战”为“合力作战”。

张培海代表说,“两院”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指导龙港“两院”完善顶层设计、人才培养,支持龙港先行先试;在土地流转、房屋拆迁等方面发挥法律援助调解作用,创新方式方法,指导龙港“两院”司法工作探出新路径。

陈绍星代表说,市检察院要会同行政机关认真研究,联合开展企业刑事合规改革工作,从宽处理合规企业,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刘正启代表说,市中院要指导和帮助龙港建设数字化法庭。市检察院要指导龙港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陈开茂代表说,在司法方面,要完善法律法规,进一步落实男女平等政策,保障农村离婚妇女的合法权益。

邵永强代表说,要关心关爱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身心健康和安全,缓解一线人员工作压力;加大核酸设备投入力度,加强核酸检测能力,配齐配足核酸检测人员;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视职业卫生及职工健康。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提前规划托幼机构布局,缓解“双职工”家庭生育压力。提升人才吸引力,优化人才软环境、硬环境,推动人才集聚。

方钦佩代表说,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在外商会组织等渠道“以商招商”,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吸引温二代回乡创业。支持龙港经济发展,助推重大项目优先落户龙港。加快推进龙平苍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龙港区位优势,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样本。

陈先亲代表说,要加大对龙港卫生健康事业帮扶指导力度,下派专业干部常驻龙港,在医疗数字化改革项目上对龙港适当倾斜。创新温州医科大学与龙港的合作机制,帮助做好“卫生区域设置规划”;深化“山海协作”工程,选派精兵强将帮扶龙港人民医院建设;开办龙港人民医院硕士研究生班。

陈德串代表说,要充分研究各县(市、区)渔港实际情况,推动渔港渔船合法合规加油,消除走私油安全隐患。重视和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业,培育海洋经济。

徐英盖代表说,要协调和指导推进龙平苍一体化建设。出台新的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民办教育指明发展方向。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保障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君恒、林敏代表说,市人大要加强对龙港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和帮扶力度,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和渠道,发挥基层民主作用。

张秀娥、张培海、陈绍星代表说,要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依法办事、守法用法。

张培海、陈绍星、刘正启代表说,市人大要加大对龙港社区立法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力度,为龙港深化基层治理改革提供法治保障。

陈君恒、林敏、蓝莹、张培海、陈绍星、刘正启代表说,市人大要强化人大代表培训和上下联动监督力度,丰富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活动,全面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2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