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代表团(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2-04-13字号:[ ]

争先进位打头阵  攻坚克难挑重担

奋力建设更有实力、更加耀眼的“浙南明珠”

4月11日,泰顺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丁熠锋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五年来的工作卓有成效,始终与党委同方向,实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始终与发展同频率,紧紧围绕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城市能级提升等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始终与法治同前进,推动“法治温州”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始终与时代同步伐,多项创新实践荣获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市中院紧扣“两战双赢”、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中心工作忠实履责,在廊桥文化遗产保护司法协作、诉源治理、破题执行难等方面形成典型经验,有效维护了公平正义。市检察院紧扣扫黑除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中心工作保驾护航,在服务“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保护未成年人等方面积极作为,感受到了浓浓的司法温度。

李剑锋代表说,人大和“两院”三个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可以说是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力度、法治工作有广度、自身亮点有深度,都是聚民心、明方向、促发展的好报告。广大代表立足实际、踊跃发言,提出的建议涵盖山区县共同富裕、交通建设、文化传承、农业发展、泰顺石产业发展、建筑业扶持等方面,既要市级层面大力支持、帮助争取,也要县级层面认真研究、全力解决。建议更加重视“山区5县”的发展,统筹整合帮扶结对资源,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推动山区县早日实现共同富裕。

胡荣登代表说,三个工作报告实事求是、精准客观、亮点纷呈,全面体现市人大和市“两院”的担当作为。建议“三个举全市之力”助力泰顺走好共富路:一是举全市之力“跑部进厅”推动重大项目,比如温武吉铁路途经泰顺并争取2023年开工建设;向省财政厅争取苍泰高速参照省主导高速公路标准给予资金支持。二是举全市之力出台山区县共同富裕的“一县一策”,比如市级财政打破“兄弟财政”的思维定势,给予泰顺更大财政支持;市级统筹推动来料加工产业发展;强化市县两级人才交流共享,更加关心基层干部成长。三是举全市之力倡导形成“先富带后富”的浓厚氛围,比如大规模开展企业与村居结对助力共富行动。

雷小兰代表说,要大力推进全市医疗卫生领域的共同富裕工作,提高基层优秀医护人员待遇,切实解决他们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要优化医保报销政策,将二甲医院CTA检查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畴,切实发挥县级医院“前哨”作用,有效减轻农村群众就医负担。

章云树代表说,要以旅游促共富,加大宣传力度,制定统一规范的服务标准,把木偶戏、畲歌等地方文化做出业态、做出规模。要以营商环境促共富,提高政策落地率、工作执行率、服务到位率。要以特色促共富,加快推行“一镇一农”“一村一农”“一村一游”等特色模式。建议大力支持浙闽廊桥联合申遗,推动廊桥联合申遗列入浙闽两省合作共推项目。

黄贵英代表说,要加大对泰顺本土特色农产品品牌的扶持力度,落实“市领导+部门+企业”组团式挂钩帮扶机制,促进本土农副产品消费。要重视隔离观察点生活垃圾应急处置工作,抓紧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医废处置应急预案,加大人员培训指导,统筹协调生活垃圾焚烧企业,落实应急运输车辆,坚决防范疫情医废处置环境风险。

翁宗福代表说,建议市人大进一步创新完善建议办理工作,强化市县两级人大联动督办,层层落实责任,进行全过程把关和全方位问效,确保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

彭日大代表说,要高度重视茶产业创新发展,在品牌宣传、品种培育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推动泰顺茶产业迈上新台阶。建议全力推动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在向上争取、旅游配套、项目落地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龚士苗代表说,建议市人大要关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监督推动营商环境等城市软环境建设。要关注山区5县重大项目建设,强化土地等要素保障,打通铜铃山连接线等县际断头路,推进文泰一体化发展。要组织市公用集团与泰顺县开展结对帮扶,在天然气供应、珊溪库区保护与开发等方面深化地企合作。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拓展发展思路,研究珊溪库区经济发展问题,推动生态产业项目落地库区周边,帮助库区百姓就业增收。

翁晓彬代表说,建议更加重视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大对新一届市人大代表的培训力度;加强对换届后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力度;合理安排山区县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有关会议、视察调研活动;加强对山区5县推进共同富裕工作的监督指导及项目落地等方面帮扶,专题开展珊溪库区补助事宜调研视察行动。建议市“两院”加强常态疫情防控下的司法应对,运用灵活司法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减负、恢复生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持之以恒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

苏孝锋代表说,建议市中院建立执行案件首接责任制,强化执行联动配合,有效破解“执行难”问题。要高度关注民营企业内部贪腐案件,慎用缓刑和取保候审,对贪腐行为产生威慑力。要制定出台小额个人破产制度,给予年轻债务人更多重生的机会。要成立企业法制援助专班,为企业提供一定的法律服务。建议帮助向省里呼吁,成立专项帮扶基金,参照执行景宁县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助推泰顺县共同富裕。

刘西代表说,建议统一整理温州地区新升级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并在全市进行广泛宣传,避免群众因不了解法规而触犯法律。

肖磊代表说,要在经费、基建、政策等方面给予温州大学更大支持,专设温州大学发展保障资金,加快推进创新大楼、研究生公寓、体育馆等基础设施建设;允许温州大学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自主配置编制、设置岗位、分配薪酬、引进人才。要加强校地合作,更加重视人文社科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2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