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代表团(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2-04-13字号:[ ]

紧盯民生实事 强化闭环监督

奋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平阳实践

4月11日,平阳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李无文代表说,三个报告务实简明,反映出工作作风扎实,执行坚定有力。五年来,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建议:一是市人大在工作监督上要更深入,通过持续跟踪监督,推动政府工作更具前瞻性、更具执行力。在法律监督上要更精准,对认定为没有社会危害性的行为,彻底为民营企业家松绑。在代表发挥作用上要更接地气,代表要为选区人民代言,反映基层社情民意,解民忧。二是法院在诉源治理上要再加码,增加“诉讼总量下降”考核指标,从源头上减少无效诉讼、一案多诉。在定分止争、案结事了上要再深化,站位政府中心工作,推动案件处置到位。更好发挥审委会作用,在执行上更加体现社会公平和经济效益的平衡。三是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要更加靠前,强化对公安、法院的监督,增强司法判决公平公正性。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更大作用,对食安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违法行为采取顶格处理,扭转事故多发局面。在公益诉讼上发挥更大作用,帮助解决行政手段无法解决的问题。

章寿禹代表说,三个报告实事求是、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切合实际。平阳将全面贯彻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精神,切实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一要让人大更有地位。重视和支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努力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有效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二要让人大更有作为。支持和鼓励县人大围绕中心开展工作,积极参与到“共同富裕”、重点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中。三要让代表更有作用。督促各相关单位做好建议案办理,要求“一府两院”和有关部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县人大常委会要抓好代表培训、服务保障工作。要强化司法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法检队伍的学习能力、执法能力和创新能力,打造司法改革“平阳样板”。

曾上俊代表说,平阳县人大常委会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更加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紧扣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加强自身建设。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指导培训,推进市县人大联动履职;要牵头搭建平台,促进各县(市、区)人大工作交流,拓展履职视野;要保障法规权威,强化普法宣传,明确部门职权,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浙南革命老区保护开发等方面予以立法支持;要强化数字赋能,统筹开发建设好数字人大平台,实现迭代升级,提升工作成效。建议龙平苍一体化发展要有实质性推进,要更加重视支持平阳的发展,加大对重大产业项目和资源要素的倾斜。要将鳌江港航道工程纳入相关规划中,帮助协调海西互通工程落地。

梅山群代表说,要对我市地方性法规的实施效果进行跟踪监督,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经济效果的统一。要与时俱进更新司法理念,用新理念来办理案件。要加强对检察工作重大正面典型案件及零星小案的宣传。

王大捷代表说,建议进一步深化联系群众活动,发挥好代表联络站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完善群众反映问题反馈落实机制,推动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从注重建设,到“建、管、用”并重,切实发挥已经建成的民生实事项目作用,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林华代表说,要精准推动以平阳“省一大”会址为代表的红色旅游发展,统筹组织开展“省一大精神”的理论研究,在破解红色旅游发展要素制约上给予平阳更多的倾斜支持。要加强对县乡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推动联络站作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重要平台,实现可持续发展。

孙芙蓉代表说,要提高产业急需型人才留企待遇,让进企业的本硕博人才享受高一级待遇,提高人才留温率;要持续开展学前教育监督推进工作,重点解决公办幼儿园编制短缺和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低的问题。

白洪鲍代表说,要统筹交通路权,分时段开放快速公交通道。要在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监督执行方面,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需要和弱势群体权益。

兰衍局代表说,要对中小学课桌进行再升级,增加方便学生午休的功能;要出台乡村学校学生课余活动指导意见,整合各类资源,在空间和形式上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课余活动。

李其武代表说,要逐步降低人才招引标准,增设中低门槛岗位。

吴端雄代表说,要加大对南麂大黄鱼产业的扶持,给予资金、技术、保险以及品牌价值提升等方面的支持。

陈玉叶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要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考核办法,多运用刚性监督,加快诚信方面立法。建议市“两院”充实基层办案人员力量,继续深入企业开展法律宣传。建议市政府将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计划。

陈培璇代表说,要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加大对案件的执行力度。要适当允许农业企业、小微企业使用荒地、杂地等土地资源。

陈德曹代表说,报告35页“温商贷”案例处罚金额不足以对高智商群体犯罪产生震慑作用。

郑玉琴代表说,要开展养老与抚幼协同立法,出台“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要完善要素保障,鼓励民办教育机构承担普惠型养老公寓运营工作。要加强养老抚幼综合型人才培养。

徐杰代表说,建议市教育局完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评价机制,将研学开展情况纳入对学校考核的内容。要尽快出台扬尘污染管理条例。要指导员额法官参与社会治理。

盖军代表说,要加快化解“大拆大整”产生的安置问题,坚持安置为先的工作理念,提高货币安置的标准。要完善流调工作机制,提高下派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提高管控成效。

曾开勇代表说,要跨部门多层级协同建设城市地下管网,提升城市一网统管治理能力。

雷金翠代表说,要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劳动教育课程,积极拓展学生校外劳动。

薛昌辉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要多组织开展联合调查研究,加强代表培训,提升代表理论素养和创新思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2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