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代表团(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2-04-13字号:[ ]

汇聚监督合力  优化发展环境

在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中争当排头兵

4月11日,永嘉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陈建明代表说,人大工作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是一个全面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体现民主法治精神、体现务实为民情怀的好报告。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政治站位有高度,监督保障有力度,为民服务有温度,敢担当、善作为,工作亮点纷呈,交出了人大履职的高分报表。报告提出的今后工作思路和重点契合实际、措施有力。下步一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人大工作全过程,切实增强行动自觉;二要积极推动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做到有力度有温度;三要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落脚点,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两院”工作报告站位高、内容实、亮点多。过去五年,在围绕中心保障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建议法院进一步探索企业破产重组机制,助力企业共渡难关。建议检察院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侵犯公共利益案件以及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的打击力度。

黄慧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目标思路清,任务举措实,是一份坚持党的领导、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建议市人大要聚焦拥江面海发展,加大温州都市区一体化发展监督力度,紧盯“瓯江新城”建设,积极推动更多市级层面的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布局瓯江北岸,加快瓯江过江通道系统建设进程,真正以人大监督促进瓯江两岸互联互通、互惠互享。市“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提出问题精准清晰,谋划思路重点明确,既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又有法治厚度、民生温度。建议市“两院”定期下派干部到县级部门挂职,帮助基层提高法制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要对同案由、同类型的行政诉讼案件并案处理,节约行政和司法资源。

吴呈钱代表说,要深入做好府院联动,扎实推进“裁执分离”,特别是法院、执行部门与属地乡镇要做好联动,全力破解执行难问题。要高度关注基层法院案多人少问题,关心关注法官身心健康,提高办案质量。

胡宝锋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亮点纷呈,安排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市“两院”工作报告充分展现勤勉履职、高效工作的优良作风。新时期,要围绕五个“更加”提升人大工作质效。一是更加坚定地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更加自觉地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确保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三是更加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做到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四是更加关注民生民计。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细。五是更加注重抓好人大自身建设。打造让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陈立新代表说,要破解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质量双提升难题,继续落实政府部门领办、重点部门主办、相关部门协办机制。要健全“双联系”制度,发挥好代表联络站作用,周密安排代表进站活动。持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落实好温州市代表履职登记和量化办法。加大对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力度。

王旭东、董庆华、林丽琴代表说,判决重刑率作为成绩指标值得商榷,行政上诉率超过20% 要引起重视。法院要加大对拒执人员的追责力度,对认罪认罚从轻判决从严认定,进一步明确、细化标准。检察院要继续拓面公益诉讼,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加快完善企业合规制度的使用标准。

黄琴云代表说,要加快出台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配套的生育政策,明确生育津贴,加强托育体系建设,破解生育率低下问题。市人大要加大对本市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监督力度,促进地方性法规有效落地。

董庆华代表说,要加大民宿业领域立法,促进山区闲置农房“腾笼换鸟”,促进共同富裕。

朱千里代表说,要优化配置法院执行人员力量,加大执行过程中“执转破”力度和打击拒执犯罪力度,提升执结率。

郑建娥代表说,要出台温州市大数据管理条例,保障数据安全,推进数据合法合规使用。要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要加强对重要平台个人信息管理的监管,完善信息公开发布机制。

赵温津代表说,要盘活用好学前教育教师编制,探索建立幼儿园非编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机制,保障学前教育师资队伍质量。

徐成龙代表说,要出台民宿业扶持政策,解决疫情下民宿行业的生存问题。

徐轰轰代表说,要加大乡村自媒体、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培育力度,进一步优化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完善数字乡村基础运营,构建以社群运营为核心的数字化营销渠道,培育数字乡村人才,加快推进农业产业数字化。

黄维洁代表说,要加大对永嘉昆剧团的扶持力度,加强人才培育,增加市级配套资金支持,让永昆艺术焕发生机。

董巧静、潘献高代表说,要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对永嘉农村公路建设方面给予帮扶,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虞振勇代表说,要加强以政府为主导的小微园建设,实现小微园规模小型化、组合精细化、功能柔性化和物流独立化,推动小微园建设进入2.0时代。

滕琼琼代表说,要高度重视教育价值观和教育现代化研究,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家校社协同机制,助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郑建娥、滕琼琼代表说,要加大审判辅助力量投入,进一步强化司法雇员业务能力培养,解决“人案数量失衡”矛盾,健全案件分流机制,加大虚假诉讼打击力度。

潘飞雪代表说,要加大农业人才引进力度,快速发放农业扶持资金,推进农业健康有序发展。

潘献高代表说,要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加强政策倾斜,加大人才引进和资金投入,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提升农村生产力。

汪长新代表说,要完善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职能,适当增加市县两级法院行政庭人员力量,促进行政争议化解,做到案结事了。

方正代表说,要利用永嘉自然资源优势,引进月子中心,搭建月嫂和家政互联网平台。要引进一家具备全球视野、有规划产业能力的企业,打造楠溪、雁荡一体化旅游IP。

列席会议的徐顺东同志说,要把《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落实好。要抓好种植业、农业机械化、农业科技创新,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列席会议的王谦同志说,要把医疗卫生用地指标纳入规划,保障医疗机构、设施建设。尽快编制接续性医疗机制,增加护理院、疗养院等床位数量。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延长社会保险的缴纳年限,引导农村具备劳动能力的老年人从事生活照护等工作。

列席会议的吴松海同志说,要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提前谋划城市经济,提升城市能级。进一步做强旅游,推进永嘉楠溪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协同发展公共服务、交通设施、基础设施,尽早开工金桥隧道,加快乐永青高速建设进度。

林丽琴代表说,要积极搭建各地法院执行衔接平台,组织开展公检法司律等法律职业共同体培训交流。

陈时满代表说,要加大对全市重大项目前期科学性分析的监督力度。

邵若珍代表说,要倡导法院重视执行到位率,加强案例指导工作,做到同案同判。检察院要完善检察建议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避免强迫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2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