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代表团(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2-04-13字号:[ ]

接续奋斗  开创新局

努力交出为民履职依法履职高分报表

4月11日,乐清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仇杨均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两院”工作报告认真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彰显了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中心谋发展的担当作为,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服务大局显担当、立法工作走前列、人大监督有作为、代表联系更紧密,开创了人大工作新的局面;市“两院”服务大局意识强、为民司法工作实、依法履职成效好,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三个报告对今后工作谋划站位高、思路清、举措实。下一步,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接续奋斗、开创新局,继续交出为民履职、依法履职的高分报表。建议市“两院”积极探索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建设,完善内控制度体系,杜绝司法腐败;要切实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检铁军。

黄荣定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科学务实地提出了今后的工作任务,是一个高举旗帜、勇担使命、凸显特色、彰显法治的好报告。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对党忠诚讲政治,确保人大作出的各项决议决定体现市委意图、符合人民期盼;坚持服务大局讲担当,把增进民生福祉、为民请命建言作为履职行权的出发点;坚持关爱代表讲服务,大力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不断拓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渠道,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市“两院”工作报告彰显司法为民宗旨,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展现出扫黑除恶成效突出、护航经济发展得力、维护群众权益有作为的特点。希望“两院”坚持不懈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官、检察官队伍,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蒋卫宇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内容全面、客观实在,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是坚持政治引领、忠诚维护核心、弘扬法治精神、饱含人民情怀的好报告。特别是市人大大力支持法院打造司法品牌、推进重点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市检察院坚持求同存异、同心同向,共同维护了良好的司法秩序。下一步,市法院将主动扛起护航温州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职责使命,围绕优化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深化破产审理方式改革、争取设立温州“数据资源法庭”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适时将诉源治理工作列入监督议题,更好推动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潘云夫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内容详实、思路清晰,是一个把握正确方向、坚持求真务实、饱含为民情怀、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下一步,乐清市人大将全面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把牢职责定位、明确重点任务,更好担当起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建议温州市人大加强对县乡人大的工作指导,加强人大代表和基层人大干部的履职学习培训。市“两院”工作报告突出依法治国,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体现了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建议市“两院”加大对企业产权保护、招投标等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依法惩处力度,为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

王延申代表说,要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先行区建设,政府、企业共同努力开展“基金招商”;要建设全年龄友好社会。

冯定献、严卫星代表说,要推动温州大港建设规划逐级纳入温州市、省和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加快乐清湾港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推动拼箱中心、“义新欧”场站落户乐清湾港区,形成海铁联运的货运中心;在北口大桥贯通后,推动龙湾国际机场与乐清湾港区发展空港物流,并积极向上争取,开通更多的国际客运及货运航线航班;建议研究推动外贸数据回流。

邱亦夫代表说,要加强引才育才留才力度,给予企业一定的人才政策自主权,更加重视培育本土人才;培养一批热爱文艺工作的专业人士,着力推动文化艺术向农村、向青少年和老人普及。

张霜艳代表说,要关爱不孕不育群体,加大对地方基层医疗机构不孕不育、习惯性流产门诊的投入力度,把辅助生殖费用纳入医保,并加强对辅助生殖技术的质控管理,降低人工辅助生育成本,提高人口出生率。

陈东晓代表说,要统筹分流基层法院案件,适当增加基层法院人员编制,切实为基层法院减负;要妥善落实诉讼程序规定,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司法服务。

叶金琼代表说,要更加注重法制宣传教育,推动法律知识进校园、进农村;要着力发挥律师调解作用,探索诉源治理新模式;要增编破产案件管理人名册,让本土律所更好服务我市破产案件;要建立系统科学的污水管网监管机制。

陈丽娅代表说,要加快建设温州本级企业政务数据库和信息服务平台,破除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壁垒,实现企业政务数据“最多报一次”目标;推动建立温州特色的信用修复机制,做到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刚性运行。

叶舟代表说,要实行幼儿园非编教师与在编教师的同工同酬,并保障全体在职教职工享受职称评定、进修培训、职务晋升以及五险一金等各项权利。

余存天代表说,要在国家和省关于促进人口增长的政策基础上,出台具有温州特色的激励措施和政策;建议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为人大代表调研提供数据、信息和政策文件等查阅的便利;市人大应尽快完善代表钉等代表履职工具,为代表获取相关数据资料、高质量撰写议案建议提供帮助。

林建国代表说,要完善诉讼保全制度,并统一规范各县(市、区)的诉讼保全措施,开展执行终结案件复查工作,每年至少查询被执行人名下资产信息一次,切实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陈传宝代表说,要全面推进水产养殖互助保险工作,切实增强我市水产养殖业的抗风险能力。

丁爱霜、孟海波代表说,要关注村集体融资困难问题,建议允许农村集体资产进行抵押贷款;推进农村集体土地入市试点工作,为农村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推动解决农村停车难问题。

孙卫红代表说,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民营中小企业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改造,培养适合温州模式的本土智能化建设团队。

周小峰代表说,要普及院前急救理念,增设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仪,中小学开设应急救护常规教学课程。

陈春燕、周小峰、徐瞻松代表说,要设立家庭教育服务站;培养一批特殊教育专职教师,实现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有所发展;为学龄前儿童提供专业的身心健康鉴定,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赋予学校更大的招师自主权,增强教师聘任合同约束力;推动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当地主导产业相匹配,提高中职教育投入,做好普职分流,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杨福永代表说,市人大要开展安置房建设工作监督;市法院要加强多元化调解,充实调解员队伍;市检察院要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

叶林青代表说,要加大民宿产业培育力度,适当放宽民宿行业准入门槛,属地风景名胜区管理部门要带动民宿产业发展,加强对民宿管理者的培训支持,及时兑现产业发展新政。

黄泽斌代表说,要对市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市检察院要加大企业合规宣传推广力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关部门要发挥政府数字化“集采”优势,为中小企业提供高性价比的数字化方案和金融政策,柔性招引数字化人才;要推广领军型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发展模式。

钟巧英、王琦代表说,要创新执行工作方式方法,让执行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破解案件执行难问题,重拳惩治拒执犯罪和失信行为,并重视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形成的案件执行难问题;要提升建设工程类案件审理的质量。

黄云莉代表说,建议合理提高护士服务收费,政府要为在突发性事件中超负荷工作的医护人员给予统一财政补贴;推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高年资护士进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执业,切实发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年人照料功能。

郑海乐代表说,要规范专职社区工作者的薪酬管理制度,加强人员配比和专业人才引入。

赵玲玲代表说,要推动政企协作、行业协作,搭建产业共享实验平台,助力产品研发;要建立一线疫情防控的“第二梯队”人员队伍,更好保障医护人员日常作息。

陈晓炬、王琦代表说,建议市人大立法重心下移,加强对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建议“两院”加强对基层政府的指导,为构建基层治理格局提供法治支撑;建议加大对雁荡山景区的财政支持力度,加快雁荡山立法进程,支持雁荡山景区良性发展,带动周边乡村振兴。

王国泽代表说,要加强文明交通宣传,发动多方力量参与文明交通共建;探索电动自行车缴纳交强险,试点物联网技术精准监测管理电动自行车实时动态,防范电动自行车安全事故发生。

冯定献、严卫星、徐瞻松、王球飞代表说,要建设美丽温州,发掘乡贤文化,通过创建留学生创业园、设立创业基金、建设新居民安居工程和出台更多优惠政策等举措,吸引“温青”回归和各地人才来温创业就业。

王球飞代表说,要重视各工业重镇的发展,加大调研力度,做好重点行业和企业的扶持工作。

列席会议的徐祥钦同志说,要重视城市美学设计,建设一批特色的单体建筑,统一关键路段、公园周边的立面设计,让城市更有吸引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2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