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代表团(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2-04-13字号:[ ]

聚焦“理念重塑、流程再造、效率提升”

为高水平市域治理现代化展现瓯海担当

4月11日,瓯海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厉秀珍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容求真务实,立法工作富有特色、监督工作精准有效。建议市人大继续扎实推进“六访六促”主题活动落地见效。一是要访美好生活期盼,围绕社情民意,关注好各大民生领域,促进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有效落实。二是要访企业生产运行,围绕做大做好“蛋糕”,做好企业“三服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要访城乡区域发展,有效组织农业生产,着力提升农业生产要素的集聚度和农业生产效率,促进乡村振兴农民共富。四是要访生态环境治理,发挥好瓯海山水资源禀赋优势,促进生态富民惠民。五是要访亚运组织筹备,主动宣传亚运、参与亚运,提高人民群众对亚运会认知度、参与度、支持度,促亚运会高水平筹办。六是要访共富法治需求,从立法层面倡导社会公德、建立社会秩序,促立法科学化民主化。

曾瑞华代表说,市人大始终将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中心大局、增进民生福祉贯穿履职全过程。市“两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突出保障服务中心大局的鲜明导向,有力维护了司法公平正义、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市中院要加强对瓯海增挂数字资源法庭的支持力度和业务指导,加快全域数字法院建设;加快健全共享法庭的工作机制和考核办法,不断提升共享法庭的知晓度和应用率。市检察院要加强“行刑衔接”和立案监督工作,积极主动推进与行政机关、审判机关之间的数据共享机制建设,切实以数据共享拓宽法律监督途径。

姜迪清代表说,市人大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大局,监督重点突出,立法权运用紧跟形势,回应民声及时,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工作创新亮点纷呈,依法履职成绩显著。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强化闭会期间主动履职意识,定期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视察监督、与选民面对面沟通等活动;要加强学习,发挥专业特长,提高履职能力和成效。市“两院”注重提高自身能力,开展了很多创新示范性工作,工作成绩明显、社会反响特别好。同时,注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司法的温度体现明显,建议进一步克服机械办案、检察监督力度不够等问题,进一步彰显社会公平正义。

刘云峰代表说,三个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分析问题清醒深刻、精准到位,下步安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市人大要加强对基层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支持,探索推进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矛调中心融合标准化建设。建议市中院对瓯海以执法监督决定书开展政府内部自纠模式的创新做法予以支持。要加大对“抱团诉讼”“一争议多诉”典型案例加强规范和引导,加大对“同案不同判”情况的指导力度。市检察院要对涉及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等重点领域的行政争议给予基层最大限度的指导支持。

杨康乐代表说,建议市人大根据当前物业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特点、新矛盾,结合民法典规定,及时修改完善《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进一步提高物业服务质量。

周虹代表说,市人大在科技创新领域立法时要关注不正当竞争问题。市中院要加大对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知识产权法庭建设的力度,加强与有管辖权基层法院的有机衔接,利用好瓯海知识产权教育实践基地,加强瓯海知识产权云平台建设,健全全方位、全链条知识产权规则体系和保护框架。

吴宏儒代表说,建议市人大进一步发挥代表联络站阵地作用,深化街道人大工作试点成果,进一步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市政府要加快大罗山开发,带动民生、旅游等产业发展,打造大罗山—温州乐园—山根音乐艺术小村旅游线路;要加快大罗山隧道建设,实现瓯海、龙湾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推进拥江面海发展战略落地见效。

王昌东代表说,市人大要加强对老旧社区改造等民生工作的监督,加大代表培训力度,支持保障基层立法联系点常态化运行。市政府要强化顶层设计、要素保障,加快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建设公共平台、引进专业人才,加速培育我市光电新兴产业。要统筹解决职业教育教师编制、校区土地等问题,加快中职学校迁扩建工作。市“两院”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关注青少年普法工作,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法治进校园等工作。

陈继林代表说,市人大要加强对县乡人大代表联络站、街道议政会的指导,创新代表履职培训方式方法,围绕财经、法律等内容开展菜单式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创新开展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联合督办代表建议,推动问题得到真正解决。市检察院要加强对偷倒建筑垃圾等破坏生态环境领域案件的公益诉讼,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作用。

董旭辉代表说,要立足山水资源禀赋,做深做细山水文章,探索打造“三溪湿地”概念,推进周边科技走廊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复合体,推动温州西部崛起。

洪若愚代表说,要科学谋划温州西站建设选址,综合考虑人流量带来的交通压力与管理压力,带动高铁新城、双屿等片区发展。要紧抓数字经济、新材料发展风口,加大政策与资金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双碳港、数安港落地。

胡胜克代表说,我市自2017年6月实行全装修规定以来,有七成以上购房者选择拆除原交付配置重新装修,造成浪费。建议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开发商至少提供“一高一低”两个标准装修方案,并对全装修高标定价实行梯度价格管理等措施。

周崇龙代表说,要从专业人才引育等入手,扶持重点行业产业链建设,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要紧抓今年RCEP生效契机,适时出台优惠政策,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充分享受市场红利。

陈小林代表说,要将泽雅库区群众纳入专项定额资金分配范围,调整水源地生态保护补偿专项资金分配标准,有效保障山区群众发展。要成立农村产业发展专题领导小组,建立农村产业用地指标库,精简落地审批流程,统筹协调全市农村产业发展。

李雪芬代表说,要从提升城市商业布局、构建多元消费模式、开展多形式消费促进活动、协同举办消费评价活动等五个方面入手,深度激活城市消费潜力。要引导教育资源均衡分配,营造良好教育生态。要深化预算体制改革,加大市级财政对区级财政支持力度,统筹支持地方发展。

阮国模代表说,要建立高能级科创研究院,打造高附加值产业集聚区,吸引、留住高端人才,推动高附加值产业发展。要提供财政支持和政策扶持,通过成立健康养老推进机构、建设社居养老中心、对老人居所进行适老化改造、完善医疗护理康复体系等途径,加快建设社居养老体系。

伍苏叶代表说,建议加大空中管线整治力度,对没有纳入“上改下”实施范围的区域进行整改,打造美丽村居环境。要制定“一村一策”,将户口不在本村的“外嫁女”等人员纳入参保对象,做好农民生活保障。

朱连琴代表说,要围绕“学生的一天”,落实好“温馨教室”等民生项目,通过在教室加装空调、新风系统等硬件设施,进一步优化学生在校学习环境。要围绕“教师的一天”,在增加教师编制、减轻教师压力方面下功夫,提升一线教师工作幸福感。

林郁聪代表说,要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着手,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要形成部门合力,通过严管重罚,助力城市精建精美。要围绕“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全周期理念,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儿科医生,满足“一老一小”就医需求。

列席会议的沈岩明同志说,市人大要加强代表建议跟踪督办,对群众关心的市区办学同城同待遇等关键问题,加大督办力度,提升代表满意度。要加快发展社区老年教育,扎实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实现老有所乐。

列席会议的郑滨同志说,建议将工业用地指标统一划拨到开发区,重新修订工业园区入园标准、管理规范,盘活工业用地指标。要加大税收返还力度,吸引风险投资,丰富天使村基金类型,探索基金招商路径。借鉴市财政争取省专项债工作经验,做好重点项目前期准备。

列席会议的王显初同志说,要优化教育设施布局,根据社会经济发展与人口变化趋势,适当超前谋划,做好校生匹配。要提高学校建设标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2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