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试点拓展全省备案审查系统和开发审查建议受理平台
字体:[ ]     发布日期:2022-12-09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批复我市试点开展备案审查系统向乡镇人大拓展及审查建议受理平台开发工作,要求快速完成系统开发拓展建设并上线试点运行。

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履职平台统建省市县三级备案审查工作系统,并于2017年顺利实现省市县三级系统运行全覆盖。经过多年使用完善,备案审查系统有效推进全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国人大高度重视宪法实施监督,对备案审查工作提出了实现全覆盖等要求,今年3月,组织法修正赋予乡镇人大撤销乡镇人民政府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的职权。同时,人民群众对规备工作也是日趋关注。这对全省备案审查系统提出拓展延伸的新要求。

我市开展试点工作具备一定基础。今年9月、10月,法工委就乡镇人大备案审查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对部分乡镇人大进行业务培训。目前有些乡镇已先行启动规备工作,如永嘉县枫林镇人大已经纠正1件不适当镇政府文件。

据悉,为了高质量提出温州试点方案,市人大法工委多次召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开展座谈征求意见建议,并与省人大法工委、相关技术工作人员多次对接沟通、面商方案。


作者:黄淑淑 来源:法制(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