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宪法与法律委在温州调研
字体:[ ]     发布日期:2022-11-16

近日,全国人大宪法与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率调研组在温就地方立法工作、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数字化建设等开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建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蒋卫宇陪同调研。

江必新一行听取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鹿城区人大常委会、龙港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地方立法工作、代表联络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站点融合”建设及人大数字化改革等工作情况的汇报,了解温州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地方立法工作实效的做法经验,征求对立法法修改的意见建议,并实地走访鹿城区“五马议事坊”、龙港市城区代表联络站。

近年来,温州市人大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以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平台载体,立法参与不断提质扩面;以推进“站点融合”为品牌特色,奋力书写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温州立法实践;以应用“立法e点通”为改革牵引,开创基层立法联系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气象。地方立法工作守正创新、跨越发展,开展龙港市社区治理等一批创制性立法,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江必新充分肯定温州市人大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数字化牵引作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实践;充分肯定温州市人大开展“小快灵”立法、地方特色立法以及积极探索龙港改革立法的工作成效。

他指出,温州市人大通过“站点融合”“立法e点通”等方式,初步实现代表和人民群众对立法的全主体、全周期、全要素、全天候参与,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希望温州市人大通过进一步总结完善,为更好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出更多贡献。

他要求,温州市人大要认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建设法治中国过程中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的职责使命,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努力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作者:戴园园 来源:法制(工作)委员会